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宝宝呕吐多是喂食问题 应该如何避免宝宝呕吐

2017-04-24 13:47:2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孩子经常发生呕吐,针对孩子的非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呕吐,爸爸妈妈应该怎么护理,减少呕吐的再次发生?看看下面的小常识吧:

宝宝呕吐的原因

喂食问题

在宝宝出生后的前几个月里,宝宝出现呕吐症状,很可能由于不是很严重的喂食问题造成,例如喂食过量、不消化,或对母乳或配方奶里的蛋白质过敏。要判断宝宝是呕吐还是吐奶(宝宝吐奶也是常发生的情况),你只要记住宝宝吐奶时,只会有几勺量的奶顺着宝宝的下巴流出来,而呕吐时吐出来的液体要多得多。同时,宝宝也可能会被自己的呕吐吓住,很可能会哭起来。

胃食管反流

如果你的宝宝在其他方面都很健康,但是吃过东西后会马上呕吐,或没有原因地发生呕吐,那么这很可能是胃食管反流造成的。如果宝宝的食管和胃之间的肌肉没有正常发挥作用,使胃里的食物向上反涌到咽喉处,就造成胃食管反流。虽然宝宝不会表达,但是他也可能会感到腹部难受,或咽喉和胸部有烧灼感或不适感。这个问题很可能到宝宝周岁时,就会自动消失,因为那时候宝宝胃食管部位的肌肉已经发育得更强壮有力了。

其他周期性呕吐、再发性呕吐

临床表现呕吐仅是一种症状,给患儿带来很大痛苦。呕吐前面色苍白、上腹部不适(幼儿常说腹痛)、厌食、进食进水均吐。突出物有时从口和鼻腔喷出。呕吐严重时,患儿出现口渴尿少,精神萎靡不振,口唇红,呼吸深长脱水酸中毒的临床表现。其病因多样,同时伴有原发病的症状。

应该如何避免宝宝呕吐

提倡抱起喂奶,必须卧位哺乳时,采用头高脚低位

母乳喂养者,每次哺乳前温开水擦洗乳头,并以四指托起乳房,拇指置于乳头上乳晕处,减慢乳汁的流出;人工喂养者每次哺乳前开水泡洗奶具,奶液充满奶头后在给予哺乳,乳头孔不易过大。哺乳后直立抱起并拍背,使新生儿将吞咽的空气排出,哺乳后不易短时间内抬起下肢更换尿布。

对经常呕吐的婴幼儿如果排除了器质病变、消化道炎症,那么大多是胃食道反流

可选择头高脚低侧卧位,以头部抬高15°为益;对胃食管返流患儿可取头侧俯卧位,每次20分钟,每日2—4次。但是俯卧期间一定有专人护理,防止呼吸暂停,这样可降低返流频率,减少呕吐次数,防止呕吐物误吸,避免吸入性肺炎及窒息的发生。

吃奶后不要马上洗澡

洗澡前喂宝宝吃奶,由于胃部的奶水仍未完全消化,容易造成呕奶。最好是喂宝宝吃奶后1小时才洗澡。

防止感染

做好新生儿的皮肤黏膜脐部的护理防止呼吸道、泌尿道、消化道神经系统的感染和败血症等。

积极治疗原发性疾病

根据原发疾病的病因不同积极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病情迁延而影响宝宝正常发育,甚至引起并发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呕吐预防方法 宝宝呕吐原因 宝宝呕吐

宝宝呕吐或是喂食问题 家长要如何护理

宝宝呕吐是很常见的一种反应,不同年龄会因为不同的疾病而引起呕吐。那么,宝宝呕吐是怎么回事?详细>>

过度喂养会致宝宝呕吐 避免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呕吐与宝宝溢奶情况不同,宝妈们要注意分辨,宝宝呕吐的量要比溢奶的量要多得多,而且病症也更为明显。那么宝宝呕吐的原因有哪些?下面我们不……详细>>

应该如何避免宝宝呕吐

母乳喂养者,每次哺乳前温开水擦洗乳头,并以四指托起乳房,拇指置于乳头上乳晕处,减慢乳汁的流出;人工喂养者每次哺乳前开水泡洗奶具,奶液充满……详细>>

宝宝呕吐有生理病理之分 如何避免呕吐发生

宝宝呕吐是怎么回事呢?有些家长会反应一些小宝宝会莫名的出现呕吐的情况,这让我们的妈妈们非常的苦恼,是不是生病了呢?宝宝呕吐是怎么回事?下……详细>>

过度哭泣宝宝也会呕吐 宝宝呕吐该如何护理呢?

如果爸爸妈妈们没有弄清楚引起宝宝呕吐的原因,那么宝宝的呕吐病症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就容易引起其他疾病。那么,引起宝宝呕吐的原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