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孩子五种异常表现 竟会是肝病的前兆

2017-04-21 09:14:3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肝病这种疾病往往很容易被忽视,因为孩子年龄小,不能用准确的语言诉说病体的不适,作为家长要细心观察,尽早发现孩子病前出现的某种症状,及早带病孩子上医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肝病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肝病的症状

1、黄疸:最先在小儿的巩膜及结膜(白眼球)发生黄疸,继而耳后及周身皮肤发黄,常为小儿黄疸性肝病。

2、尿黄:尿黄是小儿肝病的早期经常出现的征兆之一,应特别留心。但要鉴别小孩近日的用药史(如服用核黄素、黄连素、痢特灵等)和某些食物所致。

3、体倦:健康小儿平素爱玩好动,比较活泼。若其突然无精打采,精神萎靡,总爱睡觉,身体日渐消瘦,应考虑小儿肝病。

4、疼痛:孩子患有肝炎,肝脏发生肿大时,会表现出右上腹有隐痛或连续性胀痛感,疼痛感在夜间尤为严重。个别肝炎患儿会表现为脾脏肿大,并伴有脾区疼痛,常用手自觉不自觉地按抚上腹部。发现孩子有捂肚子的动作,细心的妈妈就要详细问问孩子“哪里疼”,还要亲自动手摸摸,确定疼痛的部位。

5、食欲低下:观察孩子的食欲是否正常。需要和过去进行比较,看他最近吃饭香不香,饭量是否下降了,如果一见到肉或闻到油腻味就呕吐,那就要特别当心了。

小儿肝病宜吃的水果

葡萄:我们都知道,肝脏是帮助人将体内的毒素一一排出的重要器官,葡萄进入肝脏后,能够帮助肝脏一起工作,减轻肝脏的负担。小儿肝病患儿宜吃,可让进食的食物在肝脏里变成无毒或是低毒的物质,捍卫人体的健康。

荔枝:荔枝是中国南部亚热带的果树,荔枝皮通常为,鲜红色和紫红色,吃荔枝可以改善人体的肝功能,促进人体加速排毒不仅如此,还能他还能提供让细胞生成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小儿肝病患儿宜吃。但是荔枝性火,常吃多吃会使人上火,吃太多还会引起“荔枝病”。

小儿肝病患儿忌吃:

1、有腹水的小儿肝病患儿,不宜摄入过多的食盐。因为盐可以增加钠水潴留,加重水肿。

2、小儿肝病患儿少吃或不吃含纤维较多的食品以及产气多的食品,如芹菜、韭菜、黄豆芽、红薯、干豆类、汽水、萝卜等。

3、小儿肝病患儿不宜进食过多甜食和辛辣、刺激性食品。吃糖或甜食过多会使体内丙酮酸和乳酸等糖类代谢产物增多,肝脏要付出更大的劳动来清除这些有害物质,容易导致肝脏“操劳过度”,同时也使肝脏“顾此失彼”,影响其它营养成分的吸收,造成食欲减退和营养不良。

小儿肝病食疗方法

绿豆粳米粥 绿豆、粳米各25克,葡萄糖1匙。将绿豆、粳米洗净,一同下锅,加水2碗,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煮至豆烂粥稠时,加葡萄糖1匙,即可食用。每天早晚各服1次。

马兰头菜粥 鲜嫩马兰头菜15克,粳米50克,调味品少许。粳米洗净,放入砂锅,加水2碗,加热煮至米烂粥稠时,加入洗净切碎的马兰头菜及少量的调味品,再煮熟即可。趁热吃粥,每日早晚各吃一次,连服数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肝病如何饮食护理 小儿肝病的饮食原则

正常人的肝脏具有解毒和排泄的功能,当肝脏有病时,解毒、排泄功能减退。而药物进入身体后,都要经过肝脏加工处理后才能发挥作用,所以,药物和肝……详细>>

小儿肝病是遗传吗 接种疫苗有效防小儿肝病

小儿肝病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不论全身性或局部性的疾病,引起肝脏原发性或继发性的肿大或肝脾肿大,转氨酶升高等肝功能异常……详细>>

小儿肝病吃什么水果好 小儿肝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儿童处于成长阶段,需要的营养补给是各方各面的,小儿肝炎患者会经常出现大的情绪波动,小儿患肝病后往往表现有明显的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体征……详细>>

预防小儿肝病

注意孩子的身体变化:如果小儿上腹部出现上腹部包块和腹胀,可以摸到肿大的肝脏,质地坚硬,表面不平滑,局部有触痛,还伴有发热、乏力、鼻出血、……详细>>

小儿肝病护理有哪些饮食原则

儿童处于成长阶段,需要的营养补给是各方各面的,小儿肝炎患者会经常出现大的情绪波动,小儿患肝病后往往表现有明显的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体征……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