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皮肤过敏的起因及其缓解方法

2017-04-24 17:45:27      

皮肤过敏的原因

引起过敏反应的物质叫做过敏原,如花粉、室内尘土、鱼、虾、牛奶、蛋类、青霉素、磺胺、奎宁等。有些人接触到过敏源时,在过敏原的刺激下,由效应B细胞产生抗体。有些抗体吸附在皮肤、呼吸道或消化道黏膜以及血液中某些细胞的表面。当相同的过敏原再次进入机体时,就会与吸附在细胞表面的相应抗体结合,使上述细胞释放出组织胺等物质,引起毛细血管扩张、血管壁通透性增强、平滑肌收缩和腺体分泌增多等。

过敏内因

1。皮肤结构被损

2。皮肤免疫与防护功能下降。

过敏外因

1。遇风、遇寒、遇热、遇辣、遇日晒、遇激动、遇手抓、遇压迫、遇海鲜、遇化妆品、遇叮咬、遇尘土、遇花粉、遇冷水等

2。各种假冒伪劣化妆品或不适合自己的化妆品

3。中草药或化学药品脱皮后

4。长期外擦含激素药膏或化妆品

5。油性皮肤或痤疮愈合后损伤皮肤。

6。年龄:也许年龄的增长是肌肤敏感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些人前些年的肌肤并不敏感,而这几年却变得敏感了。这是因为年轻健康的肌肤表面有一层弱酸性的皮脂膜,保持水份,以保护肌肤不受到外界侵害,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层皮脂膜却不如以前的健康,以至于一些敏感物质容易入侵皮肤。

7。宠物:敏感性肌肤很容易因家养宠物的皮毛等而产生过敏现象。这种因宠物而过敏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猫狗等身上的油脂腺所分泌出的蛋白质,当宠物们舔毛的时候,这些蛋白质就沾到了皮毛上,而后散落到空气中,又附着在人的皮肤上所引起。

8。季节变换:由于种种环境因素,空气中散布的细菌孢子和花粉等致敏物质便会大量释放出几乎遍布人体所有组织的化合物mdash;mdash;组织胺,引起面部皮肤过敏。

9。温度变化:温度忽冷忽热,使敏感人群面部发红、发烫。

10。紫外线:紫外线照射导致面部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如何缓解

由于过敏反应是机体接触过敏原而引起的,因此找出过敏原,并且尽量避免再次接触该过敏原,是预防过敏反应发生的主要措施。如果自己不能找出过敏原,可由医生用医学方法检测出来。已经发生过敏反应的人,应当及时去医院诊断治疗。

抗过敏药注意事项

不宜长期、大剂量服用某一种抗过敏药,容易引起耐药现象,服用时间一般2~3个月为宜,否则药效会下降,但不会产生依赖性,比如某些抗过敏药会刺激机体的饱食神经,产生肥胖作用,停药几天后,便会恢复。应不同种抗过敏药轮流吃。

如果需要同时服用治疗其它疾病的药物,一定要咨询医生。对于轻微的药物过敏,家庭可以使用抗过敏药物治疗,但前提必须是对这种药物不过敏。

对于重症患者,可以同时使用多种抗过敏药物,以增强药效,抗过敏药合用可以增强疗效,但合用前也要咨询专业医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过敏的起因及其缓解方法

引起过敏反应的物质叫做过敏原,如花粉、室内尘土、鱼、虾、牛奶、蛋类、青霉素、磺胺、奎宁等。有些人接触到过敏源时,在过敏原的刺激下,由效应……详细>>

皮肤过敏的起因及其缓解方法

由于过敏反应是机体接触过敏原而引起的,因此找出过敏原,并且尽量避免再次接触该过敏原,是预防过敏反应发生的主要措施。如果自己不能找出过敏原……详细>>

皮肤过敏处理方法

皮肤自身有从外部化学、物理刺激中保护皮肤内器官的能力,过敏症状是因为皮肤真皮层内多种酶中的组胺酶与外界的物理、化学刺激物质急剧反应时,增……详细>>

引起皮肤过敏的原因及饮食方法

引起皮肤过敏和环境也有一定的关系,长期暴露在阳光或空气污染的环境中,烟雾、灰屑、紫外光UVA和UVB,以及红外线,均会损害皮肤,因为它们……详细>>

孕妇皮肤过敏怎么办?准妈妈皮肤过敏的诱因

孕妇皮肤过敏怎么办?孕妇皮肤过敏是由于周围环境或者食物引起的,然而作为特殊群体,出现皮肤过敏的症状不能随意用药,否则就会伤害到胎儿发育。……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