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中医教你按摩穴位治咳嗽

2017-04-26 10:31:18      

咳嗽是日常常见的疾病,每个人咳嗽的症状都会有所区别,比如有人咳嗽痰黄、有人咳嗽痰白、有人是干咳,其实,这些咳嗽症状都可以通过按摩来来治疗。

引起咳喘的因素很复杂,中医认为,肺主管呼吸,直接与外界空气相通,当人体遭至寒气、冷风侵袭,本已受损的气管、肺泡雪上加霜,最易发生呼吸道疾病,如咳嗽。咳与嗽是两个不同的症状,有声无痰为咳,有痰无声为嗽,临床中多痰声并见,难以截然分开,所以合称为咳嗽。

中医认为“五脏六腑皆令人咳”,因而咳嗽一症非常常见。症状不尽相同,有的干咳无痰,有的咳嗽痰黄,有的伴有咽痒咽痛,有的又伴有喉中鸣响,进而引发哮喘。下面我们来看看如何通过按摩来解决各种咳嗽问题。

1、咳嗽痰黄

痰黄说明是肺热之证,选择的穴位当然要有泻肺热的作用,鱼际是手太阴肺经的荥穴,少商为手太阴肺经的井穴,两穴都有泻肺热的功效。

鱼际穴位于手掌大鱼际部的中点处,靠近第一掌骨的边缘,点此穴时,拇指要立起用指尖用力点按,更易出现明显的酸胀感。

少商是手太阴肺经的最后一个穴位,拇指桡侧指甲角旁0.1寸处,掐之可泄肺中之热。由于穴区窄小,不好用力,故改用指甲掐按,疼痛感较其它穴位为甚,甚至会出现灼热痛感,均属正常。除掐按外,还可用三棱针刺血,而刺血的方法还可以治疗咽喉肿痛,特别有趣的是在哪一侧少商刺血,几乎同时,同侧的咽喉疼痛就会明显缓解。

注意这两个穴位在刺激时手法一定要重一些,因为轻柔的手法为补,而重刺激的手法则有泻的作用。

2、咳嗽痰白

很典型的风寒咳嗽,一般发生在冬天,特点是咳嗽,咽痒,咳痰清稀,痰白稀薄,鼻塞流清涕,舌苔白等,要想防止风寒咳嗽,一定要加强抵御寒气的能力。

低头时,摸到颈后最突起的高骨,在这块高骨的下方就是大椎穴,这里是人体所有阳经汇聚之处,阳气聚集。用手掌搓热颈后的大椎穴,以皮肤发热发红这度,帮助振奋阳气,抗御外邪。如果能洗上热水澡,那么就用热水多冲冲这个部位吧,哪怕只用热气腾腾的毛巾晤晤大椎,都能抵御寒气的侵袭。

当然,中医的特色还是在于治未病,与其生病后想办法解决,还不如彻底杜绝疾病的发生。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咳嗽的麻烦,还是要从日常生活做起,好好爱护你的肺,比任何有效的治疗都要好上千万倍。

3、干咳咽痒

干咳或咽痒,往往肺阴不足的表现,治疗时一方面要止咳,另外一方面还要滋阴,前者治标,后者治本,所以列缺与照海两穴合用,就是标本同治的方法了。

列缺是肺经的络穴,功效就是止咳,所以单纯性的咳嗽,没有其他症状时,只按列缺就可以缓解咳嗽的症状了。怎么找这个穴位呢?将两手虎**叉,手腕要伸直,将食指点在手腕的侧面,可以感觉到食指下面的骨头上有一个明显的纵向裂隙,这里就是列缺穴,名字够形象吧。因列缺位于窄小的骨缝中,所以治疗时需将拇指立起用指尖掐按。每次3-5分钟,每日5-10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穴位能消去水肿

中医认为,头面、眼睑、腿脚或手指水肿是全身津液气化功能障碍的表现,与肺、脾、肾、三焦等各脏腑功能失调密切相关,治疗当以宣肺化饮、健脾化湿……详细>>

流感高发 按摩穴位可有效防治(图)

如今升温步伐加快,进入流感高发季节。疾控中心表示,预防流感,人们要注意个人卫生、均衡营养,避免疲劳。中医认为,除了养成良好习惯外,还可通……详细>>

咳嗽是孩子体内的“地震”,中医教你辨证处理不同类型咳嗽!

小儿脏腑娇嫩,五脏六腑成而未全、全而未壮,年龄越小,表现就越突出,正是由于小儿机体的这种不成熟、不完善的生理特点,形成了小儿防御能力较弱……详细>>

帮宝宝推拿按摩可治咳嗽

小孩子生病,家长们总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想让孩子不那么难受,但又在是否该打针吃药中矛盾。 就比如“咳嗽”,近日天气忽然降温,感冒咳嗽的……详细>>

小儿咳嗽的4种中医按摩疗法

如果宝宝在感冒之初只是出现咳嗽症状,而且比较难喂药,这时候家长们不妨采用中医的按摩手法来为宝宝进行辅助治疗。按摩手法可使宝贝免于吃药打针……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