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糖尿病人怎么补钙呢?

2017-04-26 12:06:30      

糖尿病患者血糖浓度较高,肾脏在排出过多葡萄糖的同时,对钙离子的滤过率也随之增加,日积月累,导致大量钙从尿中丢失。据测定,健康人24小时从尿中排出的钙质为104±20毫克,而糖尿病患者却要排出195±106毫克,两者相距颇大。

糖尿病患者在大量排出钙的同时,骨骼中的磷、镁也随之丢失。低镁刺激颈部的甲状旁腺分泌,促使骨骼中的钙质释放,骨量减少,骨质疏松。另外糖尿病患者除了糖代谢障碍外,还有维生素、降钙素等代谢失调,影响骨骼新陈代谢,促发骨质疏松症。

胰岛素不但对糖代谢至关重要,而且影响蛋白质的合成。骨骼是以蛋白质(胶原蛋白)为基质,大量钙沉积于上而成的。糖尿病患者胶原蛋白合成不足,骨基质减少,也加重了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可引起腰酸背痛、浑身无力、小腿抽筋,容易造成骨折、驼背、身高缩短等。糖尿病患者抵抗力下降,如再因骨质疏松发生股骨颈骨折、腰椎骨折等情况,就会长期卧床不起,进而引起褥疮、感染等并发症,处理不当,患者的健康和生命会受到极大威胁。

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须警惕骨质疏松症。注意有无腰背酸痛等症状,同时测定血钙、尿钙,或用骨密度仪测定骨密度,早期发现,早作处理。

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的防治,首要是积极控制糖尿病。骨质疏松症处理与一般患者相同,包括补充钙和维生素D,适当户外活动等等。

糖尿病患者补钙,一般主张食补为主,药补为辅。食补尤以牛奶为佳,但糖尿病患者应少吃饱和脂肪,宜用脱脂或低脂牛奶。食补不够,可服钙片,还可在医师指导下应用维生素D、双磷酸盐、降钙素等。

对于糖衣或含有乳糖的钙片,糖尿病患者也不必顾虑重重,其糖含量很小,不会影响血糖。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怎么补钙 六种食物能补钙

柚子是钙和维他命含量最多的水果,钙含量比苹果,梨,香蕉多10倍,Vc含量比柠檬,橙汁多3倍,可美容保健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这样补钙

用水熬的骨汤中钙含量低,与肉汤相似,用家用压力锅加大压力也不能明显增加骨汤中钙含量。可见一般的熬汤方法极难将骨中钙盐溶解,对人体钙营养 ……详细>>

儿童应该怎么补钙 补钙还需留住钙

儿童在成长过程当中,我们要注意营养的平衡性,特别是钙质对儿童的成长特别重要,有些孩子也会出现缺钙的情况,我们要注意合理的进补。详细>>

如何给三岁的宝宝补钙?怎么饮食补钙?

三岁的宝宝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如果在这个时候缺钙,会严重影响宝宝的骨骼、牙齿等的生长生育。在钙补充问题上,宝妈们都非常看重,而且现在各类……详细>>

三种宝宝最需要补钙 补钙要怎么个补法

很多妈妈都十分关心孩子的补钙问题,因为宝宝缺钙不仅会影响宝宝的身体发育,同时引起各种疾病。虽然如此,仍是有很多的家长都不知道宝宝补钙吃什……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