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孩贫血药食一起并用

2017-04-26 14:48:51      

贫血是指单位容积血液内血红蛋白量或红细胞数低于正常,或是两者都低于正常。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6个月~6岁者,血红蛋白值的低限为110克/升;6岁~14岁为120克/升;低于低限值称为贫血。

血红蛋白低于正常下限,但高于90克/升,属轻度贫血;在89~60克/升之间为中度贫血;在59~30克/升之间为重度贫血。临床上轻度贫血占80%以上。 贫血主要症状是皮肤和面色苍白,病程较长的患儿常有易疲倦、嗜睡、虚弱、烦躁和没有食欲的表现。

判断贫血的简便方法是看小儿眼结膜、口腔黏膜及舌头的色泽是否红润,如微红或苍白则贫血的可能性大。化验血红蛋白含量或红细胞数目是诊断贫血的可靠方法。

一般认为,治疗轻度贫血以饮食疗法为主,药物治疗为辅。断奶前后的孩子每日食谱:鸡蛋1个,猪肝100~200克,绿色蔬菜100~200克,苹果和甜橙各1个。平时还可多吃瘦肉、动物血制品及果汁,有助于增加铁质吸收。

注意饮食的同时,家长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对患儿进行补铁治疗。常用的口服铁剂有硫酸亚铁(含铁20%)、富马酸铁(含铁30%)、葡萄糖酸亚铁(含铁11%),口服剂量以元素铁计算,一般为每千克体重每次1~2毫克,每天2~3次,最好于两餐之间服用,既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又利于吸收;同时服维生素C可促进铁的吸收。

一般口服铁剂3周就能纠正轻度营养性缺铁性贫血,使血色素恢复到正常水平。停药后,可继续吃纠正贫血食谱2个月左右,以补足铁的贮存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贫血有什么危害

影响宝宝智力。研究表明,宝宝处于生长发育中的大脑耗氧量占全身耗氧量的一半,而成人大脑的耗氧量只占全身耗氧量的五分之一。宝宝贫血使摄氧能力……详细>>

小孩子也会贫血 这些都是贫血的“真凶”

小孩贫血可能是营养不良造成的,经常偏食挑食易导致孩子身体营养不良,也会导致孩子身体出现贫血的问题,孩子贫血有可能是疾病引起的,有可能是不……详细>>

小孩贫血应该怎么吃?营养专家推荐这9种好食物

宝宝是家长手心的掌心宝,都细心呵护孩子的身体健康。现在很多小孩都存在贫血的情况,导致家长很担心。父母尤其会很注意宝宝的饮食,想方设法为孩……详细>>

小孩贫血吃什么好?

红豆是一种营养高、功效多的杂粮,它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族和钾、铁、磷等矿物质,对于秋冬季怕冷、易疲倦、面少血色的人士,应经常……详细>>

小孩贫血六种食物治疗补血又营养

很多小孩很容易出现贫血的情况,特别是缺铁性贫血,那么小孩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呢?对于家长来说,知道小孩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是非常重要的,它直……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