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宝宝弱视影响大 预防弱视从孕期开始

2017-04-23 08:36:42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眼病。近视眼若不加以有效控制,易发展到高度近视,产生一系列病理性改变,进入到中老年后将成为不可治盲。其实儿童弱视与先天体质有着密切关系,先天体质的强弱与妊娠期有关。下面我们看看孕期要如何预防宝宝弱视?

如何早期发现弱视

1、灯光在双侧瞳孔内的反射不对称;

2、眼睛内有白色的反光。

3、注意宝宝有无以下行为:凑得很近地看电视、看书;眯着眼睛看东西;斜着眼睛或斜着头看东西;不能追随移动的物体;对强烈的光线没有眨眼反射。

即使宝宝看上去“正常”,也不能完全排除弱视。对于轻中度的弱视、单眼弱视、微小的斜视,爸爸妈妈都没有经验来辨别。弱视的筛查是简单而有效的,在发达国家如美国、瑞典等,都规定在2?4岁期间要进行全面的眼部筛查。主要内容有视力检查、眼位检查、验光检查。

孕期如何预防宝宝弱视

1、调整情绪

保持心情舒畅人们的心理活动是影响内脏生理功能的重要因素,当精神愉快时,血液中便增加一种有益于健康的化学物质。相反,愤怒、忧郁、悲伤时,情绪处于混乱之中,会严重干扰人体内脏器官功能,在忧郁状态下则会抑制消化液的分泌和肠蠕动,引起食欲不振,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孕妇营养不良,进而影响胎儿发育,可能导致弱视发生。因此,孕妇要注意调节情志,做到心情舒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避免不良情绪对机体功能的影响。

2、调节饮食

保证营养孕妇的营养直接关系到胎儿的视觉器官发育,如果孕妇偏食、挑食、厌食,会导致营养不良,使某些微量元素缺乏,则影响胎儿的发育,甚至导致畸形。如微量元素锌是胎儿眼球生长发育和视觉机能不可缺少的必需元素,若孕妇体内锌缺乏,就可能导致胎儿弱视的发生。孕妇要使自己身体健康和胎儿发育良好,则必须保证充足的营养,要主动做到膳食平衡,不偏食,不挑食,食物以清淡富有营养为主,不要过食辛辣酸、咖啡等刺激性的食品。含锌丰富的食品有肉类、鱼虾等。

预防宝宝弱视的方法

1、别让宝宝的眼睛受伤。家里的那些比较尖利的东西最好放到宝宝够不到的地方,宝宝活动的时候也要注意别让他磕了碰的。

2、阳光强烈的时候注意保护宝宝的眼睛。所以尽量避免让宝宝接触强烈的阳光,可以给他带个太阳镜。

3、3个月内的宝宝最好不要给他看日光灯,可以在床头准备一个小台灯,把灯光向墙的方向打。

4、喂奶姿势不要只在一个方向喂,以免一只眼睛视网膜被压制而受到损坏。

5、培养他们正确的写字、读书姿势,不要趴在桌子上或扭着身体。书本和眼睛应保持一市尺。学校课桌椅应适合学生身材。

6、应多吃些含甲种维生素较丰富的食物各种蔬菜及动物的肝脏、蛋黄等。胡萝卜含维生素B,对眼睛有好处;多吃动物的肝脏可以治疗夜盲。

宝宝弱视的危害

弱视会影响学习、择业与生活

弱视导致双眼无法形成立体视,由于大脑只能得到单侧健康眼输入的视觉信号,大脑无法形成立体的像,将导致患者没有立体觉想象能力。

心理影响

因为看不清楚事物,学习不好,走路老摔跤,他们常常被别的孩子耻笑。他们没有朋友,甚至家人、老师都不理解他们。长久下去,一直成长在被嘲笑的阴影里,让他们形成了严重的自闭心理,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心理健康、学习与生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弱视预防方法 宝宝弱视危害 宝宝弱视

孕期不注意宝宝会弱视 宝宝弱视怎么办

现在有许多宝宝一出生就有弱视的情形,这会是怎么回事呢?让很多的家长非常的郁闷,那么导致这一疾病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孕期情绪诱发宝宝弱视 弱视的宝宝如何识别

凡眼部无器质性病变、矫正视力低于0.9者称为弱视。弱视是眼科临床常见的儿童眼病,是婴幼儿时期,由于各种原因如知觉、运动、传导及视中枢等原……详细>>

宝宝弱视常复发 弱视常会影响孩子这些方面

宝宝弱视高发,而且很多还会复发。许多弱视患者接受了治疗后,还会出现视力下降,但是这并不是复发。如果重新验光配镜后视力能达到0.9或0.9……详细>>

宝宝弱视原来和妈妈有关 如何知晓宝宝弱视

如果我们的视力不好对我们的生活会有影响,而部分宝宝刚出生就有弱视。那么导致宝宝弱视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引起宝宝弱视的常见原因,……详细>>

预示宝宝弱视的表现 弱视宝宝饮食如何调理

宝宝的眼睛健康爸爸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如果宝宝出现以下的症状,要警惕宝宝弱视。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