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儿童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

儿童为何睡眠不好 这些因素再不找出来就麻烦了

2017-04-27 08:17:1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每天都要睡觉的,而睡眠的质量关系着一个人的身体是否健康,所以大家要保证有个好的睡眠,那么我们的小宝宝也是如此,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儿童睡眠不好要怎么办?

儿童睡眠不好的原因

环境不佳:

睡眠的地方太嘈杂,衣服包被过多或过少都会影响睡眠。此外,蚊虫叮咬和突然改变睡眠地点,也会导致宝宝出现睡眠不安。

喂养不当:

有些父母总是担心宝宝吃不饱,睡觉前给宝宝喂较多食物,导致宝宝夜间肠道负担过重,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夜间就睡不安稳。建议喂粥、面等固体食物应在临睡前两三个小时喂,睡前一小时再喝一点奶。随着宝宝年龄增大,可以夜间不再进食,让全身各个器官得到全面的放松,这样宝宝睡觉就会更安稳。

安全感缺失:

大部分孩子对父母都有很强的依赖感,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宝宝刚睡着后不久或真正醒来之前有时候会翻身坐起来,看不到大人就哭,一般家长抚慰后都能接着睡觉。如果在一个陌生的环境睡觉,这种寻求安全感的需要尤其迫切。

白天受到惊吓:

宝宝胆子小,容易被陌生人的行为动作惊吓。宝宝出生之后,会有很多亲朋好友来探访,而且都喜欢逗玩宝宝。有的时候会做一些惊吓的逗玩,例如是先双手遮着脸然后对宝宝做鬼脸等。虽然出发点都是为了让宝宝可以开心的笑,逗玩一下,但却忽略了宝宝的神经系统还比较脆弱,如果让宝宝受到惊吓,宝宝晚上就会睡得不安稳。

睡眠环境过静:

不少爸爸妈妈会有一个错误的意识,就是觉得如果想宝宝有一个好的睡眠质量,就要给宝宝在一个相当安静的环境中睡眠。所以在宝宝睡觉的时候,爸爸妈妈都会把宝宝的房门关上,而且做起事情来都蹑手蹑脚的,尽量保持零声响,甚至相互交流都要打手势和传纸条。

久而久之,这样就造成宝宝在睡觉时非常敏感,如果离开这个安静的环境,在睡觉时一有响声就醒。这就是一个反效果,往往越是小心,宝宝越是容易被很细微的声音惊醒。所以,不要刻意安排宝宝在一个绝对安静的环境里睡觉。

儿童睡眠不好怎么办

做一个睡眠时间图表

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做睡眠时间表有助于他们在睡觉前看到他们需要做的事。例如画一个洗澡的图画和一个睡衣的图片,写下睡觉前读书的本数等。这样,如果你读了两本书,但是孩子想要你读3本,你可以指着图表告诉他:“上面只写了两本哦,我们该睡觉了。”

在同一时间上床睡觉

虽然在我们大人的眼里,小孩子是没有时间观念,但是在他们的身体里面有。保证每天晚上按时睡觉能够让他们的身体和心理都进入一种睡眠规律。

在周末或者在夏天的晚上睡眠时间可以适当延迟,但是其他时间应该尽量保持一致。推迟时间睡觉的话很难会让孩子再度调整到正常的生物钟。

睡后请熄灯

通常,熄灯睡眠时,人体的生理机能协调,代谢平衡。但若长时间处于人工光源照射下,由于微妙的“光压力”,人的视网膜生理调节会受到干扰,眼球和睫状肌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久之,势必影响视力

有报告说,晚上经常处于光照环境下的婴儿,钙质的吸收要降低25%左右。钙质的缺乏,也会引起近视,还会带来睡眠易醒易惊,喂奶时间延长,体重增加慢等许多问题,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不利。另外,还有可能影响中枢神经的保护性抑制,导致智力及语言障碍。

为使孩子健康发育,晚间入睡后应熄灯。切记不要在孩子身边开灯干活、阅读或看电视。

乳儿要脱衣睡

乳儿期即是胎儿从出生到1岁这段时间。有的家长让乳儿穿衣睡觉,甚至将手脚包裹起来睡,这会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脱衣睡觉有利孩子的生长发育。乳儿期的儿童生长迅速,在这个时期,若经常穿衣睡觉,会影响乳儿的血液循环,不利于休息,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影响乳儿的身体发育。脱衣睡觉能够使乳儿睡得更加舒心、坦然,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助眠饮食

牛奶:牛奶营养丰富,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的吸收。故牛奶被称为最“接近完美的食品”,最理想的天然食品。

橙汁:橙子被称为“疗疾佳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钙、磷、钾等,8盎司(约226克)橙汁所含的钙(300毫克)相当于一杯牛奶中钙的含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睡眠不好影响长个 如何做才能让孩子睡得好

睡眠不好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影响,注意力不集中、学习下降都与睡眠不好有关哦,所以改善孩子睡眠问题刻不容缓,应该及时进行干预纠正,下面我们来……详细>>

孩子睡眠不好怎么办?可能是疾病因素引起的!

对于许多父母来说,孩子的睡眠问题应该是一个头痛的问题,孩子晚上总是吵吵闹闹睡不好觉,从长远来看,会影响到儿童的身体发育,而且会导致父母身……详细>>

宝宝睡眠不好影响健康 这些危害家长要注意!

良好的睡眠对宝宝的成长发育非常重要,睡不好会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产生不利影响,当宝宝睡眠不好时会影响到身体健康,不少孩子会有睡眠不好的现象,……详细>>

孩子睡眠不好怎么办 竟能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睡眠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睡好了,才会注意力集中,但是有的孩子却存在睡眠问题,晚上总是睡不好,那么孩子睡眠不好怎么办呢?详细>>

儿童睡眠不好对孩子有什么影响?怎样让孩子有个好的睡眠?

睡眠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活动,人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对于孩子来说,睡眠过程中是长身体的好时机,如果孩子的睡眠不……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