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有痰怎么办?

2017-04-26 10:14:18      

小孩咳嗽有痰怎么办?

1、拍背法:可在小儿痰咳不出来时应急使用,帮助排痰。

2、饮水法:让患儿多饮水,尤其是23度左右的凉开水,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有利于局部炎症的消除。多饮凉开水能使黏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释,容易被咳出,利于止咳和祛痰。

3、药物法:不要随便服用止咳药,以免抑制咳嗽中枢不利于排痰。可用中药川贝炖雪梨,取梨1个,将头部切下作盖,挖出核心,放放冰糖10克、川贝末6克,盖上梨头部,放碗内上火蒸熟,食梨饮汁。

小孩咳嗽的家居护理:

(1)宝宝晚上睡觉咳嗽厉害时,要抱起来,或者把宝宝的头垫高一些。

(2)多喝温热的饮料可使宝宝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最好让宝宝喝温开水或温的牛奶、米汤等

(3)鼻子是小宝宝呼吸新鲜空气的主要通道,一旦发生堵塞,就会让宝宝呼吸困难,所以要多多关注宝宝的鼻子,不要让他的呼吸通道发生堵塞!

必须立刻上医院的咳嗽类型:

1、夜间咳嗽加重:如果孩子咳嗽不断,且一到晚上症状就加重,家长则要小心了。

2、呼吸时发出异常声音的咳嗽:如果孩子已经感冒好几天,咳嗽声发生了一些变化,出现了嘶嘶的声音,呼吸也显得急促,且很爱发脾气,可能是支气管炎造成的。

3、发出嗬嗬声的咳嗽:孩子感冒一周后出现咳嗽症状,有时吸气的时候还会发出嗬嗬的声音。这是细菌感染的症状,可能有痰液甚至块状物阻塞了呼吸道,需要马上去医院,6个月以下的婴儿需要住院观察。

4、痰多影响呼吸的咳嗽:孩子感冒一周后,情况没有好转,且咳嗽起来痰变很多,呼吸也比平时快了。这很可能是肺炎的症状,要送孩子去医院照X光,且要使用抗生素。一般来说,肺炎是可以在家里照料的,但是严重的要住院。

5、发烧伴随咳嗽:孩子发着高烧,同时无力、嘶哑地咳嗽着,身体酸痛,流鼻涕,这种症状通常是流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有痰怎么办?

药物法:不要随便服用止咳药,以免抑制咳嗽中枢不利于排痰。可用中药川贝炖雪梨,取梨1个,将头部切下作盖,挖出核心,放放冰糖10克、川贝末6……详细>>

小儿咳嗽有痰怎么办

每当有痰液堵在喉咙时,宝宝咳痰能力差不能顺利地将痰液咳出,造成呼吸不畅,影响健康。那么,小儿咳嗽有痰怎么办?因此,家长有必要了解下给宝宝……详细>>

小儿咳嗽有痰怎么办

每当有痰液堵在喉咙时,宝宝咳痰能力差不能顺利地将痰液咳出,造成呼吸不畅,影响健康。那么,小儿咳嗽有痰怎么办?因此,家长有必要了解下给宝宝……详细>>

治疗小儿咳嗽有痰的偏方

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锅中去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当碗里的蒜水温热时喂给……详细>>

小儿咳嗽有痰吃什么好的快?

小孩咳嗽有痰吃什么好的快?小孩咳嗽有痰怎么办,以下为你介绍小孩咳嗽有痰的食疗偏方,专治咳嗽哦!希望您的宝宝快快好起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