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母乳喂养的宝宝会缺钙吗 宝宝补钙不是越多越好

2017-04-25 08:41:12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最安全的天然食物,含有的营养也很丰富。那么,母乳喂养的宝宝会缺钙吗?下面我们跟随专家一起来看看,到底母乳喂养宝宝是否会缺钙?

母乳喂养的宝宝会缺钙吗

专家介绍,母乳喂养的宝宝会不会缺钙这个问题应该说是因人而异的。因为宝宝是否缺钙首先取决于母乳喂养的妈妈是不是缺钙。如果妈妈缺钙,宝宝也容易缺钙。有的妈妈虽然不缺钙,但是如果宝宝生长发育速度过快也容易出现缺钙问题。因此每个宝宝的情况都不一样,纯母乳喂养并不一定能为宝宝不缺钙保驾护航。

对于还在母乳期,特别是纯母乳喂养时期的宝宝来说,一旦出现入睡后头部出汗,并不断磨擦枕头,后脑勺出现枕秃圈;或者精神烦躁,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也不如以往活泼;还经常在夜间突然惊醒,啼哭不止;1岁以后还没长牙,并且前囱门在1岁半后仍不闭合;甚至前额高突,甚至呈方形颅,那可能说明宝宝缺钙了。

因此,哺乳期的妈妈也应坚持补钙,否则不仅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还会影响自身的骨骼健康。专家建议:半岁以内的宝宝纯母乳喂养,妈妈补钙提供高钙乳汁,宝宝无缺钙症状可以不用补钙,但如果出现缺钙症状则需要补钙。半岁以后的宝宝,随着母乳减少、宝宝的钙需求量逐渐增多,应按照钙参考摄入量表进行适量补钙。

宝宝补钙不是越多越好

补钙并不是越多越好,过量补钙还可能对孩子造成危害。实际上,1岁之前的宝宝,不论是喂母乳或配方奶,奶中已经有充足的钙,只要规律的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宝宝是不会缺钙的,所以1岁之前的宝宝是不需要补钙的。2岁以上的宝宝,只要每日都有喝充足的奶,每日2杯(1杯为240ml)左右,再吃豆类和绿色蔬菜,里面也有充足的钙,也无需额外补钙。

宝宝可能缺钙的表现:

出牙晚、牙齿排列参差不齐

有的宝宝1岁半时仍未出牙,或者牙齿发育不良、咬合不正、牙齿排列参差不齐、松动或者过早脱落。

枕秃圈

缺钙的宝宝易出汗,通常后脑勺处的头发被磨光,形成枕秃。枕秃可以反应缺钙的一部分情况,但不是绝对的情况。

头发稀黄

在常人的眼中,头发比较暗黄没有光泽,很可能就是营养不良导致的。妈妈们可以观察宝宝的头发,要是发现头发比较黄,也比较稀疏的话,很可能就是宝宝缺钙的现象。

易出汗

孩子缺钙的时候,是比较容易出汗的。现在已经是冬天了,宝宝要是也出现容易出汗的现象,在排除了是由于衣服穿太多过于保暖导致的出汗原因后,妈妈们就要注意了,很可能是宝宝缺钙了。

宝宝缺钙吃什么好

豆奶

不论你所选择的是纯豆奶,还是香草味、巧克力味、还是草莓味的豆奶,要先确认是不是加钙的产品。现在市面上出售的豆奶一般都加钙,其钙的含量同普通牛奶的钙质含量相同。

豆类食品

不仅仅是青豆,所有的豆类食品我们都应该多吃,如菜豆、花豆、云豆以及鹰嘴豆。它们大多数都含有数量可观的钙质。

糊状食品

孩子们喜欢帮你把东西放进搅拌机里,先将牛奶和酸奶放进去,然后让孩子自己选择一种喜欢的水果加进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爱出汗是缺钙吗 补钙食谱让宝宝不再缺钙

宝宝缺钙时,容易出现睡眠不好、多汗、枕秃、晚出牙等表现,但这些表现并不是特异的,不能单纯以某一个表现就说宝宝缺钙,宝宝缺钙会导致佝偻病或……详细>>

宝宝缺钙有何表现 怎样给宝宝补钙

日常生活中,由于小宝宝生长迅速,加上户外活动少,晒太阳少,可能引起钙的吸收不足而导致宝宝缺钙。缺钙的宝宝会出现烦躁、好哭、睡眠不安、易醒……详细>>

缺钙的宝宝有什么表现 吃对食物为宝宝补钙

婴儿身体发育知多少,宝宝补钙缺不了。补钙,一直都是人体所需的元素之一,不管是小孩还是成年人和老人都需要补一定量的钙,促进人体发育。那么婴……详细>>

儿童缺钙有哪些表现呢 宝宝补钙并非越多越好

许多家长老是觉得自家孩子缺钙,一个劲的补,殊不知,孩子过量补钙会出现食欲下降、多汗、恶心、便秘、消化不良等症状,严重者还易引起泌尿系结石……详细>>

母乳喂养的宝宝会缺钙吗

宝宝无缺钙症状可以不用补钙,但如果出现缺钙症状则需要补钙。半岁以后的宝宝,随着母乳减少、宝宝的钙需求量逐渐增多,应按照钙参考摄入量表进行……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