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什么是小儿多动症 纠正孩子多动症倾向家长怎么做

2017-04-23 08:30:51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我国学龄期儿童中,多动症的发病率已达到3%~5%,而一些学龄前的儿童也有多动症的倾向。那么对于多动症你了解多少呢?下面我们看看有关小儿多动症的相关知识。

什么是小儿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多动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问题,又称脑功能轻微失调或轻微脑功能障碍综合征或注意缺陷障碍。这类患儿的智能正常或基本正常,但学习、行为及情绪方面有缺陷,表现为注意力不易集中,注意短暂,活动过多,情绪易冲动以致影响学习成绩。在家庭及学校均难与人相处,日常生活中使家长和老师感到困难。有人把这种失调比喻为一个交响乐失去协调性及和谐性。因外资料报告患病率约为5~10%。国内也认为学龄儿童发病者相当多,约占全体小学生1~10%。男孩远较女孩多。早产儿童患此病较多。

小儿多动症早期症状

(1)活动过度:大多始于幼儿早期,进小学后表现显著。上课时小动作不停,撕书,把书本涂得不成样子,凡能碰的东西部要碰,喜挑逗,常与同学斗殴。

(2)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时不专心,上课时专心听课的时间短,对来自各方的刺激都起反应。

(3)情绪不稳,冲动任性,会无故叫喊,无耐心,做事急匆匆。

(4)学习困难:患儿智力正常,但由于多动带来学习上的困难,部分儿童存在认识活动障碍和综合分析障碍。病程,通常为7岁前起病,病程持续6个月以上。

该如何纠正孩子的多动症倾向?

1、父母要掌握教育孩子的技巧,教会孩子如何集中注意力,也可以给孩子安排较安静的活动来做,如读书,讲故事或剪纸等,让他在安静的环境下专心去做一件事。

2、让好动的孩子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使他充沛的精力得到发泄。此时,不能责罚孩子,要知道多动不是故意的,要给他一些不违反常规的活动机会,这样,孩子觉得父母理解自己,也不会有对抗的心理了。

3、如果发现孩子有多动症的倾向,首先要缓解他紧张的情绪,给予他心理上的支持,父母要耐心改正孩子的不良习惯,不要过多地指责他,更不要用“不要”“不能”等词语。父母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和长处,让他有表现的机会。父母的赞扬,会大大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治疗小儿多动症方法

支持疗法

这一疗法单独使用效果并不明显,主要是与其他治疗相结合,用来帮助患儿解脱受挫折以后的情绪抑郁和由学习困难而导致的自尊心不足。在实施过程中,父母和教师要对患儿进行鼓励,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一旦病情有所好转,就给予奖励。

补锌

小儿多动症的主要诱因可能是儿童体内血铅含量过高。因此补充锌、硒可以降低血铅含量。多给儿童摄入瘦肉、鱼、花生、奶制品、蘑菇、鸡蛋等锌、硒含量丰富的食物,排出体内的铅。

运动释压

通过滑板、平衡木、木马旋转、爬楼梯、滚圆桶 、跳蹦床、袋鼠跳等游戏来舒缓压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多动症具有遗传倾向? 儿童多动症该怎么办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障碍,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儿童多动症多动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问题,又称脑功能轻微失调或轻……详细>>

小儿多动症的病因介绍 治疗多动症要注意什么

多动症医学名称为轻微脑损伤综合症,相信大家对多动症并不是很陌生。多动症主要表现是: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自控能力差。那么小儿多动症到底……详细>>

小儿多动症与什么有关 多动症会影响智力吗

多动症通常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常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现象,那么,哪些因……详细>>

如何及时发现孩子患有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的饮食禁忌

有时候听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一刻都不能消停,老是动来动去的,看的自己都晕了,这是不是就是多动症啊?”首先家长应该了解如何来判断小儿多动……详细>>

好动的孩子就是小儿多动症吗? 分清多动与抽动的区别所在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以行为障碍为特征的常见的儿童病症。多在7岁前发病。具体的情况我们通过下文来了解一下。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