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肿瘤 > 正文

为什么孩子会患白血病 白血病两大最明显特征

2017-04-25 08:59:5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经常在生活中和社交平台上经常见到白血病患儿,而且很大一部分是儿童患有白血病,不少家长疑惑为什么孩子会患有白血病呢?下面听听专家关于孩子患有白血病的原因介绍,一起来了解吧。

为什么孩子会患有白血病

病毒

早已证实C型RNA肿瘤病毒或称逆转录病毒是哺乳类动物如小鼠、猫、牛、绵羊和灵长类动物自发性白血病的病因。这种病毒能通过内生的逆转录酶按照RNA顺序合成DNA的复制品,即前病毒,当其插入宿主的染色体DNA中后可诱发恶变。

辐射

包括电磁辐射和电离辐射。国内外多数专家认为,电磁辐射是造成儿童白血病的原因之一。有证据显示,各种电离辐射可引起白血病,白血病的发生取决于人体吸收辐射的剂量,整个身体或部分躯体受到中等剂量或大剂量辐射后都可诱发白血病。小剂量辐射能否引起白血病仍不确定。专家建议,应尽量不让儿童近距离接触各种家电及电子产品,如微波炉、电视、烤箱及手机等,孕期妇女应尽量避免接触放射线,如到医院看病应避免进行X线检查和CT检查。

环境污染

现代生活中辐射以及各种污染,都会让白血病离我们更近。有确实证据可以肯定各种电离辐射条件可以引起人类白血病。白血病的发生取决于人体吸收辐射的剂量,整个身体或部分躯体受到中等剂量或大剂量辐射后都可诱发白血病。然而,小剂量的辐射能否引起白血病,仍不确定。日本广岛、长崎爆炸原子弹后,受严重辐射地区白血病的发病率是未受辐射地区的17~30倍。

遗传因素

通过科学研究证实白血病的发病与遗传因素有很大的联系;而且白血病患者中有白血病家族史者占8.1%,而对照组仅0.5%;近亲结婚人群白血病的发病率比期望值30倍;某些染色体有畸变、断裂的遗传性疾患也会有较高的白血病发病率,如Down综合征、先天性血管扩张红斑症(Bloom综合征)和Fanconi贫血等都会导致白血病出现。

用药感染

儿童用药须谨慎,日常生活中,把好“口”关,谨防病从口入,也是预防儿童白血病的关键。

因为宝宝们的身体抵抗力和免疫能力比较弱,难免会有生病的时候。而且相关的专家也声明,宝宝在生病的时候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的使用药物。千万不要自己随便的给孩子配药,家长要严格把好自己宝宝们的用药问题,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

食品污染食品污染

如果自己家的孩子愿意吃零食,家长们可就要注意了。因为现在很多食品都没有经过检测而直接到市场流通,导致一些很有大量致癌物质的食品进入了人的体内,这也是引发小孩白血病的原因之一。

儿童白血病早期症状

发热

急性白血病的首发症状多为发热,可表现为弛张热、稽留热、间歇热或不规则热,体温在37.5~40℃或更高。时有冷感。白血病的早期症状还有出血,这是白血病的常见症状。出血部位可遍及全身,尤以鼻腔、口腔、牙龈、皮下、眼底常见,也可有颅内、内耳及内脏出血。

出血

大部分患儿有不同程度的出血,以皮肤黏膜出血最为常见,如:鼻出血、牙龈出血、紫癜等。轻者仅见四肢末梢出血点、轻微鼻出血;重者可见皮肤广泛出血或内脏出血,如:皮肤大片瘀斑、脑出血、尿血等,特别是呼吸、消化道、颅内等内脏出血非常危险常可致命。通常AML较ALL出血为重,尤其是M3的治疗初期易并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而致命。血小板的质和量的改变是出血的重要因素,肝脏受浸润后Ⅰ、Ⅱ、Ⅴ因子生成不足、毛细血管受损后通透性增加均可加重出血情况。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白血病 白血病的典型特征

现代社会儿童白血病患者越来越多,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也给家庭带来了极大的负担。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儿童白血病呢?儿童白血病的原因……详细>>

儿童白血病常有四个方法治疗 如何避免孩子患白血病

白血病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白血病细胞大量增生积聚并浸润其他器官和组织,同时使正常造血受抑制。那么,儿童白血病能治好吗?有哪些治疗儿童白……详细>>

为什么儿童会患有白血病 别让白血病找上你家娃

我们经常在生活中和社交平台上经常见到白血病患儿,而且很大一部分是儿童患有白血病,不少家长疑惑为什么孩子会患有白血病呢?下面听听专家关于孩……详细>>

儿童白血病为何多发?儿童白血病的3个症状你应了解!

对于白血病,相信很多人都比较熟悉,许多影视作品都喜欢用这个疾病做文章。但其实这个病,除了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也有很大影响,造成了很多病例,……详细>>

儿童白血病危害大 怎样预防儿童白血病

经常接触有毒化学制品是导致白血病发病的主要原因,环境污染会诱发白血病,尤其是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孩子患白血病,白血病的发生与环境因素有密切……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