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要吃哪些食物

2017-04-24 17:18:07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宝宝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多见于2~3个月的小宝宝,冬春季节多见。婴儿湿疹发病部位常见于头面部或遍及全身。初起时皮肤发红,继而出现较密集的红色丘疹或小水疤,水疱破后流黄水糜烂,水干后结黄痂。一般得婴儿湿疹者瘙痒异常,喜用手搔抓而破溃,甚或继发感染。婴儿湿疹与宝宝体质及喂奶有关。如不注意喂养,婴儿湿疹可长期反复发作或不愈。如喂养得当,断奶后的婴儿湿疹亦可逐渐自愈。

因此,无论喂母奶或是牛奶,都要定时定量。对牛奶过敏的宝宝应改羊奶或代奶粉喂养,或将牛奶多煮一会儿,少加糖,或牛奶加1/3或1/2的米汤,以后根据宝宝消化吸收情况逐渐由稀到浓增加奶量。母乳哺养的宝宝要缩短喂奶时间,2次母奶之间可喂淡莱水或淡果汁。稍大的宝宝应少食辛辣、海味、腥味食品。要注意保持宝宝大便通畅。便秘者可常服些蜂蜜水,大便次数多者用神曲或谷麦芽适量煎水服,以助消化。此外,宝宝的食物要尽可能是新鲜的,同时,要避免让宝宝吃含气体、色素、防腐剂、稳定剂或膨化剂的食品。平时选择的食物以清淡为主,盐的撮八量也要有一定的控制,还要避免宝宝营养过高,以免诱发婴儿湿疹。

下面是婴儿湿疹的调养食谱:

将军蛋

材料:

鸡蛋1个,生大黄末2克。

制法:

1。先将鸡蛋顶端敲出一个小孔。

2。将大黄细末放入小涧中,用草纸封闭住小孔。

3。将蛋放锅内煮熟即成

4。空腹食用,每日l~2个,连服4天。

特点:

大黄味苦性寒,性趋下行,功能清热解毒。燥湿。鸡蛋可和中调味。此蛋适用于胃热湿疹,大便干结或臭秽者。

贴心小语:

脾胃虚寒,血虚体弱者忌用。

薏仁饮

材料:

薏仁30克,冰糖适量。

制法:

l。薏仁(粒大饱满色白者佳)用水浸泡1夜。以去除薏仁特有的难闻气味。

2。次日,把水沥干,加8倍水,用砂锅置文火上。煮至快软时,加入适量糖即可、

3。连仁带汤。分数次喂食宝宝,每日1剂。

特点:

此饮有清热利湿、健脾和中的作用,适直于湿疹此饮亦可加粳米煮粥食用。功用同上,更适宜脾虚食欲不振者。

贴心小语:

薏仁一定要浸泡一夜,否则煮时会煮不烂。

苦参鸡蛋汤

材料:

鸡蛋1个,苦参30克,红糖30克。

制法:

l。先将苦参洗净,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浓煎,后取其汁去渣。备用。

2。取一碗,将鸡蛋打散后与红糖同时加入锅内,煮熟即可食用。

3。食用时饮汤,每日1次,连用6天。

特点:

苦参可清热解毒,燥湿杀虫;鸡蛋润燥和胃,解毒。此汤可清热除湿,解毒润燥的作用。用于宝宝湿疹,奶癣等症。

贴心小语:

此汤虽有苦味,但有糖和蛋香,宝宝亦不会拒食。对于脾胃虚寒的患儿来说,是不宜食用的,请一定要注意。

绿豆蛋清糊

材料:

绿豆50克。鸡蛋1个。

制法:

1。将绿豆洗净,研成细末,备用。

2。取一碗,将鸡蛋打入碗中。去其鸡蛋清。然后与豆末调成糊状。

3。外敷于患处,每日一换。至愈为度。

特点:

绿豆清热解毒。鸡蛋有良好的抑菌作用。可用于局部的湿疹,或痱子,尤其适宜合并有轻微感染者

贴心小语:

如果宝宝身体上有化脓或渗液过多时,请不要使用,应立即送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容易诱发婴儿湿疹

日常生活中,很多食物都是过敏原,容易引起婴儿湿疹,那么,有哪些食品是容易引发婴儿湿疹的呢?这6种食品或可引起婴儿湿疹:奶及奶制品:牛奶是……详细>>

哪些食物容易诱发婴儿湿疹

日常生活中,很多食物都是过敏原,容易引起婴儿湿疹,那么,有哪些食品是容易引发婴儿湿疹的呢?这6种食品或可引起婴儿湿疹:奶及奶制品:牛奶是……详细>>

婴儿湿疹有哪些症状?婴儿湿疹的特点

新生儿由于身体机能发育不够完善,因此容易受到外界及自身因素的影响,从而出现一些皮肤方面的问题,其中湿疹就是常见的婴儿皮肤病之一。了解婴儿……详细>>

食物过敏或致婴儿湿疹 治疗婴儿湿疹的六步骤

湿疹属于全身性、慢性疾病。尽可能排除引起湿疹的原因,合理使用抗感染和抗炎药物,全力以赴止痒和保湿。只有采取综合预防和治疗相结合的方案,才……详细>>

婴儿湿疹的症状和诊断依据

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皮肤病之一,俗称“奶癣”,是一种对牛奶、母乳和鸡蛋白等食物过敏而引起的变态反应皮肤病,它也可能是一种由遗传性素质……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