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简介

2017-04-26 09:49:05      

凡因感受外邪或脏腑功能失调,影响肺的正常宣肃功能,造成肺气上逆作咳,咯吐痰涎的,即称“咳嗽”。本证相当于西医学所称的气管炎、支气管炎。古代关于本证的认识较为全面,从临床症状、病机、治则到方药均有详细记载。目前咳嗽在临床上发病率较高,冬春季节及寒温不调之时尤为多见,多发生于幼儿。咳嗽作为一个症状,可见于诸多疾病中,当咳嗽以突出主症出现时,方可称谓咳嗽,若是其他外感,内伤疾病中出现咳嗽症状,则不属于本病证。

病因病机

形成咳嗽的病因主要是感受外邪,以风邪为主,肺脾虚弱是其内因。病位主要在肺脾。

感受外邪主要为感受风邪。小儿冷暖不知自调,风邪致病,首犯肺卫。肺主气,司呼吸,肺为邪侵,壅阻肺络,气机不宜,肃降失司,肺气上逆,则为咳嗽。风为百病之长,常夹寒夹热,而致临床有风寒、风热之区别。

内伤病因小儿脾虚生痰,上贮于肺,致肺之清肃失司而发为咳嗽。或禀赋不足,素体虚弱,若外感咳嗽日久不愈,进一步耗伤气阴,发展为内伤咳嗽。

小儿咳嗽病因虽多,但其发病机理则一,皆为肺脏受累,宣肃失司而成。外感咳嗽病起于肺,内伤咳嗽可因肺病迁延,也可由它脏先病累及于肺所致。其病理因素主要为痰。外感咳嗽为六淫之邪,侵袭肺系,致肺气壅遏不宣;清肃之令失常,痰液滋生。内伤多为脾虚生痰,痰阻气道,影响肺气出入,致气逆作咳。若小儿肺脾两虚,气不化津厂则痰湿更易滋生。若痰湿蕴肺,遇感引触,转从热化,则可出现痰热咳嗽。小儿禀赋不足,素体虚弱,若外感咳嗽日久不愈,可耗伤气阴,发展为肺阴耗伤或肺脾气虚之证。

临床诊断

一、诊断要点

1、咳嗽为主要症状,多继发于感冒之后,常因气候变化而发生。

2、好发于冬春季节。

3、肺部听诊两肺呼吸音粗糙,或可闻干哕音。

4、X线摄片或透视检查,示肺纹理增粗。

二、鉴别诊断

临床须与顿咳作鉴别。两者均以咳嗽为主症,但咳嗽多为声咳;顿咳为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咳后有鸡鸣样吼声,并吐出痰涎,病程迁延日久为特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有哪些症状?

感冒咳嗽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因为婴幼儿的呼吸道没有发育完全,小儿咳嗽就更加普遍。详细>>

春季小儿咳嗽怎么办 小儿咳嗽怎么调理

白萝卜粥。做法:白萝卜1个,大米50克。把白萝卜和大米分别洗净,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再加米同煮。煮至米烂汤稠,加适量红糖,煮沸即可。功……详细>>

小儿咳嗽有哪些常见症状? 小儿咳嗽会传染吗?

小儿咳嗽往往不单单表现为咳嗽症状,还容易伴随其他上呼吸道症状,有时咳嗽会先于上呼吸道症状出现,有时咳嗽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另外,由……详细>>

食疗治小儿咳嗽

秋冬季节是小儿咳嗽高发的季节,怎么给生病的孩子做食疗是家长很关心的问题。专家表示,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风寒咳嗽和……详细>>

小儿咳嗽如何护理?

孩子咳嗽期间父母要注意室内温度和湿度的调节,最好在室内使用加湿器,尽量保持室内温度湿度适宜,孩子咳嗽不仅要积极治疗,还要做好护理工作,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