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常吃清热祛湿食物可治湿疹!

2017-04-26 11:04:17      

中医认为本病主要与湿邪有关,湿可蕴热,发为湿热之证,久之湿则伤脾,热则伤阴血,而致虚实夹杂之证。急性湿疹多见湿热之证,慢性湿疹多为虚实夹杂之证。治疗应内服药和外用药同用。

患湿疹病人可常食用有祛湿或清热祛湿的食品,如苡米和冬瓜煮汤食用,或饮用青瓜、丝瓜汤亦有辅助治疗作用。本病中医治疗效果较好,湿疹表现以红斑、水泡、渗出、糜烂、瘙痒、丘疹为特点。由于湿邪存在,故反复发作。

(1)湿热证:多见于急性湿疹。表现为皮肤发红,出现丘疹,或小米粒状红疹,顶端起水泡,痒,抓破后流水,浸淫成片,可结痂,伴口干少饮,小便色黄,苔黄腻,舌质红,脉滑数。

治宜清热祛湿,可从下列方中选用:

①黄芩6-10克,黄柏10克,苍术10克,苦参12克,车前草15克,猪苓10克,水煎服。

②土茯苓15-20克,苡米30克,木通10克,蒲公英20克,甘草3克,水煎服。

③苦参50克,蛇床子30克,苍耳子15克,水煎取药液洗患处。

④黄连10克,黄岑10克,煅石膏10克,煅甘石12克,冰片0.5克,共为细末混合备用。如皮肤糜烂流水则将药末撒在患处,流水不多或没破不流水时用香油调匀后外敷。

⑤鲜马鞭草100克,水煎取药液,放冷后洗患处。⑥鲜马齿苋200克,水煎后取药液,湿敷患处。对皮肤糜烂流黄水者用之。

(2)虚实夹杂证:多为血虚脾弱与湿热夹杂,见于慢性湿疹。本证表现为湿疹日久不愈,皮肤粗糙变厚,抓破可流黄水,患处皮肤色暗滞,身倦乏力,苔腻,舌质淡嫩且胖,脉缓。

治宜健脾养血,兼以清利,可选用:

①白术10克,云苓15克,当归10克,丹参15克,白芍10克,生地15克,地肤子15克,苡米30克,水煎服。

②松香、枯矾、雄黄、黄丹各等份,共研细末,过筛,将药粉用麻油调匀,外敷于患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患者可多选用清热利湿的食物

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绍叶菜汁、胡萝卜水、鲜果汁、西红柿汁、菜泥、果泥等,以调节宝宝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详细>>

宝宝为何患湿疹 这些食物常吃宝宝易湿疹

宝宝的健康是我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宝宝的任何异常都会牵动到父母的心,湿疹是宝宝们常见的一种疾病,宝宝患湿疹,会出现肌肤红肿,甚至会流浓水……详细>>

湿气重最宜吃4大健脾祛湿食物

菜心富含粗纤维、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不但能够刺激蠕动起到润肠、助消化的作用,对护肤和养颜也有一定的作用。详细>>

湿疹患者宜吃清利湿热的食物

尽可能追寻病因,隔绝致敏原,避免再刺激。去除病灶,治疗全身慢性疾患,如消化不良、肠寄生虫病、糖尿病、精神神经异常、小腿静脉曲张等。详细>>

多吃含维C食物可防治湿疹

目前治疗湿疹以内服抗组胺药物治疗为多,还可与镇静药、维生素C等合用,继发感染者抗感染治疗,急性期皮疹广泛者可用钙剂或激素治疗。而且多吃含……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