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宝宝为何会消化不良 跟食物本身有很大的关系

2017-04-26 08:58:2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消化系统发育尚不成熟,所以多数妈妈在宝宝饮食上都能做到精心备至。但宝宝常常还是会有胃胀气,食欲减退,腹痛腹泻等消化不良引起的症状。妈妈们会疑惑到底宝宝消化不良是什么原因?

宝宝消化不良的原因

食用不消化的食物

由于宝宝的消化能力差,父母要针对孩子的年龄特点,给孩子吃他能消化吸收并愿意接受的食品。所以,父母要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特点,饮食逐渐由流质向半流质(如米汤、糊状食品、稀饭等)以及固体食物(如软饭、面包等)转变。需要特别注意,对2岁以下的婴幼儿,所添加的辅食,一定要烂、细、软;对2—3岁的幼儿,食品可以稍微粗一点。

饮食不够科学合理

宝宝4个月过后,父母就需要给孩子增加奶类以外的辅食,要注意给孩子营养平衡的饮食。孩子的生长需要各种各样不同的营养,其中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纤维素等营养素。粮食是最基础,而肉、鱼、奶、蛋、蔬菜、水果等等也是身体所必需的。因此,父母需要合理搭配给孩子的食物,做到多样化,避免食物过于单调。

婴幼儿的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完全

这个阶段的宝宝身体免疫系统较弱,轻微的干扰和变化就能引起身体的不适,而婴幼儿的消化道发育不完善,体内酶的活性低,对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宝宝来说,消化负担就显略重。此外,婴幼儿在体液分布方面和成人也有着差异,细胞外液含量更高,身体自我调节能力差,精神内分泌系统调节功能也差,都易导致消化不良。

食品搭配不合理

婴儿4个月过后,父母就需要给孩子增加奶类以外的辅助食品,要注意给予孩子营养平衡的饮食。平衡的饮食就是指婴幼儿吃进去的食物能满足他这个年龄和身体发展的需要。孩子的生长需要各种各样不同的营养,其中包括蛋白质(蛋白质食品)、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维生素食品)、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微量元素食品)、纤维素(纤维素食品)等营养素。粮食是最基础的食品,而肉、鱼、奶、蛋、蔬菜(蔬菜食品)、水果(水果食品)等等都是身体所必需的。

宝宝消化不良的主要症状表现

一是宝宝有腹泻表现,一天5-10次,粪便中含有少量水分及奶块,大便酸臭。

二是宝宝大便恶臭,同时伴随有食物残渣排出。

三是宝宝晨起时有口臭,则为乳汁和食物没能消化堆积在胃脘中。

四是宝宝表现食欲不振,腹胀,肠音亢进,多有溢奶症状,有时会腹痛,多有哭闹之表现。

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1、酸牛奶:先将牛奶加5~10%蔗糖煮沸消毒,待奶液冷却后,徐徐滴入乳酸液(按每100毫升牛奶加5%的乳酸液5毫升),边加边搅,使成细颗粒状即成。酸牛奶易于消化,适用于胃肠炎的患儿。

2、淡茶水:取红茶少许用开水冲泡,每日4次,因茶内含咖啡因、鞣酸等,具有兴奋、强心、利尿、收敛、杀菌、消炎等作用,对急性胃肠炎有疗效。

3、脱脂奶:将牛奶煮沸,待冷却后除去脂肪膜,再煮沸余乳,再冷却后去脂肪膜,如此反复3次即可。脱脂奶适用于呕吐、腹泻、痢疾等患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溢奶或是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如何处理?

宝宝消化不良是一个很严重的现象。而宝宝消化不良却有很常见。那么小儿发育不良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小儿口臭有可能是消化不良 如何预防消化不良

很多妈妈以为宝宝不愿意吃饭,就是消化不良的症状。其实,宝宝消化不良症状有很多表现,不单只有不吃饭这一项。那么,宝消化不良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中医偏方治疗 怎么预防消化不良呢

儿童消化不良是家长头疼的问题,这个时候就会有家长提问,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朋友的食积问题呢?下面不如跟着小编来看看中医是如何对付……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病因分析 预防消化不良注意五点

婴儿消化不良是指有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是小儿消化内科最常见的临床综……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三大危害 怎么让宝宝“快速消化”

很多新手妈妈认为宝宝消化不良是正常现象,只要吃点药,就能痊愈。其实,小儿消化不良造成的影响可能很严重哦!它会影响宝宝营养素的吸收,从而影……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