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疾病百科 小儿感冒怎么办

2017-04-24 14:31:12      

为什么小儿容易感冒

感冒是儿童的易发病,一般80%—90%是由病毒所引起的,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由于孩子常常在一起亲密接触,感冒病毒或细菌非常容易在孩子间传播。

另外孩子的生理特点也导致了儿童容易患感冒,这是由于他们的自身免疫力尚未完善,另一方面儿童的鼻腔短小,粘膜柔软,血管丰富,遇到轻微的感染,就会有种种感冒症状出现。

小儿感冒怎么办

发烧初期(38。5度以下),加服中药退烧口服液(小儿热速清,小儿退热宁等中药性质的都可以)同时结合物理退烧,用温热毛巾擦洗小孩全身,后颈下部和耳朵后以及鼻腔两侧重点擦拭同时加以清凉油等按摩。小孩的体温每小时要测一次,上午九十点、下午一两点、晚上七八点和半夜一两点钟要特别注意体温有没有上升,喂退烧药也应该选择下午一两点,晚上七八点和半夜一两点以及上午的九十点,其它的板蓝根等配药选在服下退烧药40分钟后及时喂。

如超过38.3℃或孩子有惊厥史,要及时用西药性质的退烧药。但是服用西药的间隔时间内,至少服用两次以上中药性质的退烧药,可以将一次的剂量分两次喂服,还要加服些板蓝根等,注意室内通风透气,同时用酒精加水敷额头。

体温在上面的四个时间段退到38度以下时停服西药性质的退烧药,但中药得完全退烧之后才能停服,退烧后还要服用板蓝根等一两天,如果还有咳嗽症状,用柚子皮和梨子加蜂蜜煎水,并服用些治疗咳嗽的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为什么容易感冒 小儿感冒该怎么办

随着冬天的逐渐临近,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凉,这时,妈妈们就要注意为孩子做好保暖的措施,以便预防感冒的发生。而在采取这些措施之前,对于容易导致……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办 感冒期这些食物孩子要禁食

孩子生病最着急的就是父母,看着孩子难受的样子恨不得生病的是自己。感冒就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中医上,对于中医也是有很多的解释的,不同的感冒……详细>>

小儿感冒发烧怎么办 小儿感冒还需这样防

小儿感冒发烧期间可以通过物理降温,尽量将体温控制住,如果出现高温的现象,需要通过药物降温,并且要注意尽量做好身体的保暖工作,需要及时给孩……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办 须知患儿的几种饮食禁忌

感冒是一种常见疾病,特别在这样的季节,当孩子感冒时,你就须要警惕孩子的饮食,这样才能助较舒适地度过感冒期间。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不能吃什……详细>>

冬天应如何预防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怎么办好

冬天感冒,重在预防。爸爸妈妈们可以从常规护理着手预防孩子感冒,同时也可配合中医防治感冒的按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从而增加孩子抵御疾病的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