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可导致死亡 家长要知晓如何来治疗

2017-04-24 14:06:12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胃肠道病毒引起的疾病,具有传染性,引发疾病的病毒种类多达二十余种。低龄儿童是其主要发病群体,个别的重症患儿的病情发展极为迅速,最终导致患儿的死亡。下面我们具体看看手足口病的危害有哪些?

手足口病的危害

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为发热咽痛,在口腔、手足等部位出现丘疹或疱疹,可自愈,不留痂,多数病例经对症处理后,可在7~10天内康复,预后良好。少数病例,特别是EV71型病毒感染的患儿,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等并发症,病情凶险,可导致死亡或留有后遗症。

手足口病表现在皮肤和口腔上,但因病毒会侵犯心、脑、肾等重要器官。本病流行时要加强对患者的临床监测,如出现高热、白细胞不明原因增高而查不出其他感染灶时,就要警惕暴发性心肌炎的可能。

主要并发症

溃疡,由于婴幼儿手,足,口,肛周等部位的皮肤粘膜比较薄嫩,所以就很容易造成溃疡,长久的溃疡愈合起来困难。

感染,由于胃肠道病毒造成全身的感染,比如感染心肌,引发心肌炎:感染脑或者脑膜,导致脑炎或者脑膜炎:感染肺,引起肺炎,肺水肿。

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少数的婴儿,由于自身的免疫力低下,加上感染导致的心肌炎,脑膜炎,肺水肿。如果治疗不及时,就会危害到生命。

中医治疗手足口病

外用方

对付皮肤疱疹:苦参、野菊花、紫草、地肤子各30g,加水3000ml,煎至2000ml,凉至35℃~38℃,泡洗手足臀部10~15分钟。

对付口咽部疱疹:西瓜霜吹敷口腔患处,或口腔炎喷剂喷患处,每日2次。

对付口疼牙龈肿:可用板蓝根10克,黄芩、白藓皮各6克,双花3克,竹叶、薄荷各2克,煎水含漱。

食疗方

红萝卜1条,白茅根15g,竹蔗1节,生苡仁15g,每日1剂,煎水代茶。

灯芯草5扎,蝉蜕3g,木棉花1朵,鸡骨草10g,瘦猪肉50g,煲汤饮用。

荷叶粥:鲜荷叶2张,白米50克,将荷叶切碎,煮粥吃。

西医治疗手足口病

①加强对症支持治疗,做好口腔护理;

②接触者应注意消毒隔离,避免交叉感染;

③维持血压稳定,必要时适当给予血管活性药物;

④注意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及对重要脏器的保护;

⑤出现低氧血症、呼吸困难等呼吸衰竭征象者,宜及早进行机械通气治疗;

⑥有颅内压增高者可给予甘露醇等脱水治疗,重症病例可酌情给予甲基泼尼松龙、静脉用丙种球蛋白等药物、

手足口病的预防方法

建立定时排查常规

校医院医生、社区医院医生要定期到幼儿园给孩子做体检,或者去幼儿园的门口值班,在上下学的时间,检查儿童在上述的三个部位是否有病变,如果有发现可能症状,应及时将其与其他孩子进行隔离,防止疾病的蔓延。给孩子做体检不能一劳永逸,必须建议一个定期的检查制度,在地区内的高发病时期,检查的时间间隔要短一些,相反,如果该地区发病率低,可以间隔的时间长一些。

加强与家长的合作

幼儿园的老师应当与孩子的父母一块努力防止手足口病的传播。老师与家长应定时的沟通,交流预防疾病的经验。

每天消毒

玩具、餐具、课桌椅、楼梯扶手等容易接触的东西要每天消毒,用84消毒液擦拭或者喷洒都是可以的。

饭前便后要洗手

饭前便后要洗手,这是最基本的日常卫生要求。外出后也要进行洗手,并且不能只用清水冲洗,要使用肥皂或者洗手液,这样才能达到去菌的效果。不要让儿童和未经煮沸的水和吃生冷的食物。要避免去接触患病儿童,防止传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治疗 手足口病危害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传播性强 家长可知如何避开手足口

手足口病在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在婴幼儿群体中比较多发。手足口病可以引起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疱疹,故称之为“手足口病”。那么你知道……详细>>

儿童手足口病会致死亡 救治时机更关键

为什么儿童手足口病也会导致死亡呢?狠毒家长都会把小儿手足口病当成小病,甚至忽略治疗。殊不知,手足口病也是容易导致死亡的哦。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手足口病和水痘如何进行区分 手足口病严重可致死

手足口病和水痘虽然同是由病毒引起,但究其症状表现并不相同。由于两者都有极强的传染性,发现病情需及时就医。详细>>

手足口病是什么因素诱发 过于严重可致死亡

手足口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夏秋季多见,3岁以下的宝贝患病居多,经常会在托儿所或幼儿园发生集体流行。那么手足口病是怎么引起的呢?详细>>

家长们如何防宝宝手足口病 防手足口病要注意护理

家长们如何预防宝宝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儿童常见的疾病之一,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高峰期主要集中在5月至8月,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的学习……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