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百日咳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咳嗽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疫苗也有免疫期,加强免疫不可少

2017-04-26 15:16:42      

爸爸妈妈想必都知道,为了提高儿童抵抗传染病的能力,预防传染病的发生,需要有计划地按时地给宝宝进行疫苗接种,以保证宝宝的健康成长。可是,爸爸妈妈们也有疑惑,有些疫苗只打一次就可以了,有的需要在不同阶段重复接种,为什么呢?

1、疫苗也有免疫期。

为使机体形成有效的保护作用,疫苗必须接种足够的次数。灭活疫苗1次免疫仅仅起到动员机体产生抗体的作用,抗体水平低,也不持久,常需接种第2次或第3次才能使机体获得巩固的免疫。

活疫苗一般较灭活疫苗为好,有的活疫苗一次免疫,就可以产生理想的免疫应答。疫苗大多需要先进行基础免疫,再进行加强免疫。疫苗在完成基础免疫后,作1次适当的加强,可刺激免疫应答并维持较高的抗体水平,保持持久的抵抗疾病的能力。

多数疫苗都有一个随时间增长而保护性下降的问题。一方面,接种之后产生的抗体水平会慢慢减退;另一方面,环境中的病毒总处在不断变异之中,注射一次很难防住所有病毒。例如流感每年都会有新的毒株出现,所以就需要随时接种。

2、适时进行加强免疫,宝宝才能健康成长。

从医学上说,免疫接种分为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两种。基础免疫后,人体产生的免疫力可以维持一段时间,在这种免疫力逐渐消失的过程中,再进行同类疫苗的复种,就是通常所说的加强免疫。

应该说,加强免疫是延长疫苗免疫期的最主要办法。不过,加强免疫与基础免疫之间相隔时间的长短因疫苗而异,如百白破疫苗在一岁以内完成基础免疫后,1.5—2周岁时要加强注射一次,7岁时还要注射白破二联苗作再次加强免疫。而水痘疫苗有20年的保护期,所以可以在第一次接种后,20年左右再加强接种一次,就可以保持免疫力了。

不过,加强免疫并不只是因疫苗而异,还要因人而异,并非所有人都需要复种。乙肝是种常见、传染性很强、对身体危害大的疾病。一般来说,人们在出生24小时内就会接种乙肝疫苗。

打过疫苗的人,最好一年查一次表面抗体。如果抗体在体内已经形成,并且能长期存在,则注射一次即会终身免疫;某些免疫能力会随时间下降的人,则需要在5年后再次接种。

此外,有些疫苗,比如预防百日咳的,一直以来都被认为只有十一二岁以下的孩子需要接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白破疫苗的免疫效果

百白破疫苗经国内外多年实践证明,对百日咳、白喉、破伤风有良好的预防效果。目前一般认为对破伤风、白喉的免疫效果更为满意。详细>>

世界强化免疫日 专家表示流感疫苗需年年种

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然而,很多家长对“强化免疫”还是不了解。在流感流行的季节,宝宝需要接种“计划外”的流感疫苗吗?来听听专家怎……详细>>

宝宝计划免疫内疫苗

接种卡介苗,可以增强宝宝对于结核病的抵抗力,预防严重结核病和结核性脑膜炎的发生。目前我国采用的是减毒活疫苗,安全有效。宝宝在出生后,就要……详细>>

疫苗打多了是否降低免疫力

疫苗分为两类。一类是计划内的,由政府免费提供,为强制性接种;一类是计划外的,由公民自费且自愿受种。不少家长认为,二类疫苗接不接种无所谓,……详细>>

接种疫苗能否终身免疫

有人认为,接种疫苗就如同买了一份终身的“健康保险”,其实这是一种误区。目前,疫苗的保护时间很难确定。有的疫苗的有效期是10年,有的疫苗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