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节宝宝感冒并发热、发烧怎么办

2017-04-26 15:39:45      

宝宝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容易引起炎症。婴幼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容易因为炎症发高烧或者出现服药退烧后体温又迅速回升的现象。为此,家长应具备基本的认识及简单的护理方法。

1、给宝宝选择宽松的衣服,不要给宝宝穿太多衣服,被子不要盖得太厚,更不要“捂汗”,以免影响散热,使体温升得更高。

2、降低环境的温度。宝宝发烧的时候可以适当开空调,吹风扇,这样有助于退烧,宝宝也能舒服一些。但是注意风扇不能对着宝宝吹,同时注意勤开窗通风。

3、温水擦拭。用温湿毛巾擦拭孩子的头、腋下、四肢,多擦洗皮肤,促进散热。理论上来说酒精退热效果更好,但不建议用酒精给小宝宝擦拭,酒精降温太快,同时酒精对宝宝的皮肤也有一定的损害影响。

4、洗温水澡。宝宝感冒发烧时一定不能不洗澡。给宝宝准备的洗澡水比身体的温度稍微低点,最好是盆浴,时间在30分钟以上,期间如果觉得宝宝洗澡水凉了可以加适量热水。

5、鼓励宝宝少量多次喝水。高热时呼吸增快,出汗使机体丧失大量水分,若不及时补充水分容易脱水。所以妈妈在宝宝发烧时应给他充足的水分,如果宝宝不愿意喝水的话,这种情况下,也可用果汁,饮料代替,但是不建议给宝宝喝冰水。

6、服用退烧药。宝宝体温若在38.5度以下,不建议吃药退烧,进行适当物理退热即可。但当宝宝体温超过38.5度,需要给婴幼儿服用退热药,注意服药间隔,同时观察孩子的精神状况。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发烧怎么办

宝宝被感染后,大多表现为流清水样鼻涕、打喷嚏、鼻塞、咳嗽。有些小婴儿因鼻子不通气而张嘴呼吸,或者阵阵烦躁、哭闹,大一些的宝宝会诉说咽部疼……详细>>

宝宝发热怎么办

宝宝发热怎么办?小孩发热,一直以来都是让众多年轻妈妈们困扰和揪心、却又几乎不可避免的难题。据统计显示,大多数5岁以下小孩急诊和住院的主要……详细>>

宝宝腹泻发热怎么办

宝宝腹泻发热怎么办?婴儿腹泻发烧是常见的病症。首先,家长要弄清楚引起宝宝腹泻的原因是感染性的还是非感染性的,再对症下药。加重要注意观察宝……详细>>

儿童感冒发烧怎么办

小儿感冒发烧十分常见的一种症状,小儿许多疾病在一开始时就表现为发烧。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会时常看到有些家长用手摸一摸小儿的头,摸一摸小儿……详细>>

天热了,宝宝发热≠感冒

一到夏季,宝宝体温往往变得不像以往那么固定,有的家长在发现宝宝体温偏高之后就认为孩子是感冒了,立马给孩子吃感冒药。其实这并不明智。宝宝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