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得了妊娠糖尿病要及时干预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2017-04-25 11:19:51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指以往无糖尿病亦无糖耐量降低的妇女,在妊娠期间初次诊断的葡萄糖不耐受。妊娠糖尿病对孕母和胎儿都会造成不良后果。

妊娠糖尿病属于高危妊娠,血糖控制不当会给母婴双方都带来很大的影响。得了妊娠糖尿病,先通过饮食、运动来干预。

首先要合理饮食,控制体重。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妇一般食欲都比较好,这时一定要控制饮食量。

米、面、薯类主食的每日摄入量应在250克左右,不要进食含糖量高的食物,保证蛋白质的供给要充足。由于碳水化合物类主食的摄入量减少,因此要适量增加脂肪的进食,日常可适量吃一些干果,以增加脂肪供给,维持每天所需的热量。另外,要多吃新鲜蔬菜以补充维生素,常吃富含铁和钙的食物,如牛奶、鱼、虾皮、动物肝脏等,补充矿物质。还要注意限制食盐的摄入,口味宜清淡些。

其次,建议加强体力活动。散步是非常适宜孕晚期的运动项目,尤其是血糖高的孕妇,应坚持每天活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1、饮食均衡

很多孕妇怀孕后饮食量都会增大,但她们并未注意到饮食均衡对预防糖尿病的主要性。她们只是经常吃她们爱吃的东西,很少吃自己不爱吃的东西。胎儿需要均衡的营养,若一味只摄入糖量高的甜食,就很容高血糖,变成巨人儿。饮食均衡相当重要,无论是自己喜欢吃的东西还是不喜欢吃的东西,孕妇都要适当吃。

2、多摄取膳食纤维

高纤维食物摄量不足虽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但摄量恰当能延缓血糖升高,预防糖尿病。孕妇在怀孕期间要多吃高纤维食物,比如五谷米饭,新鲜蔬菜水果。只有控制好血糖,胎儿才不会变成巨人儿。

3、摄取正确糖类

孕妇在妊娠期很容易患糖尿病,为预防疾病,应尽量少吃含糖尿高的食物或者摄取正确的糖类。医生表示,孕妇应尽量避免加葡萄糖、冰糖、蜂蜜等甜食,防止摄取糖量过多,热量过高,代谢异常,产生酮体。但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并不意味着不能吃饭。饭是营养的主要来源,不吃饭会影响胎儿的发育。

4、少食多餐

餐次的分配对预防糖尿病极为关键,少食多餐最为适宜。原因是一餐吃太多,血糖快速升高,间隔太久时间没吃东西,母体空腹情况下很容易产生酮体,不利于胎儿发育。医生建议,孕妇每天摄取食物次数的为5-6次,摄时时间间隔要均匀,不要空腹太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危害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呢?妊娠糖尿病是孕期易患的一种糖尿病,孕妇要如何预防最有效呢?小编认为要从饮食上来控制哦。妊娠糖尿病的危害很大,准妈……详细>>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的方法

妊娠糖尿病,顾名思义就是准妈妈在孕期患了糖尿病。为了保证母体健康和胎儿发育,准妈妈要如何预防出现妊娠糖尿病呢?详细>>

饮食+运动缓解妊娠糖尿病

说到妊娠糖尿病,准妈妈一定不会陌生。这是一种只会在怀孕后才出现的糖尿病,就算在孕前你的血糖正常,怀孕后还是要注意预防妊娠糖尿病哦。在这里……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怀孕之后,一些之前从未遇过的疾病会找上孕妈们,妊娠糖尿病就是其中之一。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表现

糖尿病孕妇的胎儿发生先天畸形的概率比一般孕妇高2-3倍。而且,大约3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年至10年后转变为慢性的2型糖尿病,最终发病……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