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容易感冒? 找到诱发因素才是重要事情

2017-04-25 08:49:31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临床经常出现反复感冒而就诊的小孩子,有的一个月内就患病2次,每遇着凉就咽痛、咳嗽,甚至发烧、呕吐等。时好时犯,让家长十分担心。现在,我们来查查小儿反复感冒的原因。

宝宝易感冒的原因

宝宝踢被子容易感冒

宝宝踢被子不是因为淘气,睡热了,孩子自然会踢被子的。睡觉前,妈妈怕他凉着,盖得比较厚,而宝宝可能会出汗。到了下半夜气温下降,妈妈也睡着了,把被子踢光的宝宝,此时最容易受凉感冒。

不同的室温容易导致宝宝感冒

夏天,如果长时间待在有冷气设施的地方,一定要给孩子穿上薄长袖衣裤,到了室外再脱掉。夏季,外面烈日炎炎,如果带孩子到超市等空调开放的地方,满身的汗水很快就没有了。这时,再给孩子吃冷饮,那真是透心凉,往往容易得外感风寒;而从凉爽的超市到闷热的户外,又容易热伤风。科学使用空调、暖气、电风扇。不要把室内温度调得太低,一般情况下,室内与室外温度之差不超过7℃。

缺乏营养:缺钙的儿童很容易感冒,因为这类孩子体内蛋白质不足,所以形成的抗体也少。缺钙的孩子往往缺乏维生素D,而维生素D不足会影响孩子呼吸道功能的发育。另外,微量元素的缺乏,比如铁、锌等都会影响儿童的抵抗力。

口腔疾病:孩子口腔有慢性病灶,比如慢性鼻炎、鼻窦炎、龋齿等。温差:季节交替的时候,时冷时热,会让孩子极不适应。

缺乏锌:小儿缺锌常常引起厌食症,长期厌食又会造成营养摄入不足,导致营养不良,出现贫血及免疫功能下降,故易感冒。为防止幼儿缺锌应提倡母乳喂养和使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食用含锌丰富的食物,如肉类、蛤蜊、海带、核桃、豆制品、花生、苹果等,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1%的硫酸锌糖浆口服治疗。

缺乏维生素:小儿由于偏食、厌食或喂养不当等原因,常有维生素摄入不足,尤其是维生素C和维生素E不足,这样易引起感冒。维生素C有抗病毒作用,不足时则抗病毒能力减弱;维生素E不足可导致小儿中性粒细胞的吞噬、杀菌机能下降而易感染;维生素A缺乏可致鼻咽及支气管粘膜抵抗力下降。维生素缺乏的小儿可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和五谷杂粮。

与感冒相似的疾病

麻疹:麻疹的症状和感冒也很相像,如发烧、流鼻涕、乏力,一般发生在1岁到4岁的孩子身上之间。几天之内,孩子的面颊上会出现红点,红点的中心是白色或蓝色,之后向全身蔓延。

脑膜炎:这是一种比较可怕的疾病,会引起脑水肿和血液中毒,可以在两个小时之内就让孩子陷入危险,且每10个病例中就会有1个被误认为是普通感冒。它的常见症状是手足剧烈疼痛,或手足冰冷、皮肤苍白、嘴唇发青、高烧、呕吐、乏力和头痛,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症状,是脖子僵直,难以唤醒,发出不同以往的哭声或呻吟。

水痘:通常孩子会先发烧、无力、没食欲,这与感冒有些类似。之后身上会出水泡,并持续几天,结痂脱落,大约10天到3个星期才能消失。这样的水泡很痒,如果抓破,就会留下疤痕。

小儿感冒不能吃的食物

(1) 忌食油腻、黏滞、燥热之物。

(2) 最重要的是不能吃香菜,虽然它温中健胃,易患感冒的这类人常气虚,吃香菜后会更易感冒。

(3) 风热感冒发热期,应忌用油腻荤腥及甘甜食品,还忌过咸食物如咸菜、咸带鱼等。

(4) 忌食的有:一切滋补,过油的,酸,猪,鸭,难,羊,糯米饭,麦冬,胎盘,虾子,人参,阿胶,各种海鱼,螃蟹,石榴,乌梅,柿子,柿饼,豆付,绿豆牙,金银花,白菊花,萝卜,地瓜,菜瓜,生梨,冷茶,罗汉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饮食禁忌 小儿感冒原因 小儿感冒

小儿为什么容易感冒 小儿感冒该怎么办

随着冬天的逐渐临近,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凉,这时,妈妈们就要注意为孩子做好保暖的措施,以便预防感冒的发生。而在采取这些措施之前,对于容易导致……详细>>

孩子冬季为何容易感冒 四个习惯远离苦恼

孩子在冬季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我们要重视,而且,也要清楚冬季孩子感冒的原因,特别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要做好预防。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容易感冒 感冒吃什么好得快

春季天气多变,很多免疫力差的儿童容易患上感冒,那么感冒吃哪些水果会好得快呢?下面我们不妨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这样对于患感冒的孩子来说,也是……详细>>

春季孩子容易感冒 家长应该这样来预防

春季宝宝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做好饮食结构的调整,健康饮食能有效预防感冒,能增强孩子机体的免疫力,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详细>>

夏季孩子容易感冒?父母要牢记6点让孩子远离感冒

夏季虽说气温较高,但因为空调房内房外温差度相差过高、加上食物容易避免致细菌大量繁殖,使孩子易患上感冒。感冒所带来的发烧咳嗽流鼻涕会让孩子……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