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自闭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疑病症人格解体儿童恐怖症

如何发现孩子早期孤独症 孤独症家长要懂得这样防

2017-04-25 08:37:2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患了孤独症,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很重要,所以父母一定要知道,小儿孤独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儿孤独症的早期症状

(1)无法跟父母进行眼神交流,眼睛无法跟父母对视。

(2)当父母呼唤其名字时,婴儿无法产生反应和应答的表现。

(3)无法识别父母的手势,无法对外界刺激做出正常的反应。

一些不典型的症状包括:

(1)12个月大的时候,婴儿还没有喃喃自语或一些表达情感的动作。

(2)16个月大的时候,婴儿还不会说话。

(3)24个月大的时候,婴儿还无法说两个词以上的句子。

(4)在任何年龄,都没有语言或社交功能。

小儿孤独症的原因

感染与免疫因素

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就有研究发现,孕妇患病毒感染后,其子代患孤独症的机率增大。后来数个研究均提示,孕期感染与孤独症发生可能有一定的关系。目前已知的相关病原体有: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梅毒螺旋体和弓形虫等。目前推测,这些病原体产生的抗体,由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与胎儿正在发育的神经系统发生交叉免疫反应,干扰了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从而导致了孤独症的发生。

遗传遗传因素

遗传遗传因素对孤独症的作用已趋于明确,但具体的遗传方式还不明了。遗传学因素研究发现,单卵孪生子的同病率高于双卵孪生子。孤独症的单卵双生子同病率为82%,双卵双生子同病率为10%。患儿家中有孤独症患者的较一般家庭中多,孤独症同胞及双亲的存在类似的认知功能缺陷和特定的人格特征,这些都表明孤独症的发病存在遗传学基础。

围产期因素

围产期各种并发症,如产伤、宫内窒息等较正常对照组多。

新陈代谢疾病

如苯酮尿症等先天的新陈代谢障碍,造成脑细胞的功能失调和障碍,会影响脑神经讯息传递的功能,而造成自闭症。

小儿孤独症预防方法

关心宝贝的感情沟通

感情沟通就是通过很多方面来丰富宝宝的综合能力。学习好只是其中以点,要懂得让别人适应自己,融入到大家这个大家庭。爱的基本内容,培养宝宝的品德时,还要教宝宝跟大家有热情。

多参加集体活动

多跟小朋友玩游戏、做作业;多参加学校举行的户外活动;例如祝贺同学生日、欢送老师等等。在集体活动中教育孩子的性格,这样多多参加集体活动,宝宝会变得很活泼,感觉到大家庭对他的温馨,有助于成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孤独症原因 孤独症症状 孤独症

孩子孤独症是怎么引起的 如何鉴别孩子孤独症

对于孤独症我们并不是很熟悉,那么孤独症的另一个名字自闭症,我们应该都听说过,有许多的人从很小就患上孤独症,那么其原因肯定和我们的日常生活……详细>>

儿童孤独症是怎么引起的?儿童孤独症有哪些症状?

孤独症是阿斯伯格症中的一种非常常见的病症,一般多在幼儿时期就能有所表现,一般是没有语言,没有眼神交流等,因为孤独症是伴随孩子一生的病症,……详细>>

那么孤独症有哪些种类? 如何知晓孩子患上了孤独症

自闭症又称儿童孤独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其特点是个体社会人际交往和沟通模式的质的异常,包括在各种场合的多种功能活动,如社会交往、言语……详细>>

儿童孤独症可能引起精神残疾 如何治疗孤独症

儿童孤独症又称自闭症,通常好发于2-5岁的儿童。儿童在3-4岁之间是语言、交往、获得生活技能的关键时期,如果在此期间患上孤独症,将会对患……详细>>

小心“吃出来”的孤独症 孤独症可以预防吗

儿童孤独症(自闭症)不是由一般的单一原因造成的,而是多原因多因素引起的一组障碍症候群。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孤独症的诱发因素。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