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脑瘫如何康复 五种训练法成效显著

2017-04-22 08:51:10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对小儿脑瘫这种疾病应该很清楚,小儿脑瘫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脑部疾病,好发于儿童,得了小儿脑瘫以后会出现很多严重的症状,这些症状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和生活,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脑瘫要如何护理?

小儿脑瘫日常的护理措施

一、生活护理

日常的一般性护理大家都比较了解,一些年轻家长也都比较熟悉,比如进食、更衣、洗漱、入厕等。小儿脑瘫患者往往存在多方面能力缺陷,需对其进行日常生活护理及训练。更衣时应注意小儿脑瘫患者的体位,通常坐着脱衣较为方便,同时为患者选择穿脱方便的衣服。更衣时一般病重侧肢体先穿、后脱,要注意培养患者独立更衣能力。根据患者年龄进行卫生梳洗训练,养成定时大小便习惯。随年龄增长教会小儿脑瘫患者在排便前能向大人预示,学会使用手纸、穿脱裤子的动作等。

二、饮食护理

护理人员应该给小儿脑瘫患者提供大量高热量、高蛋白及富有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而且护理人员应对独立进食困难的患者应进行饮食训练,在喂食时,切勿在患儿牙齿紧咬情况下,将匙硬行抽出,以防损伤牙齿。喂食时应保持小儿脑瘫患者头处于中线位,因为患者头后仰进食可致异物吸入。同时要让患儿学习进食动作,尽早脱离他人喂食的境地。

小儿脑瘫的康复训练方法如下所示:

逗引翻身法。先让患儿侧卧,叫他自己翻成仰卧,然后再叫他向侧面翻身。以后用发声玩具逗引,让其追逐然后再仰卧。同样的方法再向对侧逗引,在完成时给予夸奖。

上肢帮助翻身法。让患儿俯卧,先让患儿脸转向要翻身的方向,让其后头侧手臂向头上抬举,小儿脑瘫的康复治疗是屈曲下肢,同时拉推骨盆,让其向仰卧方向翻动,或是用玩具引逗患儿从俯卧位向仰卧位来翻。注意尽量的让患儿自己来做,必要的时候给予扶持。注意两侧要平均翻动。

浴巾帮助翻身法。在平台铺上大浴巾,让患儿挺直仰卧,然后提动浴巾的一端,向侧方向滚动,使其成为俯卧位。小儿脑瘫的康复治疗也可以使患儿扭转上半身,伸手去抓玩具,一点点逐渐扭转腰部,达到完全翻身。再用玩具逗引向另一侧,连续做翻身动作。

言语医治。由医生和言语医治师评定后,依据不一样的言语障碍类型进行医治,如下颌、口唇、舌肌、软腭等运动控制训练,以及理解和表达能力训练。

心理行为医治。脑瘫患儿有时伴发异常的心理行为情况,如自闭、多动、情绪不稳等症状。健康的家庭环境,增加与同龄儿交往,以及尽早进行心理行为干预是防治心理行为疾患的关键。

小儿脑瘫的危害

健康和体力的障碍

小儿脑瘫一般身长较正常儿童矮,营养亦差,常有呼吸障碍和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还有咀嚼,吸吮,吞咽障碍和流涎,都给儿童带来不利影响。

智力、情绪及行为障碍

并发智能低下率最高,多动,自闭亦多,固执,任性,易怒,孤僻,情绪波动大,有时出现强迫,自伤,侵袭行为,智商测定困难。

心理异常

俗话说“治病先治心”,脑瘫小孩也是一样的,因为对于脑瘫小孩来说,情绪障碍是不可忽视的心理疾病。小儿脑瘫给患儿造成诸多不便,使活动受到限制,需长期、终身康复治疗。社会上对脑瘫患者的歧视和偏见,使患儿紧张、焦虑、恐惧,担心被人讥笑,感到处处低人一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脑瘫危害 小儿脑瘫康复训练 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康复训练

小儿脑瘫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那么对于这样的疾病我们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哪些儿童改善这一疾病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几……详细>>

小儿脑瘫这些康复训练很有效 饮食如何调节

康复训练是用来利用物理训练来纠正患儿的异常行为,如剪刀步态、下肢屈膝站立和行走以及膝反张等症状,有的患儿不仅要进行康复训练,还要结合其它……详细>>

小儿脑瘫有征兆 三种家庭康复训练教给你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贝能健健康康地成长,若孩子不幸患上脑瘫,可是对一家人的折磨。为了预防小儿脑瘫,你最好提前了解小儿脑瘫征兆。下面我们……详细>>

小儿脑瘫的康复训练

能否独立行走是脑瘫患儿父母最关心的问题。健康孩子1岁左右开始学习走路,脑性瘫痪患儿则要3~4岁才可能行走,因此,步行训练对于脑瘫患儿也至……详细>>

小儿脑瘫也有遗传因素 如何做好小儿脑瘫的康复训练

小儿脑性瘫痪(cerebral palsy ,CP)又称为脑瘫,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中枢神经系统伤残综合征。主要有中枢性运动及姿势异常……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