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关于小儿湿疹的7个疑问解答

2017-04-24 17:34:28      

宝宝在母乳喂养期间患湿疹,妈妈怎么办?

当宝贝皮肤出现湿疹时,哺乳的母亲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必须忌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及鱼、虾和海鲜等“发物”。应该多饮鲜橘汁,多吃其他新鲜水果,以免母乳具有刺激性,加重宝贝湿疹。

害怕宝宝对新添加辅食过敏,该怎么办?

给宝贝添加新食物时,最好从很少的量开始,以后一点点逐渐增加。一般来讲,如果10天左右宝贝没有出现过敏反应,再增加摄入量或从少量开始增加新食物。

宝宝已经患湿疹怎么办?

皮肤出现轻度瘙痒时不用服药。当宝贝因瘙痒而不停地哭闹,以致影响睡眠和食欲,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抗过敏药,同时还可适量服用一些维生素C、B1、B6片,以减轻宝贝的痒感,能安静入睡,有利于病情恢复。如果湿疹部位的渗出液不多,可在医生指导下涂抹一些外用药物;如果是渗出液较多,以2%的硼酸溶液进行外洗,并用清洁纱布湿敷;如果湿疹严重,一定要带宝贝到医院诊治,不可随意使用土方、偏方自行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小儿湿疹会留下疤痕吗?

宝宝患了湿疹后,对宝贝的皮肤护理非常重要,如果皮肤引发细菌感染伤及到真皮,容易在皮肤上留下难看的色素沉着或瘢痕,甚至引起败血症或脓毒血症,最好用清洁纱布把容易受到磨擦的皮疹包住,避免磨擦刺激。把宝贝的指甲剪短,以免抓破皮肤引起感染。一定要注意与其它化脓性皮肤病患者隔离,避免细菌发生交叉感染。

长湿疹后还能洗澡吗?

湿疹是常见的小儿皮肤病,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患湿疹就不能沾水。其实湿疹可以沾水,长了湿疹的孩子,只需要避开引发湿疹的过敏原,但其他的生活习惯完全不受影响。湿疹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痒,孩子会不自觉地抓挠。二是湿疹破了之后会出水,所以才叫它湿疹。破了的湿疹有可能被细菌感染,所以要预防孩子把湿疹抓破。长了湿疹的孩子照样可以洗澡,这样才能帮皮肤保持清洁和湿润,对湿疹自愈有好处。但是洗澡的水温不能过高,尽量少用化学洗浴用品,用清水洗洗就行。

发现孩子湿疹就应该立即去医院吗?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一患湿疹就必须带孩子去医院治疗。其实不然,有些湿疹不用看医生也会自愈。长湿疹并不代表孩子的健康有异常。如果孩子的皮肤上只是偶尔出现零星几个小湿疹,就不用看医生,也不用抹药,只要每天给他抹润肤霜,做好皮肤保湿就可以。只有当孩子的皮肤大面积出现湿疹,而且感到很痒,影响晚上睡眠时,才需要尽快带他去看医生。比较重的,比如大片红斑,有脱屑,有渗出,需要用激素软膏时,家长也不必有太多顾虑,给孩子用的一般都是中效偏弱或弱效的激素,在医生的指导下短期、局部、间断使用是安全的。

得了湿疹后要停吃鸡蛋、鱼汤吗?

由于小儿湿疹多是由于过敏源引起的,如鸡蛋、鱼虾等等,因此,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患了湿疹就必须停吃鸡蛋、鱼汤了。专家指出,在没确定小孩是不是对蛋白过敏体质前,家长不要随便停辅食,以免引起饮养不良。患湿疹的小孩,只要到医院查血,医生立即能判断孩子是否是蛋白过敏体质,是否需要停吃鸡蛋、鱼汤等饮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厉害怎么办?小儿湿疹很痒怎么缓解?

小儿湿疹又叫做特应性皮炎,是一种婴幼儿时期最为常见的具有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的皮肤疾病。此病患儿通常以湿疹样皮疹、剧烈瘙痒、反复发作为主……详细>>

小儿湿疹诱因有哪些 小儿湿疹怎样护理

孩子小的时候身体免疫力差,容易得病,儿童常见的皮肤病就是湿疹了。那引起宝宝湿疹的几个原因是什么?详细>>

解答关于宝宝容貌的14个疑问

生儿育女是每个人生命中的大事,宝宝可以给生命带来很多欢乐。关于遗传,我们知道多少?下面为你解释常见的十四个疑问。详细>>

小儿湿疹与喂养

小儿湿疹的防治,首先应从饮食上着手。小儿每次在开始食用一种新食物时,一定遵循“从少到多,从稀到稠”的原则。如无过敏反应,则可逐渐增多或再……详细>>

小儿湿疹一定要忌口?错,关于小儿湿疹的这些误区,一次性告诉你真相!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让父母一刻也不能省心。就拿常见的湿疹来讲,它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疾病,经常在孩子的面部、前胸、颈部……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