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为何孩子会有过敏性紫癜 懂得护理才是关键

2017-04-26 08:44:17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紫癜是小儿常犯的疾病。那么你知道过敏性紫癜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吗?哪些因素会引发过敏性紫癜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儿过敏性紫癜?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发病原因

(1)感染因素 最常见的细菌感染为β溶血性链球菌,其次为金黄色葡萄球菌、结核杆菌、伤寒杆菌、肺炎球菌和假单胞菌等,以上呼吸道炎较为多见,也可见于肺炎、扁桃体炎、猩红热、菌痢、尿路感染、脓疱疮、结核及病灶感染(皮肤、牙齿、口腔、中耳)等。病毒感染中有风疹、流感、麻疹、水痘、腮腺炎、肝炎等。寄生虫感染也可引起本病,以蛔虫感染多见,还有钩虫、鞭虫、绦虫、血吸虫、阴道滴虫、疟原虫感染等。

(2)食物因素 主要是动物性异性蛋白对机体过敏所致,鱼、虾、蟹、蛤、蛋、鸡和牛奶等均可引起本病。

(3)药物因素 如青霉素、链霉素、氯霉素、红霉素、磺胺类、解热镇痛药类、碘化物、对氨柳酸、雷米封、苯巴比妥类、水合氯醛、安宁、阿托品、麻黄素、洋地黄制剂、奎尼丁、双氢克脲塞、D860、硫氧嘧啶、奎宁、人工合成的雌激素、丙酸睾丸酮、胰岛素、海群生以及金、汞、砷、铋制剂等。

(4)其他诱发因素 如寒冷刺激、花粉吸入、外伤、昆虫叮咬、结核杆菌试验、预防接种、更年期以及精神因素等。春秋两季发病者居多。

小儿过敏性紫癜如何护理:

小儿过敏性紫癜一般护理。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通风,发病期应卧床休息,待症状好转后下床活动,加强皮肤护理,观察皮疹形态、数量、部位、是否有新出血点,保持皮肤清洁,防擦伤、抓伤,如有破溃应及时处理,防止出血和感染。

关节型患儿应观察疼痛及肿胀情况,保持患肢功能位置,协助患儿取舒适体位,避免在患肢进行静脉输液,腹型患儿应观察有无腹绞痛、呕吐、血便等,注意大便性状,有时外观正常但潜血阳性,应及时留取大便标本,并详细记录大便次数及性状,腹痛者禁止腹部热敷,以防肠出血。

小儿过敏性紫癜预防方法

避免接触致敏原

家长们在带孩子外出时,要注意避免让孩子与致敏原接触,如花粉、化学物品、油漆、汽油、尘螨等;有过敏体质的孩子,家长们要避免在家里养宠物,让孩子尽量减少与动物皮毛的接触,特别是已经明确致敏原的患儿更应当注意。

注意饮食卫生

家长们要特别注意孩子的日常饮食,保证饮食卫生,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不吃不洁瓜果及水生植物,以杜绝肠道寄生虫感染的机会。

喝母乳

母乳是新生儿最好的食物,它含有丰富的免疫物质,不仅可提供被动性的免疫力,还可以主动性地刺激新生儿的防御系统。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的婴儿,若完全以母乳哺育,则其发生异位性皮肤炎及食物过敏的几率,可比用配方奶粉喂食者大为降低。

食物控制

虽然医学上未证实食物与异位性皮炎的直接关系,但是某些食物确实会使瘙痒的感觉较为明显,如禽蛋、海鲜、香菇、竹笋等。不过每个孩子敏感的食物不同,父母要长时间观察,并避免宝宝把食物留在嘴巴四周,以减少刺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吃鱼虾会致小儿过敏性紫癜吗 这些食物要慎吃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当下对小儿健康影响十分严重的一种病症类型,由于引发小儿过敏性紫癜的原因较多,因此,家长在平时一旦发现孩子有过敏性紫癜病症……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这样表现的 患儿五大护理要点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常见的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是由于机体对某些致敏物质发生变态反应,引起广泛的小血管炎,使小动脉和毛细血管通透性、脆性……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怎么办?得做好治疗护理4步走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比较容易发生在儿童或者青少年人群当中的疾病,与药物不当、饮食不当或者外界的刺激都有密切的关系,与孩子的抵抗力和耐受力比较……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有四大因素 有五种不同类型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最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其病变主要累及皮肤、黏膜,胃肠、关节及肾脏等部位的毛细血管壁,使其渗透性和脆性增加,以致……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表现 每位家长都应及时分辨

孩子的健康护理是都很关注的,现在也是有很多的人都很关注孩子的健康的,小儿过敏性紫癜也是父母都很担心的,那么小儿过敏性紫癜有哪些表现?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