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秋季感冒

2017-04-26 15:30:21      

感冒发热是宝宝机体对感染的微生物的一种反应,是宝宝身体的一种保护性机制,把发热程度高低看成是疾病轻重的象征,这是不对的。

宝宝秋季感冒多是由于气温变化所致,许多家长喜欢给宝宝捂热退烧,其实这是不对的。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不完善,汗腺发育也不完善,用“捂汗”的方法不但不能使体温下降,宝宝出汗过多,机体体温调节中枢紊乱,甚至出现低温,电解质紊乱,或者会使体温骤升,出现高热惊厥,还会出现“捂热综合征”危及生命。宝宝秋季感冒发热时要少穿、少盖,增加散热。

1、体温38.5℃以下

宝宝秋季感冒,常常伴有较高的热度,家长千万不要过分紧张。若宝宝体温在38.5℃以下,没浓痰,仅是打喷嚏、流鼻涕,这种情况下不用吃药,只要多喝水、多休息,过一个星期,感冒、高烧自然会消失了。

治疗秋季感冒一定不能胡乱吃药。感冒、发烧有80%是由病毒引起的,只有20%是由细菌引起的。现在一些人一打喷嚏、流鼻涕就吃抗生素,而抗生素针对由病毒引起的感冒无济于事,只对由细菌引起的感冒、发烧起作用。而且抗生素滥用导致耐药菌的发生。

对于宝宝普通的秋季感冒,家长大多可以到药店选购感冒药给宝宝服用。但是家长一定十分关注选择的药品是否是小儿专用,成分是否安全,尽量选用一些专用于小儿的安全品牌感冒药,常见的如美林、小儿感冒冲剂、999小儿感冒灵、好娃娃、优卡丹等药。

2、体温超过38.5℃

秋季感冒,如果宝宝体温超过38.5℃,而且有浓痰的话,一般就是病毒性感冒了。病毒性感冒一定不能拖延治疗,一旦拖延病情可能加重,不但感冒、高烧持续不退,还有可能会引发肺炎、心肌炎等其他症状的发生。因为病毒感染后人体免疫力下降,继发细菌的感染,很容易传到下呼吸道,引发肺炎和心肌炎。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秋季感冒

感冒发热是宝宝机体对感染的微生物的一种反应,是宝宝身体的一种保护性机制,把发热程度高低看成是疾病轻重的象征,这是不对的。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秋季感冒及腹泻?应该做好哪些预防措施?

随着秋季气温的下降,很多孩子出现感冒腹泻症状,从而影响到健康。这不禁让家长们很是担心,怕感冒腹泻让孩子的免疫力下降而伤到身体。所以他们千……详细>>

孩子秋季感冒不是小事 这样做让宝宝快速健康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在秋季易多发,对于小儿感冒我们要更加重视,不但要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对患儿的精心照顾。详细>>

秋季感冒的症状及饮食注意事项

感冒初起,多见鼻塞、流涕、喷嚏、声重或头痛、畏寒,继而发热、咳嗽、喉痒或喉痛等。重则恶寒(甚至寒战)、高热、头痛、周身酸痛、疲乏等,属于……详细>>

孩子秋季感冒原因多 “四暖一凉”不感冒

孩子由于年龄小,所以身体抵抗力也会比较低,特别是在温差比较大的秋季也会出现感冒的情况,导致孩子感冒的原因比较多,我们要重视生活当中的预防……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