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抗菌药不能治疗老年人肺炎的原因

2017-04-26 12:00:56      

抗菌药不能治疗老年人肺炎的原因

1、老年人肺炎患病早期临床症状常不典型,炎症反应较轻,甚至不发热,白细胞不增加,影响诊断,推迟了恰当给药时间,失去了治疗机会,特别是常年身体欠佳的老年人患肺炎更难以被家人发现。

2、老年人肺炎患者80%以上伴有其他疾病,给治疗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3、老年人肺炎感染的细菌比较复杂,混合感染者较多,绿脓杆菌、耐青霉素肺炎球菌或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时有所见。如仅用一些窄谱或对细菌不敏感的药物,致使药到病不能除,导致不幸后果。

目前所知,老人肺炎死亡多见于:发病48小时以内,X线检查可见肺浸润阴影在50%以上,并波及数叶肺;抗菌药物选择错误;存在其他实质性疾病等。

基于老年人肺炎的特点,家人要密切注意老年人健康状态。

一旦有精神萎靡不振、食欲欠佳、呼吸困难、胸痛、轻微发热等,应送医院检查,特别是不要遗漏X线检查。

一旦被确诊为肺炎,应使用广谱、高效的抗菌药物治疗,并适当给予提高机体免疫能力的中西药,仅用一般抗感染药物,常收效甚微。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肺炎的特点有哪些

首先,发病隐蔽。老人的机体反应能力低下,有时肺部病变已广泛,但发热不明显,体温多在37.5℃—38.5℃,咳嗽不剧烈,痰不易咳出,胸痛较……详细>>

怎么有效治疗老年人肺炎

一般治疗:精心护理及保暖对老年人肺炎颇为重要。进食以富含营养、易消化、清淡的食物为宜,适量地多饮水;昏迷患者应给鼻饲流质。老年人咳嗽痰多……详细>>

哪些食疗方可治疗老年人肺炎

贝母粥;先以粳米100g和砂糖适量煮粥,待粥成时,调入川贝母粉末5~10g,再煮二、三沸即可,上、下午温热分食。用于咳嗽咯吐粘痰不爽者。详细>>

哪些食疗方可应对老年人肺炎

贝母粥;先以粳米100g和砂糖适量煮粥,待粥成时,调入川贝母粉末5~10g,再煮二、三沸即可,上、下午温热分食。用于咳嗽咯吐粘痰不爽者。详细>>

预防老年人肺炎有哪些关键点

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耐寒,抗病能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