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皮肤发黄怎么办 治疗黄疸是关键

2017-04-26 13:49:34      

最近,很多新妈妈发现自己的宝宝皮肤发黄,出现发热的情况。其实这是患上了黄疸。黄疸属于消化内科疾病,黄疸一般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面对黄疸的出现,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诊治,不要盲目给孩子药吃。那么,黄疸怎么治疗好?

新生儿出现黄疸往往给一个正在迎接新生儿充满喜悦的家庭蒙上一层阴影。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时期血清胆红素浓度增高引起的症状,分生理性、病理性两种。

新生儿出生后2-3天出现黄疸,7-10天消退,为生理性黄疸,在黄疸期间多喂温开水或葡萄糖水利尿,不需特殊治疗。会有防疫针为新生儿定期去医院检查。若黄疸提前或推迟出现,或出现上面所述各种异常情况,应立即送医院系统检查,以免延误诊治,危及婴儿生命。

1、光照疗法

新生儿裸体卧于光疗箱中,双眼及睾丸用黑布遮盖,用单光或双光照射,持续24至48小时,胆红素下降到7毫克/公升以下即可停止治疗黄疸。

2、多喂糖水

能自愈多喂糖水可使黄疸加快消退,不必治疗。但遇黄疸较严重时应予光疗并作进一步检查,以防夹杂病理性黄疸。

3、中成药灌服

中成药可灌服安宫牛黄丸、紫雪丹等,汤药可用水牛角、生石膏、炒栀子、黄连、茵陈、菖蒲、大黄、钩藤等药,水煎服。若患儿已昏迷则中药灌不进去时,黄疸患儿可用茵陈、栀子、大黄、甘草煎汤,保留灌肠,一日一次,或采用针灸,西药抢救等办法综合治疗。

4、换血疗法

换血能有效地降低胆红素,换出已致敏的红细胞和减轻贫血。但换血需要一定的条件,黄疸患儿亦可产生一些不良反应,故应严格掌握指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发黄—新生儿生理性黄疸

刚出生没几天的宝宝忽然皮肤发黄,是新生儿期常见的现象,被称为“新生儿黄疸”。详细>>

宝宝皮肤发黄不适?要注意新生儿黄疸来袭

因为对于新生儿来说,还不具备正常说话表达身体不适的能力,只有通过哭喊打闹来反馈身体不适。当孩子表现出不适的时候,宝爸宝妈就应该正确去护理……详细>>

新生儿黄疸 父母怎么办?

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宝宝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详细>>

新生儿黄疸眼睛发黄怎么办

新生儿黄疸的症状 黄疸是新生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分为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如果是生理性黄疸,妈妈就不需要担心,因为是正常现象。但如果发……详细>>

新生儿黄疸眼睛发黄怎么办

黄疸是新生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分为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如果是生理性黄疸,妈妈就不需要担心,因为是正常现象。但如果发现超过了生理性的范……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