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发热伴昏迷见于哪些疾病

2017-04-26 15:38:14      

昏迷是临床上常见急症之一,以意识障碍、对外界刺激的反应减弱或消失为特征。引起昏迷的病因很多,其中发热伴昏迷常见于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中枢神经系统外严重感染、高温重症中暑、出血性疾病等。

可根据以下特点对这些疾病进行鉴别。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如化脓性脑膜炎可有发热伴昏迷,此病多见于冬春季。乙型脑炎则多见于夏秋季,婴幼儿、儿童均可见,多先有高热继而昏迷。

常有脑膜刺激征,伴有全身感染和中毒症状,可有呼吸循环衰竭,也常可伴有其他神经系统体征。脑脊液检查呈炎症改变。中枢神经系统外严重感染,如脑型疟疾、暴发性菌痢多见于夏秋。中毒性肺炎多见于冬春。暴发性菌痢多见于小儿,其他严重感染各种年龄都可得病。

发热与昏迷的关系也是先有高热,继有昏迷,但脑膜刺激征呈阴性,也可有全身感染和中毒症状,可有呼吸循环衰竭。脑脊液检查无特殊改变。高温重症中暑,常于夏秋高热或烈日的环境中发病,小儿体弱者多见。

发热与昏迷的关系是先有高热,后有昏迷。脑膜刺激征阴性,皮肤干燥,无汗,可有循环衰竭。脑脊液检查无特殊改变。出血性疾病所致颅内出血如急性白血病和急性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可发生于任何季节。

以学龄儿多见。发热与昏迷的关系,以上两种疾病均可先有本病所致发热,继而昏迷。当昏迷出现后,热度可更升高,脑膜刺激征阴性,常伴有贫血、其他部位的出血现象、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等。

脑脊液检查可呈均匀血性改变。以上各疾病还可根据其血常规及其他化验检查,病原菌检查确诊。发热伴昏迷的病因中以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和中枢神经系统外严重感染为常见,对二者作出正确的鉴别十分重要。

二者其主要鉴别点在于前者常伴有脑膜刺激征和其他神经系统体征。后者常无脑膜刺激征和其他神经系统体征。进一步的鉴别可作脑脊液检查,前者呈炎症改变,后者脑脊液可正常。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热伴呕吐见于哪些疾病?

小儿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和流行性乙型脑炎,在发病时都以发热为早期症状,多表现为持续性高热,体温常在39℃~40℃之间。在高热的同时,患儿会出……详细>>

小儿发热伴血尿见于哪些疾病

发热伴血尿主要见于泌尿系统疾病,如肾结核、急性膀胱炎、急性肾盂肾炎、急性肾小球肾炎等。也可见于其他全身性疾病如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详细>>

小儿发热伴贫血见于哪些疾病

小儿持续发热,同时见面色苍白,口唇及结膜均苍白,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去检查,以尽早明确诊断。详细>>

小儿发热伴结膜充血见于哪些疾病

对小儿来讲,上述情况最多见于皮肤粘膜淋巴结综合征及急性咽结膜热。但两者又有许多不同之处。皮肤粘膜淋巴结综合征以全身过敏性血管症为主要病变……详细>>

小儿发热伴休克见于哪些疾病

休克是指急性周围循环衰竭和微循环障碍导致组织灌流不良而产生的综合病征。休克通常可分为感染性休克、心源性休克、外伤性休克、低血容量性休克、……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