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孩子发烧就是“感染”了吗 教你正确处理宝宝发烧

2017-04-27 08:18:16      家庭医生在线

想必爸爸妈妈都知道,小孩发烧并不能随便用药。物理降温就是小儿发热常用的降温方法。孩子发热的时候,妈妈都习惯在孩子的前额上放一块凉毛巾,或者用温水给孩子擦擦皮肤,这些都属于物理降温的方法。下面我们具体看看,宝宝发烧了该怎么办?

孩子发烧的原因

感染性发烧

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中耳炎、败血症、皮肤感染、尿路感染、化脓性脑膜炎等感染性疾病会引起发烧;各种急性传染病像麻疹、猩红热、幼儿急疹、水痘、风疹、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菌痢、伤寒均可伴有发烧。

非感染性发烧

结缔组织病如儿童类风湿病、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等均可有发烧;此外,小儿脱水热、药物热、暑热症、肿瘤、白血病以及颅脑外伤后的中枢性发烧均属于非感染性发烧。

孩子发烧了怎么办

观察宝宝状况

宝宝如果只是38度左右的微烧,但精神状况还是很好,则不用急着马上带宝宝就医,可以在家先行照顾,不需给宝宝吃退烧药,只需提供流质的食物与水份,依宝宝所出现的症状判断发烧的原因,若仍不清楚,可以打电话谘询相关单位。若宝宝向家长们抱怨自己很不舒服,或是体温高于39度时,再考虑给宝宝吃退烧药,但吃完退烧药后,不论是否有效,一定要再就医治疗,否则一般38度左右的发烧,建议不用采取退烧措施,让宝宝自然痊愈,反而可增强宝宝的抵抗力。

药物的使用

宝宝很不舒服时,可以给宝宝吃退烧药,但若家长自行到药局购买成药时,就必须问清楚剂量再用,如果还是无法处理时,再带宝宝就医治疗。一般家长最在意的是医生有没有开退烧药,以及药剂效果如何,这些都是不对的,家长们应询问医生宝宝发烧的原因、发烧可能会持续多久、碰到什么状况时应再复诊,这才是处理宝宝发烧状况时,家长应该重视与了解的。

用温水洗澡

洗澡能帮助散热。如果宝宝发烧时精神状态较好,可以多洗澡,水温调节在27~37摄氏度。也可以用温水为宝宝擦身。注意不要给宝宝洗热水澡,否则易引起全身血管扩张、增加耗氧,容易导致缺血缺氧,加重病情。

冰枕

宝宝高烧时可以做个冰枕给宝宝枕着,既舒服效果又好。去医院买个冰袋(不是热水袋)。把冰块倒入盆里,敲成小块,用水冲去棱角,装入冰袋,加入50~100毫升水,不要装满,2/3满就可以,排净空气,夹紧袋口,包上布或毛巾放在宝宝头颈下当枕头。待冰块融化可重新更换,很快宝宝的体温会降下来。

千万别捂汗

在生活当中孩子感冒发烧的时候,很多家长觉得要捂汗,这可以让孩子感冒快点好,其实是不对的。

宝宝发烧时,因为末梢循环变得较差,所以手脚摸起来冰凉,这时候如果给宝宝裹得严严实实,会影响身体的散热,使体温更加上升。

给宝宝补充水分

发热会使身体流失大量的水分,很容易引起脱水,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可以多次少量喂一些白开水、果汁、宝宝专用饮品等。

退热后,要给宝宝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

开始发热时宝宝身体会感觉冷、手凉,这时要注意保暖工作。退热后,身体会逐渐开始出汗,这时可以给宝宝换被子和薄的睡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烧怎么办 孩子发烧原因 孩子发烧

孩子发烧应这样正确降温 警惕发烧的四大危害

宝宝发烧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情况,导致宝宝发烧的原因有很多,一单孩子出现发烧的情况,爸妈们会非常的担心,宝宝发烧会严重威胁宝宝的健康。那……详细>>

孩子发烧如何正确处理 切莫犯下两个常识错误

现在已经到了春季,孩子出现发烧的情况常在,家长需要注意一些调理方法,避免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健康,而且,在孩子出现了发烧之后,要注意一些紧急……详细>>

几种疾病诱发宝宝发烧 如何正确护理发烧宝宝

每到换季或是天热的时候,宝宝就总是发烧,这可把父母都急坏了。那么宝宝发烧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绿豆粥缓解孩子发烧症状 宝宝发烧试试这些食物

人体有一整套调节体温的自动控制系统,使人体的体温保持在一定范围内。由于种种原因,当致热原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或体温调节中枢本身功能紊乱时,……详细>>

孩子发烧是怎么引起的 要给发烧用适当退热措施

不同的发病原因造成的发烧的症状其实也是不同的,通过这些症状,妈妈就可以清楚地找出宝宝生病的原因。那么,导致孩子发烧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