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小儿疝气? 不懂的家长看过来

2017-04-26 08:45:0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疝气是小儿泌尿科手术中最常见的疾病。在胚胎时期,腹股沟处有一“腹股鞘状突”,可以帮助睾丸降入阴囊或子宫圆韧带的固定。下面我们看看小儿疝气的症状有哪些?

疝气的病理病因

疝气又名小肠气,是腹内脏器由正常位置经腹壁上孔道或薄弱点突出而形成的包块。一般是咳嗽、便秘、生气、重体力劳动、排尿困难等因素引起腹腔压力突然增高冲破疝环腹膜所致。小儿常因啼哭引起。

疝气一般发生率为1-4%,男生是女生的10倍,早产儿则更高,且可能发生於两侧。小儿疝气有可能会在出生后数天、数月或数年后发生。通常在小孩哭闹、剧烈运动、大便干结时,在腹股沟处会有一突起块状肿物,有时会延伸至阴囊或阴唇部位;在平躺或用手按压时会自行消失。一旦疝块发生嵌顿(疝气包块无法回纳)则会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发烧,厌食或哭闹、烦躁不安。

小儿疝气有哪些症状

小儿疝气有可能会在出生后数天、数月或数年后发生。

通常在小孩哭闹、剧烈运动、大便干结时,在腹股沟处会有一突起块状肿物,有时会延伸至阴囊或阴唇部位;在平躺或用手按压时会自行消失。

一旦疝块发生嵌顿(疝气包块无法回纳)则会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发烧,厌食或哭闹、烦躁不安。

小儿疝气发病初期,当幼儿平卧安静时肿物可消失;随着腹内压力的继续增高,肿物可下降到阴囊里。这时如果能解除腹内压增高的因素,并让患儿平卧,或轻轻地将肿物往腹腔方向推送,肿物则可通过睾丸下降时的那条通道返回到腹腔,肿物消失,这种情况称为可复性疝气。

小儿疝气诊断检查

腹股沟疝气好发于一岁以下的幼儿,如果发作时,在腹股沟会有鼓起的肿块,稍有警觉就很容易发现。幼儿如果有以下表现应引起高度重视。

1、不明原因的哭闹不止需考虑患小儿疝气并伴有嵌顿的可能;

2、剧烈的呕吐,发烧;需要考虑患小儿疝气并伴有嵌顿的可能;

3、肠梗阻,需要考虑患小儿疝气并伴有嵌顿的可能;

4、发现血便,需要考虑患小儿疝气并伴有嵌顿的可能。

小儿疝气的危害

小儿疝气危害一、影响宝宝正常生活

虽然疝气发作的时候,鼓出物可以在休息后回位,但患者的正常生活还是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的,他们的正常活动会受到影响,肠胃也会受到影响,如果不治疗,还会造成很大的危险,并不是不治疗也不会有影响的小病。

小儿疝气危害二、小儿疝气自愈概率低

小儿疝气自愈的概率十分之低,而且久不治疗危害极大,因此专家要是发现在小孩哭闹、剧烈运动、大便干结时,在腹股沟处会有一突起块状肿物,有时会延伸至阴囊或阴唇部位;在平躺或用手按压时会自行消失,最好警惕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危害三、严重容易产生并发症

小儿疝气有发生急性并发症的可能,由于某次咳嗽、屏大便等用力使较多的肠段突出后不能回入腹腔,导致急性肠梗阻,引起剧烈疼痛,如不及时处理最终可引起肠坏死、穿孔乃至腹膜炎死亡等不良后果。

小儿疝气中医治疗法

小儿疝气验方一

验方组成:田鸡(青蛙)4只(去头及内脏)黑豆120克。

功能主治:小儿阴囊疝气 用法用量:炖服,每日一剂。

*附注:疝气指少腹附痛、牵引睾丸及睾丸偏大等病患

小儿疝气验方二

验方组成:龙眼核8克,荔枝核8克,黄皮果核6克,小茴香4克。

功能主治:治小儿疝气

用法用量:上药为一剂量水煎,3岁以下儿童煎一次分3次服,日服2—3次。3剂为一疗程,轻者一疗程治愈,重者酌加艾炙,二疗程可能治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疝气症状 小儿疝气原因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你了解多少 不懂的家长看过来

很多家长谈小儿疝气而色变,有的觉得这个病特别严重,也有的不认为小儿疝气是个病。不管怎么样,遇到这样的情况,首先我们要先分辨一下宝宝是不是……详细>>

小儿疝气是什么 小儿疝气应掌握的知识

疝气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比较常见,孩子是得疝气的重要人群,在患儿出现了疝气的疾病后要及时的进行对症性的治疗,防止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详细>>

小儿疝气是怎么回事 小儿疝气需要及时发现

疝气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在临床上发病率比较高,而且发病人群年龄比较广泛,所以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得了疝气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及时有效的治疗对……详细>>

小儿疝气最佳手术时间 小儿疝气术后如何护理

疝气是人们非常熟悉的,很多人都会得疝气的,特别是一些小孩子,它对于宝宝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不管是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所以一旦发现孩子患有……详细>>

小儿疝气有什么症状 怎样预防小儿疝气

疝病是一种常见疾病,可发于身体的各个部位。研究表明,早产儿童和剖宫产儿童患疝气的几率达到38%。 下面来让我们了解小儿疝气的相关内容,小……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