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治疗 口腔溃疡吃什么好

2017-04-24 15:14:38      

口腔溃疡的形成往往是多种混合因素,多种症状重叠,错综复杂,如既有内分泌紊乱又有工作紧张,合理的膳食可以减少溃疡发作,减轻溃疡疼痛。

不同体质的人群应该有不同的食物调理方案。中医认为肥胖人群多为痰湿体质,湿遏热伏,郁蒸于内,上炎清窍,宜多吃健脾利湿的食物,如山药、薏米、香菇、马齿苋、南瓜、扁豆、香椿、鸡毛菜。体型偏瘦者多虚火,黑木耳、葡萄、桑椹、荸荠、空心菜、马兰头、茄子、荞麦、玉米、羊肉,引火归元,益气生津,可减少溃疡发作。

长期处于高压力紧张状态的人群,郁久化火,火盛伤肌,黑芝麻、香菜、洋葱、龙眼肉、韭菜、菠菜、大蒜、番茄、豇豆、芥菜、萝卜、芹菜、香椿,疏肝理气,平调阴阳,散风清热,达到抑制溃疡的作用。

因月经周期引发溃疡者,蜂蜜、海参、莴苣、葛根、红枣、花茶、赤豆,能够补益气血,调经通络,可减少经期口腔溃疡。

口疮由局部创伤因素引起,如咬伤、高热食物烫伤,可以立即含漱冰块约10分钟。其后多含服酸奶,可以明显减轻溃疡疼痛。

反复发作者可以用如下的药物泡茶频饮:桔梗、黄芪、枸杞、黄精、首乌、柠檬、玫瑰花、陈皮、罗汉果,口气重者可以加马齿苋,关键是要注意劳逸结合,膳食均衡、定时大便,情志舒畅,这才是防止口腔溃疡的有效方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吃什么好

蛋打入碗内拌成糊状,绿豆适量放陶罐内冷水浸泡十多分钟,放火上煮沸约1.5分钟(不宜久煮),这时绿豆未熟,取绿豆水冲鸡蛋花饮用,每日早晚各……详细>>

孕期口腔溃疡吃什么好 孕期口腔溃疡食疗食谱

孕期口腔溃疡是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很多孕期的准妈妈都会受到口腔溃疡的困扰,那么孕期口腔溃疡吃什么调理?详细>>

孕期口腔溃疡吃什么好 孕期口腔溃疡食疗食谱

孕期口腔溃疡是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很多孕期的准妈妈都会受到口腔溃疡的困扰,那么孕期口腔溃疡吃什么调理?详细>>

口腔溃疡吃什么好?

复发性口腔溃疡产生的原因有很多说法,很多人都认为口腔溃疡是由于缺少维生素及上火,这些说法不无道理,但是比较片面。复发性口腔溃疡并非单纯的……详细>>

口腔溃疡吃什么好?

多食含锌食物,以促进创面愈合,比如牡蛎、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花生、核桃等。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