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为什么宝宝容易腹泻 你知道饮食也可止泻吗

2017-04-26 08:55:23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小儿常见的疾病,每当宝宝腹泻时父母都很担心却又束手无策,不知道宝宝为什么腹泻、不知道宝宝腹泻时该吃什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腹泻的原因及一些食疗方。

为什么宝宝容易腹泻

1、 由于1~2岁的宝宝生长发育特别迅速,所以,身体需要的营养及热能较多。然而,消化器官却未完全发育成熟,分泌的消化酶较少。因此,消化能力较弱,容易发生腹泻。

2、 由于全身及胃肠道免疫力较低,所以,只要食物或食具稍有污染,便可引起腹泻;宝宝因抵抗力较低而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在患感冒、肺炎、中耳炎时,也常可引起腹泻。

3、由于神经系统对胃肠的调节功能差,所以,饮食稍有改变,如对添加的辅食不适应、短时间添加的种类太多,或一次喂得太多、突然断奶;或是饮食不当,如吃了不易消化的蛋白质食物;气温低身体受凉加快了肠蠕动、天太热,消化液分泌减少及秋天温差大、小肚子易受凉等,都可引起腹泻。

宝宝腹泻食疗方法

苹果泥

材料:苹果,盐。

制作:苹果切块,捣成果泥后食用。每天食苹果泥2-3次,每次30-60克。也可取苹果一个洗净切碎,加盐0.8-0.9克,糖5克,水250毫升共煎汤,分2-3次饮用。

功用:适用于6月龄以上小儿。苹果含有果酸,能吸附毒素,并含有鞣酸,具有收敛作用,适宜于小儿腹泻症。

淮山药粥

材料:粳米50克,淮山药细粉20克。

制作:上述材料同煮成粥,每日2-3次。

功用:具有健脾的功效。对迁延性、慢性腹泻有效。

高粱香米糊

高粱性温,有健脾益胃止泻的作用。小儿脾虚泄泻时,取高粱适量入锅炒黄炒香,去壳磨粉,每次取2—3克加儿童蜂蜜适量调服。可调节增强消化功能,并起到健脾止泻的作用。

薏米莲子粥

当宝宝腹泻减轻时不要急于恢复以前的食物,可用大米50克、薏米50克、莲子10枚煮粥给宝宝吃。

苹果汤

取苹果1只洗净,连皮切碎,加水250毫升和少量食盐,煎汤代茶饮。适用于1岁以内的儿童,大于1岁者,可吃苹果泥。

荠菜汤

取鲜荠菜30克,加水200毫升,文火煎至50毫升,1次服完,每日2~3次。

预防小儿腹泻的方法

1、积极提倡母乳喂养

因母乳营养价值高,易消化吸收,是防止腹泻的最佳食物。并且还要注意不要在夏季给婴儿断奶。

2、注意饮食卫生

人工喂养的婴儿,食具每天要煮沸消毒,每次使用前用开水冲烫,消毒好的食具要避免污染,奶瓶上加罩。牛奶每次要煮沸后食用。

3、按顺序添加辅食

不论服用母乳或牛乳的小儿都应按时定量,如大便稀、次数多则不要添加新的辅食。添加辅食的顺序是:流质→半流质→软食→固体食物等,注意要从少量逐渐加多,切忌几种食物一起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怎么办 小儿腹泻原因 小儿腹泻

小儿为什么容易腹泻 腹泻患儿饮食该这样安排

夏季是腹泻的高发季节,如果出现宝宝腹泻情况,妈妈千万不要给宝宝吃这些食物,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到底是哪些食物?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腹泻 多吃玉米可防宝宝腹泻

小宝宝的身体较弱,容易生病,尤其是现在到了夏天,宝宝容易发生腹泻。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为什么会出现腹泻?详细>>

小儿为什么容易腹泻?家长须知五大饮食禁忌

小儿腹泻不简单是吃坏了东西,其中很多外在的因素也不容忽视!比如,孩子的消化系统不好,饮食食物的不合胃口,那么具体印发小儿腹泻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夏季宝宝腹泻怎么办?家长可以这样为孩子止泻

到了炎热的夏季,孩子会特别喜欢吃冷饮,而很多宝妈也会给孩子吃雪糕一类的食物,不少身体素质比较差,或者肠胃不好的孩子,就很容易出现拉肚子的……详细>>

夏季孩子为何更易腹泻 哪些食物可以帮助宝宝止泻?

很多家长朋友反映,入夏以来宝宝经常腹泻,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专家指出,夏季天气炎热,各种因素的联合影响导致腹泻、感冒等疾病高发。那么,小儿……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