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孩子老腹泻? 你想过腹泻的原因了吗

2017-04-26 08:47:3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小儿腹泻是排名第二位(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多发病。在接下来的月份里又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节,很多初为人父人母的家长往往都会束手无策。那么到底小儿腹泻的病因是什么呢?

小儿腹泻的病因

食饵性腹泻

简而言之就是:吃的太多或者太少,不按照科学喂养,任意添加辅食等都会引起腹泻。如碳水化合物过多了,就会导致淀粉酶相对不足,造成消化不良,小儿粪便呈绿水样或糊状。蛋白质过多了,小儿粪便呈黄褐色稀水便,有刺鼻的臭鸡蛋味。脂肪过食,小儿粪便呈灰白色稀便,臭味较重。如何科学喂养不在本文讨论了。

乳糖不耐症

乳糖是牛奶和其他奶制品中的一种糖类。由于肠道内缺少消化乳糖的乳糖酶,或者乳糖酶活性弱,就会导致肠道内的乳糖产品积压。而乳糖产品是属于“高渗性”的,它会吸水,会把肠道壁内的水分吸出来,是为渗透。肠道水分一多,就会腹泻了。这也就是渗透性腹泻。所以治疗的方法就是给予不含乳糖或者含乳糖少的奶制品,比如酸奶、奶酪以及去除了乳糖的配方奶粉。还有就是少量多次的喝牛奶,让胃肠逐渐去适应。

消化不良性腹泻

婴儿时期,很多宝宝都会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的情况,而最常见的原因一般以喂养不当所导致。如果宝宝吃的太多或者是吃的太少的话都会导致消化不良以及腹泻等症状的出现,因此在喂养的时候妈妈一定要注意控制适量,不要过多或者是过少。

感染性腹泻

小儿消化不良腹泻的原因有很多,还有一种就是感染性腹泻,这是由于细菌、病毒或霉菌侵入肠胃道引起的腹泻称感染性腹泻。这部分患儿在患病期间经常会出现有腹泻、发热,呕吐等症状,同时大便还有带有异常的臭味,或者还含有粘液或脓血。对于这方面原因所导致的腹泻,妈妈一定要带宝宝及时的去医院进行治疗。

小儿腹泻饮食禁忌

(1)忌导致胀气食物 腹泻时肠蠕动增强,肠内常胀气,更使腹泻加剧,故导致胀气的食物必须禁食,牛奶食用后在肠道内会导致胀气,故不宜食,然而酸牛奶因其含有乳酸菌能抑制肠内有害细菌,可以食用。豆类物质及豆制品,如黄豆、赤豆、绿豆、蚕豆、青豆、黑豆及豆腐、百叶、粉丝、豆浆、豆芽等,这类食品因其含有粗糙纤维及丰富的蛋白质,能引起肠道蠕动增强而致胀气,并加剧腹泻。

(2)忌含有长纤维素的各种水果和蔬菜 水果如菠萝、柚子、柠檬、广柑、西瓜、橘子、梨等;蔬菜青菜、菠菜、白菜、毛笋、竹笋、洋葱、茭白、辣椒等,腹泻时忌食长纤维素的水果与蔬菜的原因是由于纤维质、半纤维质均有促进肠道蠕动作用,而加重腹泻。

小儿腹泻食疗方法

栗子汤:取栗子3~5枚,去壳捣烂,加适量水煮成糊状,再加白糖适量调。

胡萝卜汤:取鲜胡萝卜250克洗净,连皮切成块状,放人锅内,加水适量煎烂,去渣取汁钦。每日分2~3次。

乌梅汤:乌梅10只,加水500毫升煎汤,酌加红糖,以之代茶,每日服数次。

橘枣茶:取红枣10只,洗净晾干,放在铁锅内炒焦,取洁净橘皮10克,二味一起放入保温杯内,用沸水浸泡10分钟,饭后代茶饮,每日分2次服。

酸辣汤:焦山楂60克,胡椒粉6克,红糖30克。焦山楂水煎取汁,再加入胡椒粉、红糖搅匀。

杨梅酒:杨梅20枚,白酒500毫升,密封3天后可饮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饮食禁忌 小儿腹泻原因 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找到原因了吗 如何检查来确诊腹泻

小儿腹泻根据病因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是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临床综合征。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腹泻应该做哪些检查?详细>>

小儿腹泻的原因 什么情况下算是腹泻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小儿患腹泻的我们并不少见,夏秋季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希望家长朋友要重视。那么,小儿腹泻的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腹泻与什么有关 治疗腹泻你选对方法了吗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拉过肚子,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腹泻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腹泻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孩子多出现腹泻 家长可知这三个诱因?

小儿腹泻主要是吃了不干净的食物造成的,应该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吃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小儿腹泻也可能是腹部着凉引起的,晚上睡觉的时候应该要注……详细>>

饮食不卫生孩子易腹泻 家长要知四个腹泻诱因

小儿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引发的原因比较复杂,腹泻有可能是腹部着凉引起的,也可能是饮食不卫生造成的,由于儿童免疫力比较差,平时要注意饮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