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怎么区分良性和恶性口腔溃疡

2017-04-24 14:55:26      

口腔溃疡是口腔粘膜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普通感冒、消化不良、精神紧张,郁闷不乐等情况均能偶然发生,好发于唇、颊,舌缘等,在粘膜的任何部位均能出现,但在角化完全的附着龈,硬腭则少见。年龄不拘,发病年龄估计在10~20岁之间,女性较多。一年四季均能发生,溃疡有自限性,能在10天左右自愈。若口疮经常发生或此起彼伏称复发性口疮。其病损呈溃疡性损害,溃疡具有周期性、复发性及自限性等特点。

口腔溃疡症状就是口腔粘膜破裂,露出下面敏感的组织。所有的口腔溃疡在外观上差不 多都是一个样子的。但它们在病因及严重程度方面却大不相同。最常见也最疼痛的两种口腔溃疡是当你在承受重大压力、劳累疲惫或生病时比较容易发生,而创伤溃疡则是由于口腔会粘膜受创伤所引起的。造成口腔衬膜受伤的可能是牙刷、坚硬的托牙或太烫食物。

口腔溃疡的鉴别诊断

首先,以溃疡愈合时间来区分

良性口腔溃疡一般数天至数周可以愈合,而恶性口腔溃疡则呈进行性发展,数月甚至年余不愈合。

其次,可以形态区分

良性口腔溃疡一般形态比较规则,圆、椭圆或呈线条形,边缘整齐,清楚,与周围组织分界清,凹陷的基底部较平滑,摸上去柔软,疼痛明显。而恶性口腔溃疡形态多不规则,边界不清,边缘隆起呈凹凸不平状,溃疡底部不平,呈颗粒状,触之质硬韧,明显区别于正常粘膜,溃疡疼痛反而不甚明显。

第三,可以病程规律区分

良性口腔溃疡常常反复发生,有自限性,恶性口腔溃疡却无复发史,一旦发病,就迟迟不愈合。

第四,可以全身情况区别

良性口腔溃疡全身症状少见,颈部淋巴结不肿大或虽肿大但不硬不粘连。恶性口腔溃疡则相反,有的甚至有恶病质。最后可根据对药物的敏感程度作出判断。良性口腔溃疡一般用消炎防腐类药物后效果明显,愈合加快,而恶性口腔溃疡则常常对药物“不理不睬”,疗效不明显。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的良恶性之分

首先以溃疡愈合时间来区分。良性口腔溃疡一般数天至数周可以愈合,而恶性口腔溃疡则呈进行性发展,数月甚至年余不愈合。详细>>

口腔溃疡也有良恶性之分

首先以溃疡愈合时间来区分。良性口腔溃疡一般数天至数周可以愈合,而恶性口腔溃疡则呈进行性发展,数月甚至年余不愈合。详细>>

良性溃疡和恶性溃疡如何区别

其次可以形态区分。良性口腔溃疡一般形态比较规则,圆、椭圆或呈线条形,边缘整齐,清楚,与周围组织分界清,凹陷的基底部较平滑,摸上去柔软,疼……详细>>

恶性口腔溃疡会有癌变的可能

良性口腔溃疡一般1—2周内即可愈合。如果历时较长,超过两个月仍没有痊愈,或发作频繁,一个月超过两次,都需要尽快去医院就诊。详细>>

如何诊断口腔溃疡是否良性

观察溃疡的形态特征,用压舌板或不锈钢汤匙柄拨开颊部,通过镜子找到溃疡底部位,仔细观察。如发现溃疡表浅,表面光滑,边缘不高出正常黏膜,颜色……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