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如何辨别小孩子积食 看这几个地方轻松辨别

2017-04-22 08:33:04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的宝宝积食,指的是这宝宝吃东西的时候不消化,食物都积存在胃肠里头,从而引起胃脾不和。那么,家长该如何辨别积食?那么小儿积食会有哪些危害呢?

如何辨别小孩子积食

1、宝宝表现为厌食,对食物不感兴趣,一顿饭要吃很长时间。

2、宝宝消化功能不好,表现为腹胀、大便干燥或腹泻。

3、宝宝免疫力低,经常反复感冒、咳嗽。

4、宝宝睡眠不好,很难哄睡着,或是睡着了也不踏实。

5、妈妈和宝宝对话时,会闻到小家伙口中的酸腐味。

小儿积食的危害

1、积食与肺炎

积食为什么会导致肺炎?这也是一套多米诺骨牌:积食伤脾→脾虚生痰→痰贮于肺→痰阻肺道→郁久化热、伤肺。你看那些得肺炎的孩子,大多身体都不是太好,这跟积食时间长有关。

2、积食与头痛

头疼本来是成人才经常犯的毛病,但是经常有些小孩子也嚷嚷头痛,这是为什么呢?病根儿还是在积食上,最常见的表现是前额疼。中医最大的优势在于整体观,前额属脾胃,两侧属肝胆,头顶属心肺,后脑属肾。孩子前额疼,那就是脾胃出了问题。

3、积食与咳嗽

积食会导致咳嗽,也就是中医上说的“食咳”。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积食过久,脾胃虚弱,日久就容易生痰,导致咳嗽不止。所以说,看那些食咳的小儿,大多有积食化热的症状,比如说肚子胀、不爱吃饭、嗳腐、口臭、手足心热、大便干结或便秘,舌质偏红、舌苔厚腻等。这时候给孩子用一些消食和胃为主、肺胃同治的药,效果就会特别好。

小儿积食食疗方法

山楂汤

功效:消食、化积、和胃,适用于肉积伤食。

做法:山楂洗净取适量切成小块,放入炖锅中小火煮3-4小时,煮出汤色后,用干净纱布过滤果块和杂质,根据宝宝的口味,稀释或者加糖,让宝宝当成水喝。有时如果没有买到新鲜山楂,就买些未加工过山楂干代替,用高压锅大火滚烧后转小火淬制汁水,让宝宝服用。

小贴士:山楂味酸、甘,性微温,能健脾开胃,消食化积。食用山楂能增加胃酸分泌,增加酶的活性。山楂所含脂肪酶有助于脂类食物的消化,故长于消肉积。但注意脾胃虚弱者慎服。

白萝卜粥

功能:开胸顺气,健胃。对小儿消化不良,腹胀有疗效。

做法:白萝卜1个,大米50克,糖适量。把白萝卜、大米分别洗净。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再加米同煮(不吃萝卜者可捞出萝卜后再加米)。煮至米烂汤稠,加红糖适量,煮沸即可。

小贴士:白萝卜是清凉败火的食物,放了红糖,味道更让宝宝喜欢。

健脾汤水

宝妈们可以选用几种具有助健脾功效的食材及药材煲汤,给宝宝饮用。药材主要包括了白术、土茯苓、云苓、茨实、淮山和太子参,还有元肉、红枣、虫草花及五指毛桃等。

谷芽麦芽水

谷芽麦芽水可以作为日常饮料。主要是用十五克的谷芽、麦芽,加水煮沸,转小火煮15分钟左右就可以了。谷芽、麦芽具有生发胃气,消食导滞等作用而且,此外,谷、麦属于日常主食,气味清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辨别小孩子积食 健脾

积食为什么会导致肺炎,这也是一套多米诺骨牌:积食伤脾→脾虚生痰→痰贮于肺→痰阻肺道→郁久化热、伤肺。你看那些得肺炎的孩子,大多身体都不是……详细>>

小孩子积食危害大 怎么食疗有效缓解积食表现

小孩子嘴馋,吃东西没节制容易导致积食,那么小孩子积食怎么食疗,吃什么能缓解宝宝积食呢?首先来了解宝宝积食的危害。详细>>

教你看食指辨别宝宝是否积食 宝宝积食食疗方推荐

小宝宝不会控制自己的饮食,很容易吃多了发生积食。但是很多妈妈都不知道怎么分辨宝宝是不是积食。今天这里就教您一个简单的办法:看食指来分辨。详细>>

想要辨别小儿是否积食 可以从这5个方面来判断!

小儿的消化系统相比较于成年人来说还不够完善,所以消化能力比较弱,如果在生活中吃的东西过于杂乱,就容易出现小儿积食的问题。小儿积食一旦出现……详细>>

小孩子感冒后家长易犯错 这几个误区家长别再犯了

小孩子感冒后会有哪些误区?家长们最关心的莫过于孩子的身体问题了,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的成长不被病痛困扰,但是这是不可能做到,因为孩子多多少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