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要注意安全用药

2017-04-26 09:54:41      

秋冬季节,天气变幻无常,经常会有“一天四季”的情况出现,宝宝对于这种突然改变的气候还没适应,因此会应该感冒,冬季小儿咳嗽更是常见治病,如果治疗不好容易得肺炎。

咳嗽是人体防御机能的一种保护性反射。但是,持久剧烈的咳嗽不仅影响宝宝的休息,还会消耗宝宝的体力,甚至将病变扩散到邻近的小支气管,诱发肺炎、肺气肿等重大疾病。因此,要多多注意区分咳嗽的种类,注意家庭护理,给宝宝选择正确的药。

分清宝宝的寒咳与热咳

(一) 寒咳

痰色稀白,呈泡沫状,头痛,鼻塞,流清涕,或伴有怕冷、畏寒,无汗,舌淡红,苔薄白。

中成药方:杏苏止咳糖浆、小青龙口服液等。

食疗:生姜3片,大米30克。将生姜洗净,切碎,同大米煮为稀粥服食。每日1~2剂,连续3~5天。可暖脾胃,散风寒,利肺气。

(二)热咳

痰色黄稠,不易咳出,咽干疼痛,口渴,常伴有发热、头痛、头晕、舌红、苔薄黄、脉浮或浮数。

中成药方:止咳枇杷露、蛇胆川贝液、三蛇胆川贝露等。

食疗:贝母5克,大米30克,白糖适量。将贝母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服食,或将贝母研粉,每次取药末1克,调入粥中服食,每日1~2剂,连续3~5天。可化痰止咳,清热宣肺。

家庭护理小tips

应少量,多次喝水,水温不宜太热,以免刺激咽部。一般在两次进食期间喂药比较好,可避免因药物的味道影响食欲或导致呕吐。另外在饭后用水漱口后,可喝咳嗽药水糖浆,使糖浆粘附在炎症表面,减少口腔内唾沫对局部刺激。患儿年龄大的可口含各种润喉片,有清咽利喉消炎作用,也可用口含薄荷糖,其清爽凉喉作用可减轻咳嗽。

婴儿在剧烈咳嗽时最好将其抱起,使上身呈45度的角度,同时用手轻轻拍背,使粘附在气管上的分泌物得以松劲,利于咳出。

保持空气温度,温度和洁净度十分重要。室温最好保持20-26℃左右,定时通风,室内湿度50%~70%,利于痰液稀释而咳出,空气太干燥,痰液粘在气管壁上不易排出。

夜间咳嗽厉害可稍抬枕头,减少患儿胃食道返流对咽喉部刺激。

如何给咳嗽的宝宝选择药

一般来讲,止咳药分两种,一种以化痰为生另一种以止咳为主。

市面上一般化痰药有远志糖浆,氧化铵糖浆等,一些衡释痰液作用止咳药姑息可宁,小儿止咳糖浆等。小儿咳嗽剧烈时可用一些镇咳药。由于小儿咳嗽中枢发育不完善,咳嗽止住了,但痰排不出来,反而会引起呼吸道炎症加重,一般采用较温和的糖浆剂如小儿联邦止咳露。可起止咳化痰作用,其糖浆剂对粘膜润滑,减少炎症分泌物对局部粘膜的刺激。

保证患儿足够时间休息,减少气道可能存在过敏因素,很多医生建议选用一些抗组织胺的药,如真诚尔敏、非那它,这些药一方面抗过敏,同时也有中枢镇静作用。

中药止咳化痰也有很好的效果,如竹沥水、枇杷膏等也可采用辨证施治运用中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的用药与护理

过敏、哮喘:如果宝宝对周围环境中的某些东西过敏,比如猫毛和尘螨,就可能像是得了感冒一样,出现流鼻涕或鼻塞、咳嗽的症状。如果可能,你需要找……详细>>

小儿咳嗽用药误区多

秋天感冒咳嗽是小孩最容易患的病,许多“菜鸟家长”按照心目中“理所当然”的“常识”为孩子治疗咳嗽,殊不知这些“常识”伤害了孩子。专家指出,……详细>>

给新生儿洗澡要注意安全

新生儿皮肤柔嫩,防御能力差,新陈代谢旺盛,如不经常洗澡,汗液及其他排泄物蓄积会刺激皮肤,容易发生皮肤感染,故应经常洗澡。有条件的最好每天……详细>>

小儿咳嗽警惕四大用药误区 可掌心敷药治咳嗽

许多家长喜欢利用自己的“常识”治疗小儿咳嗽,比如小儿一咳嗽,马上拿就使用镇咳药,殊不知这些“常识”也有可能是错误的。小儿咳嗽要警惕四大用……详细>>

什么是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有哪些症状?

感冒咳嗽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因为婴幼儿的呼吸道没有发育完全,小儿咳嗽就更加普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