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宝宝口臭与消化有关 给宝宝吃对食物缓解口臭

2017-04-26 09:00:48      家庭医生在线

看着可爱模样的小宝宝,大家都会忍不住捧起小脸蛋亲上一口。宝宝笑起来,小嘴一张...却皱眉了,怎么小嘴巴散发出这么难闻的气味?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还是宝宝生病了?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口臭的原因有哪些?

宝宝口臭的原因

乳臭未干

以乳类食品为主食、或爱吃肉不爱吃菜的小宝宝,因为食物都是蛋白质,所以胃肠道产生的氨气、吲哚和胺类增多,也特别容易口臭,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乳臭未干”。不过,这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口臭。

消化不良

当宝宝吃零食过多、饮食不节、暴饮暴食、或吃了不洁净的食物时,加重了胃肠负担,损伤了脾胃,造成胃肠道疾病以及消化功能紊乱和消化不良的情况时,孩子就会表现出厌食、口臭、便秘等症状。

零食

儿童常喜欢吃零食,尤其是甜食,大人不督促又很少自己主动刷牙,食物残渣就留在口腔里发酵产生了难闻的气味,也就形成了儿童口臭。

唾液减少

首先妈妈有没有保证宝宝每天喝5杯水?如果没有的话,则是因为宝宝喝水过少导致唾液减少。另外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或疾病,宝宝的唾液流速会下降。 水和唾液在口腔中可润滑粘膜、清除微生物,维持口腔内环境。宝宝口腔内的水和唾液减少,导致口腔干燥,细菌分解释放、挥发性产物增多,口腔就会发生臭味。这种情况下,妈妈可以每天适当增加宝宝喝水的次数。

炎症

口腔炎是口腔粘膜的炎症,是发生口臭的重要原因之一。口腔炎在小儿时期较多见,特别是是婴儿时期,引起口腔炎的主要有细菌、病毒及真菌,如鹅口疮、疱疹性口腔炎、细菌性口腔炎等,这些病症可单独发病,也可继发于腹泻、营养不良、急性感染、久病体弱等全身性疾病时。所以妈妈要观察宝宝是否生病引起的口臭,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以免误了治疗的最佳时间。宝宝病好之后,口臭现象也会消失。

宝宝缓解口臭的饮食

牛奶

喝牛奶对于消除大蒜味口臭有奇效,孩子吃完大蒜之后可以喝一杯。

柠檬

性酸,味偏苦,可以帮助开胃、消渴、消暑等作用。在沸水中加入一点薄荷和新鲜柠檬汁,可帮助去除口臭。

生地蜂蜜水

食材:生地2-3克、蜂蜜少量(一岁以前的宝宝最好不要食用蜂蜜水哦)

做法:

生地黄2-3克,加水煎煮30分钟,药液放温后加蜂蜜两勺,并搅拌均匀。

藿香粥

食材:藿香15克、粳米50克、水适量

将藿香15克(鲜品30克)洗净,放入铝锅内(一定要用铝锅),加水煎5分钟,弃渣取汁待用。再将粳米50克淘洗净,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煮,待粥熟时,加入藿香汁,再煮沸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口臭吃什么好 宝宝口臭原因 宝宝口臭

宝宝口臭与什么有关 多喝牛奶去除宝宝口臭

宝宝明明每天按时刷牙漱口,小嘴巴里却依然传来阵阵难闻的气味。难道宝宝生病了?宝宝口臭是很多妈妈们常遇到的头痛事,那么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消化不良会导致宝宝口臭吗? 宝宝口臭怎么办?

口臭属于正常的一种现象,但是如果小宝宝出现了口臭那就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了,有可能是孩子的口腔清洁不彻底或者饮食习惯引起的,另外孩子消化不……详细>>

宝宝口臭 还能与天气变冷有关?

几乎每个成年人都过有口臭的经历,不同的气味预示着身体器官出现不同的问题,宝宝口臭也并不少见,常常令家长担心不已。下面我们看看如何防治宝宝……详细>>

宝宝口臭怎么回事 当心宝宝偏食诱发口臭

宝宝明明每天按时刷牙漱口,小嘴巴里却依然传来阵阵难闻的气味,难道是宝宝生病了?宝宝口臭是很多妈妈们常遇到的头痛事,那么,宝宝口臭是什么原……详细>>

五个习惯会引起宝宝口臭 宝宝口臭怎么办

宝宝口臭是很多妈咪常遇到的头痛事,那么宝宝口臭怎么办呢?宝宝口臭是哪些原因引起的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