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宝宝挑食的四大原因 挑食有多大危害存在

2017-04-25 08:36:31      家庭医生在线

你的宝宝挑食吗?如果挑食不及时调整,会导致宝宝发育迟缓,体质下降,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那么,宝宝为什么会挑食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挑食的原因有哪些?

宝宝挑食的四大原因

食物的外观、气味

另外,如果宝宝曾经对某一食物留有不好的印象,也会排斥这一食物。例如,便秘期间吃过的含粗纤维的韭菜、芹菜,病愈后宝宝自然就会将这两种蔬菜与疾病联系起来。还有某些食物的外观、气味、纹路等也会影响宝宝进食的选择,很少有宝宝喜欢吃水萝卜和带苦味的食物也是这个原因。

心理因素

宝宝对食物的挑三拣四有时是源于自我保护,对待新事物人们都会有一种“陌生感”,有的宝宝会因为陌生而产生好奇,进而希望能够破解并得到答案,但对于敏感、生性小心翼翼的宝宝,陌生会让他们产生“恐惧”,结果当然就是排斥。的确,对于大多数宝宝来说,不愿意尝试新食物,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个新食物是否安全,宝宝只会喜欢熟悉的食物,只有这个食物反复出现在餐桌上,宝宝才会试着去尝试。

日常饮食比较单调

如果父母不注意烹调方法,不注意颜色搭配和形状的多样化,或饮食比较单调,也很容易使孩子形成偏食和挑食的习惯。比如,有的父母天天给孩子吃蒸蛋,很少换花色品种,孩子自然不爱吃。

不愉快的进食经历

如果以前吃某种食物后肚子痛或生病,或者在愉快的环境下被迫吃了某种食物,都会令孩子对这种食物产生抗拒的心理。

挑食的危害

小儿挑食、偏食都是非常不良的习惯,对生长发育极不利。

挑食容易造成维生素缺乏,一旦缺乏任何一种维生素,就会造成维生素的缺乏症,影响身体的健康和疾病的康复。

挑食会导致某些营养素的摄入不足或过量,造成体质虚弱抵抗力差,容易生病或是过度肥胖,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小儿挑食怎么办

1、合理喂养,做到合理喂养

4个月以内的婴儿最好采用纯母乳喂养。纯母乳喂养的小儿很少有厌食。按顺序合理添加辅食,不要操之过急。小儿饮食以主副食为主,不乱加额外的营养食品”。

2、定时、按顿进食

饭前不吃零食(包括饮料),以免血糖升高影响食欲,饭后吃水果,睡醒午觉可以集中吃些糕点和糖果。家长要注意经常变换饮食的花样品种、荤素搭配、不要偏食。要保持轻松愉快的进食情绪。

3、不要强迫

不要强迫小儿进食,目前心理及临床医生趋向于采用“饥饿”疗法。首先,肯定而又郑重地告诉小孩,如果他吃饭时无理由地不吃或不好好吃,则到一定的时间(顶多一个钟头)父母就会把饭菜收起来,而他只能等到下一顿饭时才有东西吃,且在两餐之间,不准自取任何食物。在开始时,孩子不会相信父母,往往会对父母胡闹,强迫父母投降,但经过一两次饿肚皮的经验后,他自然会学乖了,会自觉地好好吃饭的。因为,一个聪明的孩子,是不会让自己活活饿死的。这种饥饿疗法,乍一听似乎很残酷,实施起来,却比任何药物都有效,对孩子的正常心理发育极有帮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挑食危害 宝宝挑食的原因 宝宝挑食

宝宝挑食的四大原因 家长以身作则让让孩子不挑食

宝宝在四个月左右就要开始添加辅食,不少家长却发现宝宝会偏爱某种食物,很担心将来孩子出现偏食症,影响发育,那么宝宝出现偏食症状,家长要采取……详细>>

宝宝挑食有这些原因 怎么改正宝宝挑食毛病

都说宝宝天真烂漫、人见人爱,可就是吃饭的时候着实让人冒火,小嘴儿一撇,对着香喷喷的饭菜居然晃着小脑袋频频拒绝,弄得每次进餐就像一场大战,……详细>>

家长怎么引导挑食宝宝 宝宝挑食的危害有哪些

很多妈妈都会有这样的体验,宝宝很挑食,遇到喜欢的就吃,遇到不喜欢的就看也不看。而且,宝宝不喜欢吃的往往是十分有营养的东西,这可令妈妈犯难……详细>>

夏天孩子挑食4大原因 如何改善?

夏天宝宝挑食怎么办?炎热的天气很容易使孩子出现挑食厌食的现象,这可要怎么办呢?妈妈要先找出幼儿挑食的真正原因,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帮宝宝纠……详细>>

宝宝挑食有父母这些因素 如何对付挑食宝宝

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宝宝的健康是非常有益处的,可以让宝宝的营养更均衡。但是如果宝宝养成了挑食的坏习惯,就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影响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