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如何判断宝宝感冒了 感冒患儿减缓病情吃它

2017-04-24 14:07:4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的时候有许多抵抗力差的儿童很容易感冒,而这些患儿的胃口容易受到影响。那么这个时候有哪些食物适合感冒的儿童呢?下面给大家介绍春季小儿感冒吃什么好,供大家参考。

如何判断宝宝感冒了?

小儿感冒轻重程度相差很大,轻者,只是流清水鼻涕、鼻塞、喷嚏、或者伴有流泪、微咳,咽部不适。一般3~4天能自愈。有时也伴有发热、咽痛、扁桃体发炎以及淋巴结肿大。发热可持续2~3天至1周左右。

小儿感冒时还常常伴有呕吐、腹泻。重者,体温高达39~40℃或更高,伴有畏寒、头痛、全身无力、食欲锐减,睡眠不安等全身症状。

小儿感冒吃什么好

红薯

要想预防感冒就得先提高人体的抵抗力以及免疫力,千万别忘了我们的皮肤,它也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员。可以说我们的皮肤是抵抗细菌、病毒等外界侵害的第一道屏障,因此提高它的抵抗力也非常重要。

甘蔗

甘蔗性寒,味甘,可以清热,生津。《随息居饮食谱》中认为甘蔗有“利咽喉”的作用,在因风热感冒,出现喉咙疼痛、口干咳嗽时,食用甘蔗可以清火利咽,缓解症状。

胡萝卜

胡萝卜维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A能够稳定人体上皮细胞膜,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功能。当维生素A缺乏时,各种抗病细胞的能力也随着下降,呼吸道粘膜这道屏障防线的功能也跟着削弱,一旦受到病毒、细菌的侵袭,就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 缺乏维生素A就容易患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一旦感冒或腹泻,体内维生素A的水平又会进一步下降。维生素A缺乏还会降低人体的抗体反应,导致免疫功能下降。

芹菜

芹菜含有大量的维他命C,可以预防病毒感染和具有强健体魄的功用。维生素C能够帮助合成抗体,全面增强人体的抵抗力,维生素C还能将有害物质赶出白细胞,恢复被破坏组织的能力,在感冒或发烧的时候,体内白细胞的维生素C浓度会降低,所以应该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小儿感冒几种预防方法

注意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少去公共场所,尤其是在感冒流行期间,要尽量避免带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如商场、超市等,回家后要洗手。更不要到病人家串门,避免交叉感染。家人如有感冒,注意隔离。

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流感季节应做到居室定时通风,餐具、玩具勤消毒,减少外出活动,清洗手沐浴,多饮开水,饮食清淡。患病以后应卧床休息,多饮水,补充多种维生素,保持鼻咽及口腔清洁,预防并发症。

增强机体抗病力

增加机体抗病力主要可通过合理调配饮食及预防接种两种途径。要保证其有充足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及矿物质供应。在冬季来临时,可有意识地补充一些维生素类药物,或注射一些疫苗、抗血清,以预防流感、流脑、结核、佝偻病的发生。

小儿感冒食疗方法

百合枸杞猪肉粥

阴虚的宝宝一般偏瘦,睡觉多汗,容易心烦,易口渴、舌红、舌苔少。这类宝宝容易因汗多而着凉、感冒,建议食用“百合枸杞肉片粥”来滋补。

材料:百合20—30克、枸杞10克、猪肉碎和米适量。

做法:先将米煮成粥,然后放入百合、枸杞、猪肉碎丁一起煮至熟为止。

山药猪肉粥

气虚的宝宝一般偏胖、虚胖,有薄薄的舌苔、舌不红,这类宝宝因为体质虚弱,也容易感冒,适合的食谱是“山药猪肉粥”。

材料:山药20克(或生山药切片)、猪肉末和大米适量。

做法:先将大米煮成粥,将山药、猪肉末一起煮至熟为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吃什么好 小儿感冒症状 小儿感冒

孩子感冒了? 家长要从这几方面来判断

小孩子的抵抗力一般都是很弱的,特别是在一些感冒的多发季节,小孩子很容易得感冒,小孩感冒的类型也是很多样的,知道小孩子的感冒症状有助于及早……详细>>

如何判断新生儿感冒 六个症状是判断依据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特别是对于小儿感冒我们则需要更加重视,一定要在孩子有症状后及时检查治疗。详细>>

小儿感冒症状分析 给感冒患儿吃哪些食物好

感冒俗称伤风。中医认为,感冒是由异常气候、时行病毒侵袭人体所致。临床上感冒有多种,常见的感冒有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等多种类型。那……详细>>

小儿感冒初期症状 家长如何护理好患儿呢

感冒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大人来说都是比较常见的,由于这种疾病的常见性所以很多人可能会忽视了它给孩子带来的危害了,小儿感冒的发生会导致孩子有鼻……详细>>

妈妈如何判断宝宝感冒 预防孩子感冒就吃它

宝宝的抵抗力差,一遇到感冒父母就慌了神,平时的预防措施没做好,宝宝很容易就会感冒的,所以要从根本上预防宝宝感冒,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吃什么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