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宝宝鹅口疮好发这些部位 家长你知道吗

2017-04-24 14:09:58      家庭医生在线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由真菌感染,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在口腔黏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多见于婴幼儿。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那鹅口疮的症状有哪些?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鹅口疮的症状

1、口腔黏膜出现乳白色、微高起斑膜,周围无炎症反应,形似奶块。无痛,擦去斑膜后,可见下方不出血的红色创面。斑膜面积大小不等,可出现在舌、颊、腭或唇内黏膜上。

2、好发于颊、舌、软腭及口唇部的黏膜,白色的斑块不易用棉棒或湿纱布擦掉。

3、在感染轻微时,白斑不易发现,也没有明显痛感,或仅在进食时有痛苦表情。严重时宝宝会因疼痛而烦躁不安、胃口不佳、啼哭、哺乳困难,有时伴有轻度发热。

4、受损的黏膜治疗不及时可不断扩大,蔓延到咽部、扁桃体、牙龈等,严重者可蔓延至食管、支气管,引起念珠菌性食管炎或肺念珠菌病,出现呼吸、吞咽困难,少数可并发慢性黏膜皮肤念珠菌病,影响终身免疫功能。甚至可继发其他细菌感染,造成败血症。

引起鹅口疮的原因很多

主要由于小孩抵抗力低下,如营养不良、腹泻及长期用广谱抗生素等造成,也可通过污染上霉菌的食具、奶头、手等侵入口腔造成,故平时应注意喂养的清洁卫生,食具及奶头在喂奶前要清洗干净。

宝宝鹅口疮怎么办

1、多吃流食。鼓励较大宝宝多饮水,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喂乳前后用温水将乳头冲洗丁净,喂乳后再给宝宝喂服少量温开水。宝宝因为疼痛不愿吃东西、不肯吸吮,这时应耐心用小匙慢慢喂奶,以保证营养。

2、平时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给宝宝喂食以后帮助清洁口腔。如果宝宝年龄太小。可以用温湿的纱布清洁口腔;年龄大一些的宝宝,则可以让宝宝用水漱口。可用1:3银花甘草液等擦洗口腔,每日3-4次,局部溃破可外涂适量冰硼散或1%龙胆紫。

3、卫生清洁就可以,过犹不及非好事。平时要注意保持宝宝餐具和食物的卫生,奶瓶、奶嘴、碗勺等要每天煮沸消毒,大人不宜使用宝宝的碗筷,用口嚼烂食物再喂更是要不得。母乳喂养者每次喂奶前,母亲应先洗手,清洁乳头。

4、患上鹅口疮,饮食清淡营养足。宝宝在患上鹅口疮期间,要注意选择易咀嚼、包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是肉类、蛋类和大豆类,并适当提高每天维生素B和C的摄入量,比如是如奇异果、苹果以及各类新鲜蔬菜等等。用弱碱性溶液如2%—5%碳酸氢钠(小苏打)清洗涂擦冰硼油(中药冰硼散做成糊状蜜剂)制霉菌素混悬剂等效果良好,加强营养特别适量增加维生素B2和C。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鹅口疮怎么回事 家长知道怎么治疗吗

出生不久的婴儿,常常会不明原因的哭闹、拒食。检查宝宝的口腔,可以发现舌头或颊部有成片的雪白色乳凝状斑片,这在医学上称为“鹅口疮”,又叫雪……详细>>

小宝宝患上了鹅口疮 家长要知道这样护理才行

宝宝患上鹅口疮,家长需尽早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并且做好护理工作,能促进身体的恢复,细心呵护宝宝很快能恢复健康,父母要做好宝宝口腔的清洁工……详细>>

宝宝鹅口疮有三大诱因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成熟,身体免疫力较低,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在饮食方面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引起小儿生病。鹅口疮则是其中……详细>>

宝宝鹅口疮与妈妈也有关 很多家长却忽视了

有的妈妈会发现孩子变得不爱吃饭,后来才发现是孩子的嘴巴出现了鹅口疮。爸爸妈妈们就开始着急了,不知道孩子为何会出现鹅口疮,下面我们看看到底……详细>>

宝宝得鹅口疮疼吗 如何有效治疗

鹅口疮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多发于新生儿和婴幼儿当中,主要是由白色念珠菌等真菌引起的口腔黏膜的炎症,对患儿的伤害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