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如何辨别孩子手足口 权威专家是这么说的

2017-04-23 08:45:27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的病情严重程度有很大的浮动——轻者可以迅速痊愈,而病情严重者甚至可能危害生命。我们要对此多加了解,以降低孩子患病乃至疾病暴发的风险。下面我们看看儿童手足口病的表现有哪些?

手足口病的表现

手足口病主要发生在5岁以下的儿童,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普通病例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口痛、厌食、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或溃疡,位于舌、颊黏膜及硬额等处为多,也可波及软腭,牙龈、扁桃体和咽部。手、足、臀部、臂部、腿部出现斑丘疹,后转为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手足部较多,掌背面均有。皮疹数少则几个多则几十个。消退后不留痕迹,无色素沉着。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多在一周内痊愈,预后良好。部分病例皮疹表现不典型,如单一部位或仅表现为斑丘疹。

手足口病护理方法

纯净无味的白开水,看似无所用,实际对于身体的作用的还是非常大的,水分能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助力身体排出身体的毒素,减少对宝贝的伤害。而且水没有其他杂质或添加物,对人体消化的负荷小,不造成负担,也是有利于身体康复的。

维C对人体的作用之一,就是提高免疫力,当宝贝的免疫力提高了,对抗病毒的能力也增强,自然就能缩短病期,减少痛苦。水果自然是补充维C的首选,但是带酸味的水果需要避开,因为酸味会刺激口腔和咽喉,引起宝贝的疼痛。常见的苹果、葡萄、梨子口感都是比较清甜的,适合手足病患儿补充维C之用。

患儿用过的玩具、餐具或其他用品应彻底消毒。一般常用含氯的消毒液浸泡及煮沸消毒。不宜蒸煮或浸泡的物品可置于日光下暴晒。患儿的粪便需经含氯的消毒剂消毒2小时后倾倒。

应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细菌继发感染,每次餐后用温水漱口。口腔有糜烂时可涂金霉素、鱼肝油,以减轻疼痛,促使糜烂早日愈合。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1、认真清洁、少吃生冷食物。孩子在饭前便后一定洗手,在夏季也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例如冰激凌、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冷冻的饮料或者水果,这些都要尽量少吃。

2、如果是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一定注意干净,在使用前后一定要充分清洗。

3、在5—7月份,尽量捎带孩子到空气流通不好,人群聚集的场所去活动,以免被传染。在家里注意环境卫生,卧室要保持通风。

4、患儿增多时,要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根据疫情控制需要当地教育和卫生部门可决定采取托幼机构或小学放假措施。

5、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患儿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预防方法 手足口辨别方法 手足口

宝宝手足口病该如何辨别 手足口病的预防措施

手足口病是一种传染性疾病,,现在正是高发期,爸爸妈妈一定要提高警惕。当宝宝的手、足、口等出现斑、疹等的时候,一定要记得送院检查。详细>>

宝宝手足口病该如何辨别 手足口病的预防措施

手足口病是一种传染性疾病,,现在正是高发期,爸爸妈妈一定要提高警惕。当宝宝的手、足、口等出现斑、疹等的时候,一定要记得送院检查。详细>>

手足口病该如何科学辨别 宝宝预防手足口病的原则

根据专家的介绍,预防手足口病的根本,是需要注意卫生。保持家里的通风清洁,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污染机会。最好经常用滴露来洗手……详细>>

手足口病高发期 医生教你如何辨别初级症状

手足口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这种疾病的传染能力比较强,发病早期患儿会出现口腔及手足疱疹,家长需要了解手足口病的症状表现,及早发现疾病,及……详细>>

孩子手足口病一定发热吗 五步正确辨别

孩子手足口病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对患儿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及早对孩子的疾病进行判断,并且进行及时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