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儿童偏食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癌症肝硬化消化不良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肝炎

孩子偏食家长犯难 几个对付偏食方法赶紧收藏

2017-04-26 08:57:36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胃口很好,吃的身体壮壮。但是很多孩子都遇到过食欲不振的问题,那么孩子没胃口怎么办?下面我们先来说说,孩子偏食的原因是什么?

孩子偏食的原因

1、食物的味道太强,过于苦涩或酸难以下口。

2、东西的颜色色泽等看起来不好吃。

3、量太多。

4、吃饭的时候被父母指责或挨骂。

5、家中有人偏食,自己模仿不吃。

6、生理上过敏等无法接受食物。

孩子偏食怎么办

巧花心思,多变花样

宝宝拒绝吃某种食物时,不要强迫,多花些心思,变个花样,换种做法,没准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妈妈吃得香宝宝不挑食

宝宝们的饮食习惯很大程度上受妈妈口味的影响,所以妈妈们千万不要随意对某种食物妄加评论,更不能只根据自己的喜好制定食谱,应尽可能地保证一日三餐的品种多样及营养均衡,并要以身作则,为宝宝树立一个不挑食的好榜样。

必要时给孩子额外的一些补充剂

如果,你的孩子通过日常饮食确实无法获得足够的营养素,可以在医师或营养师的指导下使用补充剂。一些提醒:

1、没有一种补充剂能够取代均衡饮食。

2、摄入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过量与不足一样有危险。

3、每年有数以万计的孩子因食用过量补充剂而就诊。

和孩子一起吃饭

现在的父母总有忙不完的工作和应酬,家里的孩子往往又是独生子女,经常没有父母等亲人陪伴吃饭的孩子会滋生出孤独和被遗弃的感觉,以至影响其性格的健康发展。而且一个人吃饭的孩子由于没有父母的管教和指点,一般都会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食物,自己认为好吃的多吃一点,其他的饭菜动也不动,而和父母等亲人一起吃饭的孩子不仅会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看到别人吃得津津有味也能促进自己的食欲,不知不觉就会多吃些食物。

帮助孩子集中精力

吃饭前,父母尽量不要安排孩子进行看电视、听广播、看书、玩玩具等活动,应将电视等关掉,玩具、书籍收起来放好。在餐桌上不要指责孩子,以免造成他们的沮丧情绪,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控制进餐时间

进餐时不看电视,家庭成员间不高谈阔论。家长喂幼儿进食时,不要用玩具引逗或话语激励,家长需做吃饭、咀嚼、吞咽的动作,而不是仅做喂食的动作。这让幼儿有一个正确的效仿对象,学会安静专注的进餐。

减少零食、以身作则

家长要充分意识到,过多食用零食会影响正常进餐量,所以家长要注意零食的购买量,注重在日常生活中对幼儿进行零食食用方面的教育,可用新鲜水果、坚果替代。年龄越小的孩子越易受母亲饮食行为的影响,作为家长应注意对孩子的良好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偏食原因 孩子偏食怎么办 孩子偏食

妈妈学历高孩子偏食多?孩子偏食如何及时纠正

做了妈妈才知道,原来世界上最难的事情,不是老板要求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不是处理鸡零狗碎的家庭纠纷,而是让宝宝张开“金口”,顺顺利利地吃……详细>>

孩子偏食有何危害 如何纠正孩子偏食

挑食、不爱吃蔬菜是很多小朋友的“通病”,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让家长们头疼的问题呢?偏食又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危害?详细>>

孩子偏食会引起皮肤病 如何改掉孩子偏食坏习惯

孩子偏食对孩子的发育很不利,它可能会导致孩子贫血、营养不良,还会引起皮肤病。很多家长觉得不可思议,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到底孩子偏食是怎……详细>>

孩子偏食家长要留意 这些危害真的很可怕

孩子偏食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孩子偏食会造成孩子身体营养失衡,并且会导致体重不达标,孩子偏食会影响到智力的发育,并且也会影响到骨骼的生长发育……详细>>

孩子偏食父母这样“惯”的 不可不知偏食的健康隐患

如今很多孩子都有偏食的习惯,挑食是这个世纪孩子的通病,因为孩子生活好了,慢慢开始变挑了!但是挑食并不好,挑食会给孩子造成营养不良,怎样劝……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