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宝宝不能吃这七种鱼!家长们留个心眼

2017-04-24 18:23:29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都听说,多吃鱼的宝宝比较聪明,当然,这得是吃对了鱼的前提下宝宝会很聪明。那么,宝宝有什么鱼是不能吃的呢?

1、鲨鱼

近几年来,因为工业废水不断地排入海洋,每年进入海洋环境的石油高达两百万吨以上,使得海水中重金属含量较高,而鲨鱼处于海洋食物链的顶端,吞食了其他鱼类后,食物中的重金属也随之进入鲨鱼体内,积累下来,因此鲨鱼体内的重金属含量十分高。不适合给宝宝食用。

2、箭鱼

研究表明,箭鱼等食肉鱼因处于食物链末端,易于集中一种叫做甲基汞的污染物质。该物质会自然地或偶发性地出现在环境中。尽管甲基汞会随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但在食肉鱼体内含量相对较高。低龄婴幼儿的中枢神经系统会对这种汞的衍生物表现出特定的中毒反应。

3、旗鱼

旗鱼肉白多筋,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适宜作上等生鱼片、煎食及作炼制品等。但旗鱼属于大型掠食性鱼类,体型庞大生命周期长,体内汞元素含量较高,不适合给宝宝食用。

4、金枪鱼

对于许多家庭都常吃到的金枪鱼,其实它体内汞含量也属于较高范围。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则建议如果是罐头装的可以每周吃1-2次,新鲜的金枪鱼则每周不要超过1次。

5、罗非鱼

它们是生命周期较长的鱼,其体内汞含量比其他鱼偏高。且罗非鱼属于大型养殖鱼,最好不要给宝宝多吃。

6、方头鱼

它们汞含量较高,所以不适合给孩子吃。

7、鲶鱼

鲶鱼俗称塘虱,又称怀头鱼。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食品管理局首席科学家利萨•撒波博士表示,年轻父母应该警惕鲶鱼。除了体型相对较大以外,它还是生命周期更长的食肉鱼,其体内汞含量比其它鱼偏高,儿童不宜食用。

爸爸妈妈除了要注意不要给宝宝吃这几种鱼外,也不要给未满1周岁的宝宝吃鱼。鱼肉蛋白质含量高,对于消化系统还未完全发育的宝宝来说可能难以吸收。鱼已经成为美国过敏哮喘和免疫学学会普通的食物过敏因素之一。宝宝一周岁后免疫系统和消化系统发育得较为成熟,更容易接受鱼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不能吃什么鱼;宝宝不能吃什么

孕妇能吃的6种鱼和不能吃的5种鱼

孕妇吃什么鱼好呢?鱼的营养是极为丰富的,不过作为孕期的准妈妈来说并不是任何种类的鱼都可以吃哦。在这里,小编就要来告诉你哪些鱼可以吃,哪些……详细>>

这七种食物宝宝不能多吃 家长必看

吃吃吃!放假在家,各种美食对孩子来说实在是诱惑太大了。但是有些孩子爱吃的食物并不安全,家长应该把把关,那么哪些食物宝宝不能多吃呢?详细>>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宝宝拉肚子不能吃的东西

秋冬宝宝最容易腹泻,护理腹泻宝宝最重要的是从吃的下手。那宝宝腹泻吃什么好呢?很多原因都会造成幼儿出现腹泻的症状,在孩子拉肚子期间,妈妈要……详细>>

宝宝咳嗽与长牙有关吗 长牙期宝宝不能吃什么

宝宝长牙是一个比较好的消息了,说明宝宝可以吃一些食物了,那么大家知道宝宝长牙的症状有哪些吗?详细>>

一岁内的宝宝不能吃这5种食物 家长需注意!

一岁以内的孩子胃肠道发育还没有很完善,为了防止对胃肠道所带来的负担,防止发生过敏,很多食物不能过早接触。因为此时吃这些食物,非但不能提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