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预防小儿过敏性鼻炎的7大法宝 家长要赶紧收藏

2017-04-22 08:43:1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过敏鼻炎这是人的身体对于有些物质产生的过敏所以导致了病发,因此要想要彻底的治好小儿过敏鼻炎的话就要一定做脱敏措施,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小儿过敏性鼻炎呢?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病因

1、遗传,有过敏性家族遗传病史的宝宝比正常宝宝的病发率要高出很多,很容易引发过敏性鼻炎。

这种遗传并不是遗传的过敏性鼻炎,而是遗传的过敏性体质。有这种体质的宝宝经常会发生像荨麻疹、支气管炎等与过敏体质相联系的疾病,在不断的发展中逐渐形成过敏性鼻炎,经过过敏原的刺激就会引发过敏性鼻炎的发作。

2、环境,过敏性鼻炎季节性发作的诱因还在于环境中的过敏原的刺激,素花粉、室内尘土、真菌、动物皮屑羽毛、屋尘螨等都是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随着大气的污染程度加深,原来不是过敏性体质的宝宝由于身体免疫力功能还未完全形成,也有可能演变成过敏性体质,给宝宝带来大量的烦恼,又加速了宝宝过敏性炎症反应的发生。

3、饮食,在饮食中有一些过敏原物质刺激鼻黏膜也会引发宝宝过敏性鼻炎,但这些过敏性物质需要妈妈在平常生活中注意总结,不同的宝宝有不同的饮食禁忌,像牛奶、蛋类、鱼虾、肉类、水果,甚至某种蔬菜,都有可能成为过敏原。

预防小儿过敏鼻炎的方法

床上用品勤洗晒(使用热水)

儿童是小儿过敏鼻炎的高发人群,对尘螨也十分敏感,所以,在儿童的床上尽量少放置毛公仔等棉布软玩具(因为螨虫也很喜欢附着在这些公仔上)。实在要放置的话,采用低温冷冻的方法也能除螨虫。可用保鲜袋包装玩具在零下17℃至零下20℃冷冻至少24小时后,再清洗这些物品以去除死螨。

房间多通风、透气,潮湿天要使用抽湿设备

高寒、干燥的地区是很少发现有螨虫的,螨虫只喜欢潮湿、高温、柔软的织物和有灰土的环境。所以,逆其道而行之,干燥、勤通风就是消灭螨虫的最佳武器预防小儿过敏鼻炎。

因此,在阳光明媚的春天,经常打开门窗,坚持通风、透光,或者在室内使用吸湿机和空调降低相对湿度,这将有助于居室内彻底除螨。

母乳喂养

建议至少在宝宝出生的前三个月完全使用母乳喂养,一方面可以避免接触奶粉或辅助食避免接触过敏源

家长们在带宝宝外出时,要尽量让宝宝少接触或不接触花粉、动物皮毛、烟草烟雾。

锻炼

加强宝宝平时的锻炼,避免灰尘长期刺激,积极防治急性呼吸道疾病,提高宝宝的身体免疫力,这是防止过敏性鼻炎发作的根本所在。

冷水

妈妈应从小指导宝宝用冷水洗脸,使皮肤经常受到刺激,从而适应有效的刺激,同时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环,保持鼻腔通气。

饮食方面

尽可能避免过食生冷、油腻之类的食物,如明确是食物性变应原引起的变应性鼻炎,一定要避免再次食入。另外,忌食生冷鱼虾,戒除烟酒,少吃生冷和性寒的食物,减少不良刺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过敏性鼻炎有7大表现 家长还是留意点好

很多人受到过敏性鼻炎的困扰,过敏性鼻炎存在很多的症状。对于小孩来说,出现过敏性鼻炎的问题,还是需要有针对性的治疗。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过敏性……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如何饮食 小儿过敏性鼻炎食疗方推荐

得了小儿过敏性鼻炎除了按时吃药打针外,还可以通过饮食调节来缓解症状,患了小儿过敏性鼻炎及时地进行脱敏治疗才是正确的选择,过敏性鼻炎虽然是……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用它洗鼻治好宝宝鼻炎

小儿过敏性鼻炎偏方,小孩子得过敏性鼻炎,一直都不好,真是烦死了啊。下面是专家总结的一些小儿过敏性鼻炎偏方。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三大危害 推荐七大治疗法

小儿过敏性鼻炎是常见的儿科疾病之一,给儿童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而且还会影响到幼儿的智力的发育。那么,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偏方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炎症,又称常年变态反应性鼻炎、血管舒缩性鼻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