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怎样科学处理小儿发热

2017-04-26 15:47:14      

发热是小儿疾病常见的症状。通常以小儿腋下体温37-38度为低热,38-39度为中度发热,超过39-41度为高热,超过41度为超高热。

发热的原因有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

1、感染性发热:

是人体对感染的一种防御反应,最为常见。由感染性疾病引起的发热,有细菌性的,如扁桃体炎、败血症等;也有病毒性的,如乙型脑炎、流行性感冒等,还有寄生虫病,如疟疾等。

2、非感染性发热:

非感染性疾病引起的发热也很多,变态反应性疾病如:风湿热、药物热、疫苗反应等;结缔组织病,如红斑狼疮、皮肌炎等;大量组织坏死或破坏,如大面积烧伤、急性溶血、血管栓塞、白血病、恶性网状细胞增生症、何杰金氏病、恶性淋巴瘤及其它恶性肿瘤等。另外还有甲状腺功能亢进、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先天性外胚层发育不全、暑热症、间脑综合征、脑出血等。

治疗发热的目的:

1、降低高热,减少机体消耗。

2、防止宝宝发生高热惊厥。

3、对某些危重病例(如乙型脑炎、中毒型痢疾、重症肺炎等),积极的退热处理对稳定病情有一定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不是一有发热就要作退热处理,一般只在高热(腋下体温39度以上)才作退热处理。但是部分宝宝体温虽只38度左右却很烦躁,或有痉挛素质(易发抽风)的宝宝,虽未达高热,也应作退热处理。

在积极寻找发热原因及针对病因进行积极治疗的同时,对高热作以下退热处理:

1、物理降温作用迅速,安全,尤适用于高热:

①冷湿敷法:用温水浸湿毛巾或纱布敷于宝宝前额、后颈部、双侧腹股沟、双侧腋下及膝关节后面,每3-5分钟换一次。注意对39度以上高热的宝宝来说,水温不宜过凉,明显低于体温即可。

②酒精擦浴:用30%-50%酒精重点擦抹上述冷湿敷部位及四肢皮肤,但不擦胸腹部。

③冷盐水灌肠:婴幼儿用冷盐水150-300ml,儿童用300-500ml,冷盐水温度为20℃左右。

④温水浴:适用于四肢循环不好(面苍白、四肢凉)。水温37-38℃,用大毛巾浸湿后,包裹宝宝或置宝宝于温水中,为时15-20分钟,或根据体温情况延长时间,做完后擦干全身。

在做物理降温时应注意:每隔20-30分钟应量一次体温,同时注意宝宝呼吸、脉搏及皮肤颜色的变化。

2、吃退烧药,多喝些凉开水,在水中加些盐和糖,防止脱水。

单纯的退烧并不是最终目的,还要寻找发热原因并针对病因进行积极治疗。前面讲到发烧的病因有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种。有的家长只要孩子一发烧,就赶快给孩子服用抗生素。其实是不科学的。因为抗生素主要对某些细菌有杀灭或抑制生长的作用,而对大多数病毒感染无效,更不用说对于那些非感染性疾病了。

因此,发热的病人应该去医院检查,查明病因,对症下药。对诊断不明的发热,退热药尚且不宜随便应用,更何况是抗生素。因为滥用抗生素,非但无益,而且会带来一些毒副反应,还可能招致“二重感染”,即寄生在人体内、原处于相互制约状态的细菌或霉菌,若被抗生素杀灭或抑制了这一方,而对该抗生素不敏感的另一方,就会乘机大量繁殖,使病情更加复杂,更加严重。此外,少数人对某些抗生素呈现一种特别的反应──药物热,即应用抗生素后会引起发热。这样不但“压”不了热,反而使病情加剧了。

抗生素只适用于那些因敏感的细菌等病原微生物感染所引起的发热。在应用前,最好通过培养能找到这种病原微生物,并进行药物敏感试验,从而选取最敏感的抗生素进行治疗。但病原微生物的培养需要一定的时间,有时对于病因诊断已经基本明确的病例,为了争取治疗的时机也可以根据经验估计选用一定的抗生素。

总之,发热不等于感染,而感染也不等于必需要用抗生素治疗。所以,发热不要乱用抗生素,退热要注意科学方法。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科学处理小儿发热

发热是小儿疾病常见的症状。通常以小儿腋下体温37-38度为低热,38-39度为中度发热,超过39-41度为高热,超过41度为超高热。详细>>

什么是小儿发热?小儿发热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发热是小儿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表现,在临床上可以分为生理性发热和病理性发热,如果是生理性发热,不需要多近一步的治疗,病理性发热则需……详细>>

小儿发热的原因是什么?

小儿发热要了解其中的原因,发热可能是感冒引起的,也可能是伤食造成的,最好了解发热的原因,小儿发热也可能是饮食不当造成的,孩子发热可能是出……详细>>

小儿发热的处理原则是什么?

发热是疾病的一种表现,是一个症状,而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因此,对小儿发热不能单纯地着眼于退热,而应该积极寻找发热的原因,治疗原发病。详细>>

小儿发热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对于第一和二点原因引起的发热,根源是中气不足,脾胃虚弱,只要补中气就好了,最平稳的方法就是喝白糖水或黄豆浆。对于第三点原因引起的发热,只……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