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孩子鼻出血不怕! 几款止血食谱你绝对需要

2017-04-25 08:42:14      家庭医生在线

鼻出血是儿童期最常见的病症之一,其病因包括局部和全身两大类,出血部位大多在鼻中隔前下方的黎氏区,此处有汇集成网状的血管,表面黏膜菲薄,很容易因情绪波动、疲劳、挖鼻孔、发热、上呼吸道感染等诱因,下面我们看看孩子鼻出血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鼻出血的检查方法:

前鼻镜检查:观察鼻腔粘膜的状态,中鼻道有无脓涕,可以判别是否有过敏性鼻炎或鼻窦炎;检查鼻腔有无异物残留;明确出血部位。

电子鼻咽镜检查:可观察鼻腔深部有无出血性病变、赘生物、异物。

实验室检查:血常规、C反应蛋白、出凝血时间测定,明确有无全身性感染疾病,排除基本血液疾病。

孩子鼻出血的食疗方

鲫鱼石膏煲豆腐

鲫鱼1条约150克,豆腐200克,生石膏30克;将鱼宰好洗净后,与豆腐、石膏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煲1小时,以盐调味即可食用;幼儿可只饮汤不吃渣,以防鱼骨哽喉。有清肺热、降胃火、止鼻血的功效。

黄花菜瘦肉汤

黄花菜30克(干品,浸泡洗净),瘦猪肉100克,蜜枣2枚,同入锅内,加水适量慢火1小时,以盐调味后食用。有清热平肝、润燥、止鼻血之效。

绿豆鲜藕汤

材料:绿豆50g,鲜藕200g。

做法:

(1)先将鲜藕洗净,切片,并将藕片一剖为4,备用。

(2)将绿豆淘洗干净。放入沙锅。加水足量,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煨煮30分钟,待绿豆熟烂,放入藕片及藕节。

(3)继续用小火煨煮30分钟,煨煮至绿豆酥烂、藕熟、汤汁粘稠即成。

用法:早晚2次分服。本食疗方适用各类型鼻出血。

海带汤

材料:海带30~50克。

做法:冷水浸泡洗净,切细,水煎服,可酌加冰糖或白糖调味。

用法:每日3~4次,连服5~7天。

百合黄芩蜂蜜饮

鲜百合100克,黄芩20克,蜂蜜20克。黄芩洗净,切片,放入沙锅,加水煎煮30分钟,过滤取汁。百合择洗干净,放入沙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煨煮至百合酥烂,加入黄芩汁,再煮至沸,离火,趁温热调入蜂蜜,拌和均匀即成。早晚2次分服。本食疗方对肺热上壅型鼻出血尤为适宜。

马兰头荠菜拌香干

新鲜马兰头250克,嫩荠菜250克,五香豆腐干50克。新鲜马兰头、嫩荠菜分别拣杂,洗净,保留根茎部分,切成细末。豆腐干洗净,入沸水锅中烫一下,切成细丝,放在马兰头、荠菜末上,加入调料,拌和均匀即成。佐餐当菜,随意食用。本食疗方对肝火上逆型鼻出血尤为适宜。

孩子鼻出血怎么办

指压法:首先让孩子坐下,稍向前倾斜。一定要让孩子用口呼吸并捏紧鼻翼,使两个鼻孔封闭10分钟,要连续捏住压迫足足10分钟。一般可以止住轻度鼻出血。

填塞法:用无菌棉球或用止血海绵填塞。此时需注意观察咽部,若咽部有血向下流,说明鼻出血没有止住。

扎指法:用绳紧扎中指的中节,左鼻出血扎右手,右鼻出血扎左手,两鼻出血则两手同时扎。

(责任编辑:黄婉雯 )

鼻出血的食疗方在这里 可帮助孩子有效止鼻血

鼻出血是孩子比较常见的问题,有可能是鼻腔过于干燥造成的,父母要注意室内湿度的调节,注意室内经常开窗通风,注意维生素的补充,缺乏微量元素也……详细>>

小儿鼻出血莫惊慌 好的止血方法在这里

小儿鼻出血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在出现了后,会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我们要注意帮助孩子及时的止血和治……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鼻出血?主要是这4个原因,家长快对照一下!

很多孩子都会出现流鼻血现象,而且如果鼻血出血量较多、每次流鼻血的时间较长、流鼻血症状反复,这些情况都会严重影响正常生活,破坏身体健康,不……详细>>

儿童鼻出血选择食物疗法 很多家长却忽视了

鼻出血是小儿常见的症状,专家介绍,遇到孩子流鼻血的情况不要慌张,要镇定,只要做出科学的处理,就可以止住流血的情况,下面为家长朋友们介绍一……详细>>

儿童鼻出血也有疾病因素 如何处理鼻出血现象

鼻子容易出血和它的解剖结构有关,鼻中隔两侧的黏膜上有很多血管,特别是前下方有4条大血管的分支在此交织,形成“易出血区”,孩子的鼻黏膜娇嫩……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