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引起小儿近视的原因

2017-04-21 13:36:22      

引起小儿近视的原因

1、用眼距离过近

青少年近视眼以长期用眼距离过近引起者为多见。青少年眼睛的调节力很强,当书本与眼睛的距离达7~10cm时仍能看清物体,但如果经常以此距离看书,写字就会使眼睛的调节异常紧张,从而可形成屈折性(调节性)近视,所谓的假性近视。如果长期调节过度,使睫状肌不能灵活伸缩,由于调节过度而引起辐辏作用加强,使眼外肌对眼球施加压力,眼内压增高,眼内组织充血,加上青少年眼球组织娇嫩,眼球壁受压渐渐延伸,眼球前后轴变长,超过了正常值就形成了轴性近视眼,所谓真性近视。正常阅读距离应是30~35cm。

2、用眼时间过长

有的青少年儿童看书、写字、做作业、看电视等连续3~4小时不休息,甚至到深夜才睡觉休息,这样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而且使眼睛负担过重,眼内外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而得不到休息,久而久之,当看远处时,眼睛的肌肉不能放松而呈痉挛状态,这样看远处就感到模糊而形成近视。一般主张连续看书写字或看电视30~40分钟就应休息片刻或向远处眺望一会儿。

3、照明光线过强或过弱

如果光线太强,如阳光照射书面等,会引起强烈反射,刺激眼睛,使眼睛不适,难以看清字体,相反,光线过弱,书面照明不足,眼睛不能清晰地看清字体,头部就会向前,凑近书本,以上两种情况均能使眼睛容易疲劳,眼睛的调节过度或痉挛而形成近视。

4、在行车上或走路时看书

有的青少年充分利用时间,边走路边看书或在行走的车厢里看书,这样对眼睛很不利。因为车厢在震动,身体在摇动,眼睛和书本距离无法固定,加上照明条件不好,加重了眼睛调节的负担,经常如此就可能引起近视。

5、躺着看书

许多青少年喜欢躺在床上看书,这是一种坏习惯。因为人的眼睛应保持水平状态看书,使调节与集合(辐辏)取得一致,减少眼睛的疲劳。如果躺着看书,两眼不在水平状态,眼与书本距离远近不一致,两眼视线上下左右均不一致,书本上的照度不均匀,都会使眼的调节紧张而且容易把书本移近眼睛,这样可加重眼睛负担,日久就形成近视。

6、营养不良

缺钙、锌、等维生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近视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家长要知道这些因素

儿童近视发病原因比较复杂,不良用眼习惯是导致近视的主要原因,经常玩电子产品易致近视发生,长时间用眼也会导致近视发生,家长尽量控制孩子用眼……详细>>

小儿近视是怎么回事 两类食物可改善近视现象

为什么糜患近视的概率越来越向儿童、幼儿发展,近视已经成为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重要问题,以致于社会对近视人群的关注在加强。下面一起看下如何才……详细>>

盘点小儿近视的5大诱因 家长要注意!

最近这些年小儿出现近视的概率越来越高,这一点相信很多家长都已经重视起来,很多家长并不清楚自己小孩为何会出现近视。其实除了遗传因素导致的小……详细>>

小儿近视的日常预防措施

看书写字姿势要端正,不宜躺在床上或在开动的车里进行。看书写字时,眼睛距桌面应保持1尺左右,一次学习时间不宜过长,一小时左右就应休息一会……详细>>

小儿近视越来越多?主要与这5个习惯有关!

现在小儿近视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会认为小儿近视就是因为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看太多。其实除了这方面的因素之外,生活中还有很多别的行为,对眼……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