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鼻炎对儿童的危害性 绝对超乎家长想象

2017-04-22 08:37:05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出现鼻炎问题,说话的声音都受到了影响,看到宝宝这么痛苦,爸爸妈妈们也会觉得很不忍心。想要更快帮助宝宝解决儿童鼻炎的问题,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儿童鼻炎吃什么好?

鼻炎对儿童的危害性

鼻塞、晚上睡觉打呼噜

因长期严重的的鼻塞症状,使孩子呼吸困难,从而会引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出现,睡觉时严重缺氧,不及时控制病情,可诱发脑梗塞,或者是突发心脏病等,甚至会有个别患者出现夜间猝死的情况。

鼻炎病情的反复发作、引发鼻窦炎等严重的并发症

因为人体的五官通过呼吸通道、血液循环、骨骼连接、咽鼓管等之间有着密切互通的关系,这时要是慢性鼻炎一直都存在的话,炎症扩散慢慢的就会引发过敏性慢性鼻炎、鼻息肉、鼻中隔偏曲等等,这样一系列的鼻部疾病,继而就会慢慢的演变为中耳炎,或者是咽喉炎等,这些诶危机健康问题的疾病同样会尾随而至。

影响容貌

如果小孩子患上鼻炎很容易对容貌产生影响,鼻炎会导致鼻塞,迫使孩子张口呼吸,而长期的张口呼吸可使嘴唇变厚,牙齿向外突出,鼻梁扁平,硬腭高拱,牙齿排列不齐,形成“鼻炎面容”,导致容貌变丑。

影响智力

如果孩子的鼻炎发展为慢性鼻炎还会对孩子的智力产生影响,可蔓延到周围的鼻窦,形成鼻窦炎,导致头痛、记忆力减退。同时,慢性鼻炎症造成鼻腔狭窄而影响通气,呼吸不畅,可使肺膨胀不全,吸氧量减少,导致身体长期慢性缺氧,影响脑的正常发育而累及智力。

儿童鼻炎吃什么好

苍耳子红枣汤。准备冰糖少许,红枣,苍耳子。将这些食材放入锅中炖煮。红枣能够驱寒,苍耳子和红枣一起炖汤,能够缓解鼻炎问题。

鱼腥草汤。准备鱼腥草30克,牛蒡子10克。桔梗少许,冰糖,将这些食材放入炖锅中,用文火炖煮。

芎芷炖猪脑。猪脑1副,洗净剔去红筋,川芎、白芷各6克,辛夷花10克,先煎三味中药,取汁半碗,倒入炖蛊内,加入猪脑,沸水炖熟,饮汤吃猪脑,常服有效。

柏叶猪鼻汤。生柏叶15克,石斛6克,柴胡3克,猪鼻肉30克刮洗干净,加水3碗,煎成大半碗,去渣取汁,加入蜂蜜30克,30度米酒15克,和匀,分次饮之。3剂为一疗程,连服3个疗程。

小儿鼻炎怎么办

1、要做好小儿鼻炎的预防,除非过敏体质,孩子外出要少戴口罩,特别是冬春等气温低的季节。由于长期戴口罩会使鼻子变得娇嫩、脆弱,经不起寒冷刺激,一遇天气变化,便易发炎;

2、小儿鼻炎通常会出现流鼻涕的症状,这时家长应该以饮食清淡为宜,如鼻流清涕,面色苍白的孩子,则多体虚,饮食勿过苦寒、生冷,饮食疗法可适当温补,以增强体质,有利于病情好转

3、如果急性起病应及时就诊,必须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治疗,以避免转化为慢性鼻炎,给孩子带来更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鼻炎食疗方法 儿童鼻炎危害 儿童鼻炎

如何分清小儿感冒和鼻炎 警惕鼻炎的危害性

鼻炎是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由于儿童体质的特殊性,如果儿童鼻不及时治疗,会导致鼻窦炎、中耳炎、支气管炎等并发症,严重的还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详细>>

儿童鼻炎有三大病因 鼻炎的危害不容小觑

鼻炎是孩子很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现在很多的小孩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鼻炎,那么鼻炎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详细>>

儿童鼻炎家长要早知 早期三大症状要发现

作为耳鼻喉科常见病之一,鼻炎近年的发病率确实呈明显增长趋势,而儿童则更为明显。所以,要警惕,并及早发现疾病。下面我们看看儿童鼻炎有哪些症……详细>>

儿童鼻炎治疗的三大误区 食疗方法缓解鼻炎

鼻炎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情况了,对于鼻炎的情况,我们需要及时治疗,那么大家知道儿童鼻炎怎么办吗?治疗儿童鼻炎有哪些误区呢?详细>>

宝宝总打喷嚏是鼻炎吗 家长必看鼻炎的症状

有些宝妈发现自己的宝宝爱打喷嚏,尤其是花粉传播的季节,那么宝宝总是打喷嚏是怎么回事呢?是鼻炎引起的吗?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